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2020年經營權變天,已換了三任董座、四任總經理,如今傳將換上第五任總座,現任董座王光祥短短兩年「總座換人」,比大同過去100多年還頻繁,也締造了另一項台股記錄。

 

然而,過度頻繁陣前換將,不僅外界霧裡看花,也恐讓公司經營策略無從貫徹,更讓公司3.5萬員工人心不穩,多達逾18.7萬的小股東,看公司營運前景及投資價值似乎也蒙上一層陰影。

 

業界分析,王光祥先前找來的董總人選,包括林文淵、盧明光、何春盛等人,「都很有兩把刷子」,是外界期盼帶領大同轉型的重要推手,卻沒人待得了太久;現任總座鍾依文更是前鴻海集團大將,被市場寄予厚望協助大同進軍當紅的電動車市場,如今也傳出要走人。

 

業界人士不諱言,林文淵、盧明光、何春盛、鍾依文等人,不僅是「實力派」,同時也有「門神」效果,有助淡化新勢力進駐大同後,被外界貼上「為了處分資產、不顧本業」的標籤。如今這些「門神」走了,王光祥又回頭高喊專注本業,「真的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大同1918年由創辦人林尚志創立以來,林氏家族掌權長達100多年,期間董座由林尚志、林挺生、林蔚山祖孫三人,以及孫媳林郭文艷四人出任,總經理也不出這四人。王光祥短短兩年就換了三任董座,已直逼過去大同百年的董事長更替狀況,如今要換上第五任總經理,更是超乎過去百年的頻率。

 

熟悉大同內部的人士透露,大同變天之後公司高層頻頻走馬換將,主要由於過去大同派系眾多,屬於派系共治,但經營權易主之後,當初爭奪經營權時,主要持股的幾位大股東陸續進入公司核心圈或董事會,變成「大股東說了算,想換誰就換誰」的狀況。

 

--

工商時報

 

百年大同在大股東王光祥決定親上火線掌董座拚獲利後,傳出將延攬永豐餘投控前總座蔡維力加入經營團隊。據知情人士透露,蔡維力一直是王光祥口袋名單,兩人接觸數月,隨著王光祥決定再造組織,發揮集團價值,將重用蔡維力過去集團運作的經驗,因此位階可能高於大同一家公司總座,傳出將接任集團總座。

蔡維力逾30年職涯,跨界逾30個產業、待過至少六家大型集團,跟過的老闆都大有來頭,從早期辜家二少辜仲(ㄧㄥˊ)到永豐餘何家,他曾說,「我是沒有背景的人,每回都要做出成績拚戰功!」他勇於離開舒適圈,工作原則是「讓老闆覺得我C/P值很高!」

這剛好符合王光祥經營團隊的需要,王光祥接手大同,短短一年半接連換上二董、三總,近期決定親上火線,預計在6月底完成組織改組,隨著人事底定,大同將全力拚獲利。

業界解讀,大同、永豐餘都是百年企業,掌門人何壽川、王光祥逾75歲,都希望朝永續發展布局,加上集團旗下橫跨事業、產業眾多,總資產規模千億元,母公司都想轉型為投控主導投資、管理,集團內須有一定管理規模經驗的人操盤,蔡維力過去在永豐餘經歷應是王光祥考慮重點。

大同集團旗下土地資產達47萬坪左右,資產活化備受市場矚目,也想往新能源事業發展,蔡維力過去在永豐餘曾兼任永豐餘建設開發董座;同時,推動集團子公司上市櫃也是大同既定方向,蔡維力是財務出身,可協助大同進行財務重整,輔導大同智能等子公司上市櫃,提高股東權益。

蔡維力今年1月以個人因素請辭永豐餘投控總座,之前歷任三陽工業策略長、南陽實業總座兼董座等。

 

 

---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2020年大同全面改選董事席次,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拿下經營權後,中間經歷多次人事大洗牌,期間換過 2 位董事長、3 位總經理,先由林文淵接任董座、湯政仁擔任總經理,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兩人紛紛請辭,改由盧明光、鍾依文分別接下董事長,總經理職務。

 

不過,後續鍾依文遭撤換,改何春盛接任大同總座後,盧明光與何春勝上任不到一年,疑似與大股東理念不合,提出辭呈,直到去年底,由王光祥接任董座、鍾依文則回鍋接任總經理。

 

外界原預期,大同經歷多年的經營權風波後,在新團隊入主下,營運有望回升,加上王光祥甫在股東會上宣示,將專心經營大同,不會讓大同變成資產概念股,而是全力發展綠能,不料,不到一年時間,經營團隊再傳異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