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國出售合盛礦業予台泥,挹注今年EPS達3元

 

回應(0) 人氣(136) 收藏(0)2013/02/01 18:1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82dc08f-7cb7-4acf-85b9-daaef40d03bd&c=MB06#ixzz2JhyNp04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水泥股》台泥買下合盛,省億元成本
2013/02/01 08:5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為提升競爭力及降低生產成本,台泥 (1101) 昨(31)日與建國工程 (5515) 完成合盛礦業100%股權的交易,台泥是以14.14億元的價格,向建國工程收購合盛礦業。台泥指出,這項併購將可為台泥國內每年節省至少1億元成本。建國工程則可從這次交易,取得11.05億元的處分利益。

 

合盛礦業是建國工程主要負責台泥和平及蘇澳二地石灰石礦山開採業務的公司。台泥目前在台灣這二個廠區,共有1,000萬噸的水泥產能;台泥指出,收購具體目的為降低石灰石成本,將石灰石採礦改為自採,提升台灣水泥事業的效能。台泥指出,以目前台灣每噸石灰石成本80~90元,其中開採成本占 10~15元,若收回自採,每年可省上億成本,也可提升營業毛利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2011-05-27

建國工程處分轉投資 每股貢獻3元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建國工程(5515)昨天公告處分中國三家子公司給台泥(1101),獲利10.25億元,每股貢獻將近3元,不過有法人擔心,建國賣掉金雞母後,明年獲利將衰退,短期不建議追高。

建國昨天表示,會處分中國子公司,主要是業主台泥希望能收回自己做,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建國在台灣也想發展土地開發事業,在中國也會持續擴大混凝土事業,需要資金,因此雙方達成協議。

建國指出,雖然處分三家以採礦事業為主的子公司,不過在中國的投資事業,還是保有部分的採礦權,幫國產、華潤、法國拉法基集團三家業主服務,只是每家供貨規模僅有每年約250萬噸,與賣給台泥的子公司供貨量每年1,000萬噸來說,相差不少。

建國處分這三家轉投資公司後,目前中國除了保有部分採礦業務外,還有混凝土事業,公司計畫明年還會擴增兩個混凝土廠,另外台灣部分除了混凝土事業外,還有營造工程,日前也切入都更事業,是未來積極發展的版圖。

根據建國工程去年財報資料顯示,去年在中國的混凝土事業,讓母公司認列收益約1.5億元,但是採礦部分的收益為2.5億元,所以光靠中國獲利,每股就貢獻1.2元左右,佔建國去年獲利的7成,如果採礦部分收益明顯減少,將對未來投資收益產生影響。

 

 

建國分割採礦事業,與台泥關係不排除任何可能

回應(0) 人氣(125) 收藏(0) 2011/04/01 18:41

 

精實新聞 2011-04-01 18:40:3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建國工程(5515)宣布,為強化企業經營體質與落實專業分工,進行組織重整,該公司董事會通過分割讓與台灣地區石灰石採礦業務予旗下100%持有之合盛礦業公司,及合發礦業公司。建國董事長陳啟德表示,由於採礦業務的管理方法和技術與營造事業完全不同,分割有利專業分工。至於未來採礦事業是否有與客戶進一步合作,或客戶有意收購,他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建國規劃,該分割案以去(2010)年12月31日帳面價值預估分讓與標的總價值為3.2億元,其中讓予合盛為3億元,合發礦業為2千萬元,並由合盛與合發分別發行3000萬股和200萬股作為移轉標的對價,分割基準日為今年的8月1日。

陳啟德指出,合盛的採礦業務將以台泥的宜蘭蘇澳廠及花蓮和平廠為主,而合發則以潤泰集團冬山水泥廠。他強調目前和客戶的關係穩固,未來希望進一步擴大合作關係。

據了解,建國工程目前在兩岸的採礦業務以台泥為最大客戶,台泥的蘇澳、和平廠,目前採礦業務佔台灣營收比重約9.7%,以及廣東英德、惠州、廣西貴港、蘇州句容,去年度建國又拿下法商拉法基貴州遵義新廠和國產(2504)湖南新廠採礦權。總計兩岸採礦事業佔合併營收比重約17%。

陳啟德指出,採礦事業是代工性質,客戶服務很重要,而建國有環保現代化設備和績效管理能力,因此在中國大陸水泥淘汰落後產能、扶植環保新式產能之際,建國極負競爭力。

至於大陸採礦事業是否分割,陳啟德說,由於大陸每個採礦據點都是獨立子公司,沒有分割問題,而與台泥的合約,每個點都至少還有7年,因此有長期合作的空間。

不過,外傳台泥有意拿回兩岸的採礦權,陳啟德則表示,與台泥的合作目前很穩固,但不排除任何可能。

對相關傳聞,台泥也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

但據了解,台泥目前所有昌興國際和台泥新廠採礦業務,均由台泥自行負責,才能達成控制成本的目的,因此台泥也有計劃拿回原來委託建國的採礦業務,惟目前雙方均不願證實相關傳聞。

陳啟德仍強調,建國工程會繼續擴大在大陸的採礦業務佈局,今年度以佈局外資新廠為主,同時大陸還將擴增2個預拌混凝土據點。

建國去年營收49.08億元,年減3.06%,合併營收約95億元,年增6.74%,去年EPS 1.69元,較去年的2.02元略減。陳啟德表示,公司目前在手工程案量約150億元,今年新接案目標為80億元,高於往年的50億元;今年營造中公共工程和民間工程將各佔50%,主因公司拿下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開發案一、二期標案,金額高達50億元,拉高今年的公共工程業績比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國 台泥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