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下限 一律5千元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范正祥/台北報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下限拍板定案!衛生署今天上午將正式宣佈確定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及股利所得等補充保費下限上調至五千元。另外高層要衛生署記取油、電雙漲的教訓,加上經濟不景氣、民眾荷包縮水,建議費率就採行四.九一%。

費率4.91% 衛署估可撐1年多

衛生署昨天火速回應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拉高補充保費的決議,主要因為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一日上路在即,法規實施至少需要公告三個月,時間緊迫,不能再拖。

補充保費下限全面上調至五千元後,定存低於三十六萬元民眾,將可免繳補充保費,至於現金股利及配股股利都要收取,配股股利將以面額十元計費,配股股利及現金股利會合併計算,若金額超過下限,就要依二%課收補充保費。

補充保費預計因下限全面上調而少收三十億,只收到二○六億元左右。目前健保尚有一百多億的結餘,第一年上路費率四.九一%不會有問題,大致可以撐個一、兩年。

僑胞健保爭議 僑委會、督保盟各執一詞

二代健保的另一個爭議在於是否全面取消停、復保,還是僑民回國只要繳三個月保費就可以享健保醫療。日前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不分藍、綠委員均支持全面取消停復保,不過,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引用健保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僑胞返台就醫十三萬人,耗費健保費一.七億元,但當中絕大多數是二十歲至卅九歲的國內留學生;他們返國時主要看牙醫及婦科等,這些若都算在僑胞的身上,並不公平。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僑委會一直說僑民很愛國,愛國的人是不會享受特權的,只要僑民跟台灣民眾擁有一樣的戶籍、用一樣的身分證,就要跟台灣民眾一樣愛國,負擔相同的責任及義務。現在是僑委會搞不清楚狀況,如果政府執意送這個政治大紅包,全民只能送健保「白包」,送健保最後一程。

補充保費扣繳 利息下限改5千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9日電)衛生署今天宣布健保補充保費中利息所得扣繳下限,上調至新台幣5000元,包括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及股利所得。

二代健保上路在即,上週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建議利息所得扣繳下限應提高到5000元,署長邱文達說會帶回評估。

衛生署長邱文達、副署長戴桂英、賴進祥、健保局長黃三桂、健保小組參事曲同光今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與費率事宜。

衛生署宣布,補充保費利息所得扣繳下限由2000元上調到5000元,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都要課取補充保費。101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