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04 11:22:0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出貨啟動,國光生(4142)第三季營收創下次高,外界估計,單季有望轉盈,雖11、12月因公費流感疫苗出貨,已幾無貢獻,但因10月營收一舉衝高,本季營收還是有機會維持一定高峰,單季還是有機會在損益兩平點以上,全年將力拼轉盈,明年靠外銷自費流感疫苗與非流感疫苗代工,營運延續成長動能。

國光生去年流感疫苗與非流感疫苗的營收佔比各約一半,今年流感公費疫苗出貨量與去年相當,但因全民瘋打,施打高峰較往年提前,10月已將公費疫苗全數出畢,帶動10月營收一舉衝破6億元,再創新高。

根據法人的預估,在第三季營收衝高至歷史次高下,單季有機會轉盈,11月後將回歸自費流感疫苗與常態代工出貨,月營收掉落至2億元以下,但因10月超乎預期,仍將挹注本季營收衝上年度高峰,力拼連二季獲利,全年將順利轉盈。

展望明年,外界預期,國光生在既有代工業務與公費流感疫苗的營收貢獻,與今年相當,主要成長會來自外銷自費流感疫苗。據了解,因今年全球流感疫苗大缺貨,不少潛在客戶已向國光生表達,可代向政府申請專案進口,解決藥證問題,今年外銷自費流感疫苗出貨約40-50萬劑,明年不排除有衝破200萬劑以上實力。

非流感疫苗,則最期待子公司安特羅代工的腸病毒71疫苗,目前安特羅已在申請藥證中,假設順利,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前獲准,未來將先由自費市場開打,根據法人預估,若一年施打50萬劑,對國光生的營收貢獻將超過3億元,以此類推。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苗布局上,國光生於台大醫院啟動的一期臨床試驗,已完成近70人受試者的兩針施打,本月底前預計提出二期臨床試驗申請,順利的話12月獲准進行,經營團隊不排除二期臨床加入海外夥伴的可能。而在產能規劃上,國光生估計,目前自有產能加合作廠商,年產能應有2千萬劑實力。

MoneyDJ新聞 2020-07-24 09:49: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健全國內防疫網,國光生(4142)新冠肺炎疫苗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已向主管機關送件申請,目標8月中啟動,若政策協助,不排除臨床試驗有加速可能。而國光生今年流感公費疫苗,得標比例雖較去年為低,但因施打時間影響營收入帳,今年營業額可望有顯著成長,法人估計,全年或有機會提前轉盈。

台廠對新冠肺炎疫苗的布局未歇,目前已確認將向主管機關送件申請人體臨床試驗者,包括高端(6547)、國光生及聯亞生技,目標都將在第三季啟動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其中國光生是第一波送件的廠商,根據設計,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收案人數約60人,將在台大醫院進行,公司表示,若一切順利,希望8月中得以啟動。如果按照正常程序,一期臨床試驗可能需要耗時半年,但因全球對疫苗需求殷切,不排除一期臨床試驗可以有期中分析的數據,若結果達標,也有可能一、二期試驗部分重疊進行,加速上市時間。

而目前政策對台灣疫苗廠的補助方案,尚未定案,一般認為,多少會有臨床補助,並將採購價格納入研發投入等考量,業界傳言,具體補助方案應該有機會近期定案。

除了新冠肺炎疫苗外,流感疫苗成為市場另個關注點,因擔憂秋冬肺炎疫情捲土重來,一旦與流感同時發生,病程將更難控制,一般認為,將有助提高民眾對流感疫苗的施打意願。

國光生今年在國內流感公費疫苗採購案上,得標比例約六成,雖不及去年的三分之二,但若考慮自費疫苗與為國際大廠代工充填的流感疫苗,年度整體流感疫苗的施打貢獻,應該能持穩去年。

不過,因去年流感疫苗施打時間是從11月到今年1月,因而上個秋冬疫情帶動的疫苗施打營業額,有超過3億元是認列在今年元月。而今年流感疫苗將比照往年,施打高峰將落在10-12月,法人認為,一來一往間,今年實質營收會比去年多出5、6億元,年增超過四成,全年或有提前轉盈可能。

公司也已早規劃充填產能的擴充,第二條充填線會在明年第三季完成GMP認證,加入量產,屆時年產能可望提高到1億劑。而新增產能主要將給策略夥伴天道醫藥使用,對新產能的利用率至少將是五成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