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5-18 11:56:2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宜進(1457)首季受惠處分彰化土地,收益達3.8億元,挹注獲利大躍進,第一季EPS達1.58元,創歷史次高獲利紀錄。公司看好土地投資及租金收益,今年持續購入土地、廠房、商辦,公司表示,近期購入的汐止及南港商辦,都有既有租戶,目前租金報酬率約3%左右。法人分析,公司今年本業在車用織帶及轉投資宏洲(1413)、光明(4420)獲利成長下,本業維持較佳水準,業外則有處分土地及租金收益挹注,預期今年EPS仍可維持2元以上水準。

宜進是國內五大加工絲族群之一,以2017年營收佔比來看:聚酯加工絲約佔40%、聚酯原絲約35%、平織布/胚布約22%、土地廠房租金收入約3%。

宜進近年來持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包括2010年買下東和紡織(1414)台南化纖廠、2013年合併光明絲織,2015年初再入主宏洲,使公司營運業務從聚合、紡紗、加工絲,一條龍體系成型。截至目前集團持股宏洲40.57%、光明持股46.56%。

宜進第一季營收達14.13億元、季增6.95%、年增16.97%,毛利率達12.23%,優於前季10.72%及去年同期10.73%,主要受惠公司本業出貨提升,且轉投資公司宏洲今年營運佳所致,業外則因處分彰化花壇鄉之土地及廠房,處分收益達3.8億元,挹注今年第一季獲利大躍進,今年第一季EPS達1.58元,創歷史次高獲利紀錄。

宏洲第一季營收達9.01億元、季增11.9%、年增19.9%,毛利率為8.4%,略遜於前季8.93%,優於去年同期1.69%,稅後淨利5100萬元,EPS達0.39元。光明第一季營收為2.75億元、季增1.84%、年增3.78%,毛利率11.05%、優於前季9.5%、遜於去年同期12.12%,稅後淨利1400萬元,EPS 0.35元。

展望今年營運動能,公司表示,宏洲持續受惠POY市場供需健康,今年銷售暢旺;光明則結束過去幾年表現僅損平的布品事業部,將廠房改出租挹注營收動能,且今年加工絲市況不錯,認為營運可轉佳;而宜進本業車用織帶銷售則維持雙位數成長,且有土地處分及收租事業新動能挹注。

以公司去年租金收益約1.6億元,貢獻EPS達0.5元,今年公司投入18.97億元向大東(1441)取得台中市東區土地及廠房,並向遠雄等共同取得新北市汐止區同新段、昊天段不動產,合計花費6.20億元,此外,公司也宣布將斥資6.1億元,買進南港軟體園區一層商辦,公司表示,今年投入的房地產,都有既有租戶,目前租金報酬率約3%左右。

法人認為,今年租金收益可望上看2億元,預估可貢獻EPS約0.6元,且公司第一季處分彰化土地,貢獻EPS約1.26元,加上公司今年本業可望維持較佳水準,預估今年EPS仍可維持2元以上水準。

2018-02-21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在農曆雞年封關後隔天(2月13日),宜進(1457)公告2則重大訊息:一為處分彰化縣花壇廠,預期認列處分利益約3.8億元,二是將設立100%持股子公司─「大宜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專營房地產,分析師看好這2個訊息對宜進是正面訊息,將使宜進集團新春行情可期。

  • 宜進董座詹正田。(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宜進董座詹正田。(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宜進的本業是生產聚酯纖維,但國際化分工使得台灣製造業成本偏高。宜進近年來在產品結構、財務調整與資產活化三管齊下轉型,力求生存,產品走向少量、高品質路線,近來爭取美國Cocona公司37.5™火山紗認證成為製造商,並與在中國的台商成衣公司旭寬結盟,取得合作綜效。宜進處分彰化縣花壇廠對公司獲利將有明顯挹注,會在第一季貢獻每股稅後盈餘(EPS)1.26元,加上去年底對中國杭州廠的處分利益5.12億元、貢獻EPS1.69元,宜進第一季EPS就已經有2.95元進帳,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在財務方面,宜進辦理現金減資瘦身,又陸續處分台南廠、中國杭州廠、彰化廠,在現金滿手的情況下、又恰逢台北市房地產修正潮,有餘裕陸續購入位於台北市東區、南港的辦公大樓和土地,因此成立子公司正式進軍房地產。

業內人士指出,台灣紡織業要面對的2大命題是「怎麼走出去」、「如何留下來」;宜進集團在退出中國生產後將當地房產出脫、獲利出場,後續該公司將利用房地產分散營運風險、又不放棄本業製造,算是近年「留下來」相當成功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