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08 13:20:3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走過去(2019)年將近一整年的產品報價向下調整與庫存去化,加上2月受到延遲復工衝擊營收表現,被動元件族群3月營收除了有強勁月增,部分指標個股更已出現MoM(月變動率)與YoY(年變動率)雙增。

龍頭大廠國巨(2327) 3月合併營收為40.35億元,月增50.36%、年增14.78%;第一季合併營收持平於去年第四季守穩百億大關達100.2億元,年減12.06%。國巨表示,3月份業績較上月大幅成長,主要是因中國廠區復工逐漸改善,客戶訂單需求強勁所致;目前以手機、NB/PC及伺服器、電源供應、資料中心等應用端需求較穩。

由於成品庫存過低引發關注,國巨稼動率在3月底時已回升至50%,雖然並未設定拉升目標,但仍將持續努力調升產能利用率。國巨目前營運及訂單出貨正常,但有鑑於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目前國巨產能配置為中國佔70%、台灣約30%,未來會持續擴大在台投資金額及產能規劃,並同步考量基美合併後,生產基地的全球規劃布局。

另外兩家MLCC(積層陶瓷電容)指標業者,禾伸堂(3026)3月合併營收為12.60億元,月增更達52.94%、年增10.17%;第一季合併營收則為31.65億元,季減15.89%、但年增4.39%,主因禾伸堂產能百分百在台灣,2月完全未受中國全體延遲復工影響,除1月因過年為年減之外,2~3月均為年增表現。

表現相對落後的華新科(2492)3月合併營收24.46億元,月增27.89%、年減12.93%,並已是連12個月年減,雖未跟隨國巨在3月調漲價格,也顯然未在市佔率上佔到便宜。第一季合併營收則為63.74億元,季減5.01%、年減23.15%。

電感電阻大廠奇力新(2456)3月合併營收為14.02億元,月增45.64%、年增10.22%;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6.21億元,季減9.3%、年減2.07%。就產品別觀察,電感3月營收月增達60.94%、年成長17.06%,奇力新指出,因全球疫情已改變整體市場生態,致宅經濟、遠端學習與辦公、雲端運算及高速數據串流需求急速上升,帶動筆電、伺服器與網通客戶群出貨上揚,伴隨大中華區復工生產,電感出貨因而受惠、脫離2月陰霾。

電阻3月營收則月成長31.90%、微幅年增3.94%。奇力新表示,延續年前缺貨及新冠疫情影響,在產能稼動依然不足的情況下,電阻出貨相對性緊張;3月又因配合馬來西亞政府封城政策,電阻產出依不同區域廠區重新分配調整以因應客戶需求,並積極與大馬政府爭取復工。磁性材料3月營收月增8.07%、年減9.62%。奇力新表示,延續車用市場需求低靡及近期歐美受新冠疫情影響,客戶需求遞延拉貨加劇而降低出貨動能;唯大中華區復工快速,接單及出貨漸趨穩定。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3月合併營收為1.62億元,月增1.02倍、年增16.12%,鈺邦表示,主因2月受大陸延遲復工衝擊營收創59個月低,另外疫情持續發酵帶動在家辦公需求,NB客戶出貨大增也帶動業績成長;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99億元,季減30.73%、年增10.59%。法人預估,相關貢獻持續到第二季沒有問題,估計4月營收可再往上逼近2億元水準,5~6月也可望維持接近水準,粗估第二季營收在6億元上下,季增逾4成、年增近2成。

電大廠凱美(2375)3月合併營收為3.66億元,月增高達70.96%、微幅年減2.02%。其中,電容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7.9%、風扇變壓器產品則分別年減6.8%及10.1%。凱美表示大陸復工狀態良好,而目前訂單仍持續成長,唯對第三季以後之市場發展尚不明朗。

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3月合併營收1.43億元,月增63.19%、年增30.46%,雖有武漢肺炎疫情攪局,第一季營收3.58億元,仍年增19.22%、季減23.76%。聚鼎指出,主要在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出貨穩定增長、散熱基板受惠車用恢復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