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搶買新股住套房 咎由自取

就如同選購汽車,大多數人都知道最好不要買剛出廠的第一代新車,因為出狀況機率相對較高,不如等改款第二代,當第一代所有缺失都改善,再買也不遲。這道理同樣可用在台股,除非運氣好以承銷價抽到新股,不然少去搶買掛牌後的新股,因為新股就如同第一代車,未來出毛病機率較高。

包括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TDR),今年台股新股增加逾40檔,創近幾年新高。在證交所拚數字重於拚品質下,明年包括海外企業等新股掛牌將超過60家,再寫新高。

證交所拿這數字當政績,但恐讓不少盲目搶買新股、套在最高點的投資人吐血。觀察今年以來掛牌的40餘檔新股,除TPK宸鴻等極少數有展開二度蜜月行情的新股外,超過4/5的新股蜜月行情一結束,就爆量下跌,再也看不到最高價,甚至跌破承銷價者比比皆是,這情況在TDR最多。

新股沒有過去走勢可參考、缺乏相關指標,也未經過市場長期的考驗,就算有興櫃參考價,不少價格是做出來的。更可惡的是,承銷商、公司派聯手編織誇大的遠景,不肖媒體拿廣告當新聞撰寫,造成散戶誤入陷阱,追價追到最高點,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解套。

其實,近10年來,新股鮮少出現所謂二度蜜月行情,去年是例外,主因是部分新股在前年全球金融風暴、台股相對低點時掛牌,當台股止跌回升,市場當然還其合理的價格。

但台股現在是相對高檔,你若還天真認為搶買新股還有二度蜜月行情,那就是咎由自取,誰叫你要冒險買第一代車,出問題、毛病多,是你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