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神祕買家現身!泰山日前處分4.33萬張全家股票,各界都在關注占全家近2成的股權由誰接手,全家今天下午公告,股權取得人為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持股占比為19.3979%。

全家持股近2成的第2大股東將從老字號食品業變身金融大咖,市場聯想,雙方將結合零售、金融雙領域優勢跨界創新。

泰山經營權之爭,意外扯出全家股權轉換,泰山12月5日以每股新台幣187元處分4.33萬張全家股票,占全家近2成股權,交易金額總計80.97億元,由於是透過鉅額逐筆交易,泰山表示並不清楚買方是誰,近期外界都在關注由誰出手承接近2成的全家股權。

全家今天下午公告,股權取得人為萬寶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總額為4.33萬張,占全家股份百分比為19.3979%,於12月5日經由公開市場鉅額交易方式取得,目的為長期投資。

據全家便利商店年報披露,最大股東為日商全家便利商店,持股近5成,泰山原先為持股約2成的第二大股東,在泰山出脫持股給國泰蔡家後,全家的第二大股東將從食品業變成金融業,業界分析指出,未來雙方在電支跨界經營、點數紅利流通方面,勢必有更深入的合作。

全家、玉山銀、網路家庭三方策略合作的「全盈+PAY」今年4月上線,除了主打台灣首個跨場景嵌入應用的電子支付外,微金融服務也成焦點;根據金管會公布,全盈支付會員數已來到約90萬人,月增5萬人,為電子支付品牌排名第8名。而全家旗下會員數早已突破1450萬人,在會員規模經濟的奠基下,站在金融大咖股東肩膀上的全家,可望在零售通路戰場上進一步跨界創新。但業界也指出,全家在股東轉移上其實是處於「被動」,目前仍以朝既定規劃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前進為主。

不過,泰山市場派大股東龍邦國際正式啟動法律戰,透過旗下保勝投資公司向法院提出聲請,要求泰山復原已售出的4.33萬張全家股票,未來全家股權是否還有變化,也牽動全家未來布局與發展方向。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家族旗下的萬寶開發是國泰金控最大法人股東。根據公開資訊,萬寶開發持有國泰金股權約15.86%,跟國泰集團另一投資公司霖園投資合計持有近國泰金3成股權。

(責任主編:莊儱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