close

大展證前總座專挑低位階時進場 年獲利平穩賺4成

2019-11-09
作者: 劉志明

年逾50歲的大展證券前總經理陳政元已經展開快樂的半退休生活,自從2015年3月離職之後,陸續到英國、新加坡、中國等國家旅遊,1年內幾乎坐飛機繞了地球2圈,不出國的時候,每星期打兩次高爾夫球,也讓他臉上散發陽光般的黝黑亮澤,比起之前天天得待在8個螢幕的操盤室,時時只有螢幕發出藍光的照射,對比之下,自然更顯神清氣爽。

陳政元在大展證券時代,所帶領的自營部門操盤績效一直是國內自營商的常勝軍,在他離職前一年,大展自營部門當年獲利績效超過7成,是當年國內自營商績效冠軍,離開職場之後,依然延續過去操盤常勝軍的氣勢;當了專業投資人,不用天天緊盯盤勢,短線殺進殺出,這2年獲利年平均報酬也達到4成,成為快樂的股市贏家。

陳政元常被大學邀請去演講股海淘金術,分享成功投資心法,他開門見山跟學生說,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與輸家,要想成為贏家,就得嚴控風險,嚴守紀律,在股市低位階的時候買進,在股票高位階的時候賣出,才會成為真正贏家。

嚴守投資紀律   別追高是最好的保命法

由於大展證券過去是台北重要的內資指標券商,陳政元看過無數主力與中實戶的起落。他體認出,想要在股海中淘金,別追高是最好的保命法,萬一不小心追高時,虧損10至15%一定要執行停損。

陳政元強調,證券分析之父班傑明強調:一個成功的投資應記住2件事,一是嚴禁損失;二是不要忘記第一原則!風險與紀律是股海淘金的指南針,想獲利前,先想虧損!認輸是成功的開始,可以錯誤出場9次,也不要一次的大賠!因此除了嚴設停損機制外,投資要避免大賠,基礎就是不要買貴。

陳政元強調,天地萬物都有自然循環,大到全球總體環境、國家;小到生命、公司均是如此,股價的變化也不例外!其實股票位階有春、夏、秋、冬之分,春夏時股票處於低位階的時刻,投資時相對安全,至於秋冬時,股價處於高位階位置,投資得更嚴控風險,既然股價的變化也在循環中運作,所以進場點就已經決定了大半的勝負。

舉例來說,2016年他投資獲利8成的紡織股宏益,經過3年的盤整,在2015年2月,突然爆量上漲,突破3年高點,這類均線糾結長達1年,突然帶量上漲,其中必然有特殊原因,陳政元發覺,宏益這家公司從2004年起每年都有賺錢,但在2013年賺1元以上,2014年賺1.3元,每年也很穩定配股配息,有了穩定配息的保護,股價也在低位階,陳政元就在帶量突破15元以後開始慢慢買進,股價愈漲時,投資有獲利更持續加碼,股價創新高也不擔心,因為當時全球出現平價時尚風潮,國際紡織業為了採用新的布料,將使用宏益所生產的加工絲產品,業績成長可期,因此股價持續強勢上揚;不過等到股票從底部漲1倍之後,約30元,這時陳政元已經保持戒心,因為股價上漲,走勢非常陡峭,他了解大戶心態,在底部14、15元布局2年的大戶,當股票已經漲1倍,難道他不會賣股票嗎?因此他在股票爆大量之後,約30元左右陸續出脫持股,這檔低基期股,投資獲利高達7成,成為陳政元退休後投資獲利的代表作,因此他不時在搜尋這類低基期的轉機公司,伺機投資。

從低基期找標的   有財報業績支撐賺大波段

根據低基期原則,陳政元持續找尋標的,2016年上半年蘋果銷售業績不好,台灣蘋果概念股股價都有很大幅度修正,其中軟板上游材料聚醯亞胺薄膜廠商達邁,股價從50元高點腰斬,由於聚醯亞胺薄膜是利基型的寡占性市場,其技術具有高門檻及材料特殊性,目前全球主要生產廠商有美商杜邦、日商鐘淵化學(Kaneka)、韓廠SKCKOLON和台灣達邁。台灣小公司達邁,居然可以與杜邦等國際大廠競爭,躋身蘋果供應鏈。陳政元認為,該公司頗有競爭力,而當蘋果iPhone 7啟動拉貨後,自然業績可以回升,因此達邁從50元高點腰斬到23元低點不破,判斷達邁股價走勢出現三重底的態勢,他約在25元左右開始買進,直到6月下旬起,蘋果出貨,達邁產品需求回溫,營收創新高,產能利用率不斷提升,直到近期漲到30元以上,且盤勢隨著國際股市震動,開始落袋為安,獲利也達2成以上。

陳政元強調,這類低基期股票,強調波段操作,主要心法是:籌碼沉澱、位階低檔、均線糾結、帶量突破。在這些前提下,陳政元同時還會檢視財報,因為不管任何動人的故事,公司業績趨勢成長,市場才會買帳!如果獲得市場認同而股價大漲,得再回頭檢視未來業績是否繼續成長,如果業績無法持續成長,就得懂得獲利拔檔,持盈保泰。因此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得注意,產業和投資標的趨勢是否改變?如果都不如你當初買進時的規畫的業績成長,就得賣掉持股,保持獲利。

留意新股二度蜜月行情 回檔未破底 有望創新高

當然陳政元也有看走眼的時候,譬如家用清潔用品大廠康那香,2016年股價也在10到11元左右盤整近半年,原本陳政元也看好2017年底行情,在11元左右帶量突破買進,沒想到盤勢不好,跌到10.7元以下,陳政元也只能遵守紀律,忍痛停損,投資損失不到3%,對整體績效的影響也有限。

此外,陳政元也非常推薦新上市的公司,常常會出現二度蜜月的行情,值得投資人特別注意,因為新股籌碼集中,剛掛牌時,也許因為原始股東或承銷商先獲利了結,股價出現短線的修正,但如果產業對,公司業績好,未來股價將有持續創新高的機會。例如2015年底掛牌的全球窗簾大廠億豐,是專做百葉窗、百葉門等產品,在美國走高端市場,上市時曾經漲到239元,後來也曾經跌到200元左右,陳政元觀察公司股價不但沒破底,還有創新高的跡象,隨著公司業績持續成長,產品毛利率高達4成,因此他在230元附近開始買進,受惠美國房市復甦,內需概念股成為台股2017年主流類股之一,億豐首當受惠,連續上漲了近8個月,這也讓陳政元投資獲利豐碩。

陳政元強調,投資要成功只能順勢而為,別無他法。他指出,全球經濟缺乏新的成長動能,唯一利多是國際利率水準仍低,資金會希望投資穩定獲利,且有高殖利率的公司,因此未來在全球股市調整時,在股價修正後,高殖利率股就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陳政元強調,像這類高殖利率選股心法就是:穩定經營、觀察年報、股利政策、現金流量、高檔存錢、低檔買股。高殖利率股主要篩選條件是公司近8年EPS(每股稅後純益)均大於0.5元以上,近8年現金股利均大於0.5元,目前本益比小於15倍,現金殖利率可以維持在4%左右就可以列入觀察。陳政元舉例,例如志豐,公司成立於1979年,目前淨值16.35元,該公司股利政策普遍落在6成到8成之間,有時還高達95%,計算股利10年平均值為1.116元,且公司2017年獲利超過1元以上,因此未來股價若受大盤不佳影響,跌到20元以下,都是長線低檔區,非常適合回檔布局。此外,宏全、廣達、東鋼等公司,都是有高殖利率的特色,值得投資人長線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