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5-09-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新興市場股市動盪不安,今年以來全球基金業者清算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基金數量,超越發行的基金數量,為2006年以來首見。

  • 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東歐地區,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經濟就低迷不振,已連續第7年陷入萎縮。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有17檔投資東歐的股票基金進行清算,無新基金發行。圖為俄羅斯Bashneft石油公司的一處油田。(路透)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東歐地區,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經濟就低迷不振,已連續第7年陷入萎縮。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有17檔投資東歐的股票基金進行清算,無新基金發行。圖為俄羅斯Bashneft石油公司的一處油田。(路透)

45天已抽回近400億美元

這波清算潮凸顯全球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信心減弱。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資料,從8月中旬至9月中旬,全球投資人共從新興市場贖回300億美元至400億美元資金。

而理柏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全球基金業者共發行121檔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基金,但進行清算的更達136檔,清算數量大於發行數量,為2006年以來首見,這也代表過去10年對新興市場的狂熱已出現逆轉。

在2006年至2014年間,全球基金業者發行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基金數量比進行清算的多1745檔,且年年發行數量多過清算數量。即便在2013年間,新興市場遭所謂的「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衝擊,全球基金業者發行的新興市場基金數量仍比清算數量多178檔。

全球136檔基金進行清算

倫敦基金業者RWC Partners執行長曼尼克斯(Dan Mannix)表示:「這代表新興市場已出現大規模贖回潮,對那些在新興市場欣欣向榮時期卻未能達到臨界規模的基金而言,基金公司現在認為,他們已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RWC Partners將在11月發行一檔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資產管理諮詢業者Create Research執行長拉詹(Amin Rajan)也說,基金業者不喜歡清算基金,除非他們能保住客戶的資金,並將這些資金轉入其他產品,不然他們拿不到管理費,但客戶通常想贖回資金。

今年以來有17檔投資東歐的股票基金進行清算,無新基金發行。東歐地區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經濟就低迷不振,已連續第7年陷入萎縮。目前投資東歐的股票基金已降至191檔,遠低於2008年底最多時的287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