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大金控抱台積最多 Q2台股持有逾1.5兆元、季增3%

五大壽險金控前十大持股變化曝光。根據各公司財報,五大金控的前十大持股名單,台積電(2330)均高居第一,不過各金控的持股操作略有不同;今年第2季,富邦金、中信金同步加碼台積電與聯電;國泰金、新光金與開發金則是減碼台積電。

 

各公司財報顯示,今年第2季,五大金控公告台股部位逾1.5兆元,季增3%,其中又以開發金市值增加12.1%、國泰金6.4%與富邦金5.4%為最多,主要原因包含金控加碼持股以及市價回升。中信金則是五大壽險金控裡唯一市值減少的業者、減幅9%,反映減碼較多。

 

 

五大金控第2季前十大持股加減碼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五大金控第2季前十大持股加減碼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泰金與富邦金第2季對台股的操作略有不同,例如國泰金加碼聯發科與緯創,但減碼台積電、中華電、廣達;富邦金則是加碼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聯詠與鴻海,但減碼瑞昱、台化。

 

中信金與富邦金一樣,選擇加碼台積電,另外也增持上海商銀、中鋼、聯電等個股,但減碼兆豐金、和潤企業、台化。

 

新光金第2季加碼鴻海、遠傳、聯電,減碼台積電、富邦金與中信金;開發金加碼聯電、鴻海、聯發科、富邦金、第一金,但減碼台積電與力成。

 

新光金與開發金前十大持股占總公告部位皆約80%,曝險較集中,而國泰金持股相對分散,前十大持股占總公告部位僅52%。另外,五大金控前十大類股占總公告部位皆逾90%,曝險較集中,其中中信金與開發金幾乎100%集中前十大類股。

 

五大金控主要持股涵蓋半導體、金融業、電腦及周邊與通訊網路業等,其中國泰金與新光金主要類股占比較平均,富邦金與開發金半導體占比逾50%,中信金則是金融業占比高達36%。

 

以前十大類股進行加減碼分析,國泰金第2季主要類股僅加碼半導體、幅度約17.2%、金融業加碼7.3%,另加碼鋼鐵工業24.8%。

 

開發金操作較積極,加碼金融業約23%、其他電子業逾三成、光電業逾九成,僅減碼食品工業近二成。

 

富邦金第2季操作相對保守,加碼半導體、幅度約7.1%,但大幅減碼電腦及周邊、幅度達27.8%、電子零組件近六成五、鋼鐵工業近14%。

 

 

5大壽險金控加碼股大揭密 最愛「這檔」半導體

2023/09/28 16:38
文|

 

五大壽險金控第二季「財富密碼」揭露。兩大金控龍頭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第二季皆加碼半導體類股,其中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不約而同加碼聯發科,三家合計共約加碼50億元,由於聯發科第三季漲近10%,三家逢低加碼的金控可望有不錯的資本利得。

五大壽險金控台股持股部位與變化
五大壽險金控台股持股部位與變化

五大壽險金控6月底台股部位總市值逾1.5兆元,單季小幅增加3%,開發金、國泰金、富邦金持股市值第二季則增加逾5%,中信金則是五大金控唯一持股市值減少,應是有較大幅度實現獲利。

 

五大金控核心持股仍以半導體、金融股、電子類股較多,其中富邦金、開發金持有半導體類股超過50%。

為支撐獲利,壽險上半年趁台股上攻行情,實現較多台股資本利得,光是五大壽險上半年約實現資本利得600億~700億元,同時亦會逢低調整部位,積累新的資本利得。

第二季國泰金、富邦金皆有加碼半導體,國泰金另加碼鋼鐵工業,中信金轉加碼紡織類股與電腦周邊產業,新光金加碼水泥工業,開發金則大舉加碼金融業、電子業、光電業等。

就個股來看,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第二季不約而同加碼聯發科,其中國泰金加碼約34億元較多,開發金加碼約10億元、富邦金則小幅加碼5億元,而國泰金更增持緯創約148億元,聯發科、緯創第三季各漲9.7%、13%,將成三家金控台股市值成長主力,若逢高實現資本利得,將助攻獲利。

五大金控第一大持股部位仍是台積電,但國泰金、開發金第二季各減碼台積電28億、40億元,應是第二季匯兌成本攀高,壽險業賣股平穩獲利,富邦金第二季應是小幅加碼台積電5億元;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開發金第二季也加碼聯電,四家共加碼41億元,其中富邦金、開發金各加碼逾15億元。

持有台股市值 三家增逾5%

國泰金投資台股市值至6月底為4,941億元、季增6.4%,第二季加碼主要為聯發科、緯創,同時應有逢高減碼台積電、中華電、廣達等;富邦金持有台股市值約3,920億元,季增5.4%,第二季雖有加碼台積電、聯電、聯發科、鴻海等,但加碼金額都不算高,第二季台股操作偏保守。

開發金至6月底持有台股市值突破千億元、季增12%,應是積極換股操作及加碼儲備獲利能量,主要加碼聯電、鴻海、聯發科、富邦金、第一金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