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成華僑新寵 返國掀起養老潮  台醫療環境佳 養生村華僑近半數  看準僑胞銀髮商機 集團蓋養生村  僑民賣資產返鄉 養生村享受人生
 
2013/11/28
 

僑民大回流 爆返台養老潮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013.11.21 02:53 pm 

2003年台灣爆發SARS,不少當時移居海外的台灣人,近年紛紛回流。圖為2003年SARS期間出境的人潮。
報系資料照片

景氣低迷,不少台灣人都對前景悲觀。不過僑委會發現,包括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遷居海外,以及2003年SARS期間移民者,近年來有回流趨勢;愈來愈多移民美、加、南非的僑胞陸續回到國內,南非最多時期七萬台僑現已剩五千人。
加拿大駐台代表關切 向我探詢 

據了解,此事也引起加拿大駐台代表的關切,還曾向我僑委會探詢。 

看準許多在海外事業有成的僑胞回到台灣養老的商機,國內醫療機構和建商紛紛推出「僑胞村」、「養生村」等建案。位於林口的長庚文化養生村,鄰近機場、醫院和公園,社區內還設有活動中心等設施,吸引許多返鄉僑胞入住。目前600名住民中,約270名是僑胞身分,比例將近一半。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指出,台海爆發飛彈危機時,許多人帶著孩子移民國外求學,推算現在孩子差不多都長大成人,或離家工作或另組家庭。這些移民第一代多半已屆退休,但面臨子女單飛的空巢期,「與其待在美國無聊,不如回台灣」,加上台灣生活水準提升、華人有落葉歸根的傳統觀念,世界各地台僑近幾年也興起回台熱。

陳士魁:僑胞著眼健保、社會福利 

陳士魁觀察,老一輩的僑胞選擇回台的原因多半著眼台灣健保制、社會福利健全且人不親土親,由於第一代移民的經濟狀況普遍不錯,在國外領了退休金後,回台定居享受退休生活綽綽有餘。

根據僑委會統計,過去台灣移民美加兩國人數高達93萬人,返國養老的僑胞,有些人在台灣還有房產,不少則選擇到「養生村」、「僑胞村」長住,口耳相傳下,這些社區也匯集了不少相同背景的「海歸」人士。
 

 

興富發跨足長照事業

興富發董座鄭欽天
興富發董座鄭欽天
企業集團投入銀髮事業現況
企業集團投入銀髮事業現況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昨(22)日表示,興富發看好台灣未來不動產市場的長遠商機,將攜手日商大和房屋集團(Daiwa House),計畫揮軍台灣住宅市場,也評估借重大和房屋在銀髮事業和長期照護事業的經驗,雙方合資在台灣投入長照事業。

鄭欽天表示,大和房屋集團旗下大和房屋工業台灣分公司已在台生根,並找上興富發合作,雙方會以共同持股方式合資成立新公司,再與中悅機構董事長李兩平洽談位於新莊副都心土地合資開發住宅。此外,興富發與大和集團還會展開住宅開發案之外的合資事業,包括長照事業。

「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元月初甫在立法院完成初審,預計最快2015年上路;該法案對現有長照服務體系將帶來3個重大變革,包括:5年內整合所有長照機構、外籍看護改採雙軌制,和家庭照顧者納入長照體系。

興富發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興富發看準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尤其長照事業在台灣取得法源之後,未來和不動產經營息息相關的長照事業錢景看好,因此和大和房屋合作投入台灣長照事業,至於地點,可能在台北或台中。

無獨有偶,欣陸控股董事長殷琪,以及旗下子公司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上周也在董事會中決議通過日後投入長照事業。張良吉表示,大陸建設考慮結合不動產開發和金融保險業的保單、醫療、養生和休閒等事業,並觀摩日本銀髮事業經營方式和know-how,伺機投入台灣長照市場。

至於未來房市,鄭欽天信心滿滿的掛保證說:「未來5年房市,不必擔心!」興富發將在全台遍地開花購地推案,拉大與同業之間的距離。

即將進入農曆春節假期之際,鄭欽天計劃帶太太和小孩到杜拜渡假兼充電,開春後將大舉推案。

興富發去年營收攀新高達283億元;法人預計,2014年興富發還有高峰可期,完工案量將達450~480億元,其中完工並已銷售的入帳金額上看300~350億元,有把握重返「營收王」寶座,若交屋順利,獲利也有機會翻倍。

 

長照市場漸成熟企業嗅到錢景了

台灣即將在2018年正式邁向國際間標準的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36%,長期照護法也可望在近2年完成立法,使得長照事業市場漸趨成熟,「錢」景近在眼前。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早在17年前就大膽布局,開發完成淡水潤福新象。最近在市場、法令配套逐漸成熟之際,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欣陸控股董事長殷琪、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等大咖,也蠢蠢欲動,搶進未來長照事業的處女市場。據悉,日商也主動找上京城建設洽談長照事業,但內容和時機都還不成熟。

趙藤雄表示,計劃在他個人捐贈投資開發的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結合遠雄的不動產開發經驗,以及遠雄人壽醫療險保單、建設事業部「二代宅」遠距照護Know-how,在遠雄健康生活園區,推動「年金屋」。所謂「年金屋」是指以壽險公司的年金保單,連結退休安養住宅功能包裝成的保單。

至於鄭欽天,據悉大和房屋集團主動登門尋求合作,主要也是天時、地利、人和,時機和緣份統統「到位」,尤其台灣法令配套逐漸成熟,長照法在元月初初審通過,市場預期2年內可望完成三讀立法,在部分大型保險業已躍躍欲試之際,此時不起步,又更待何時?

 

《主筆室》銀髮宅商機尚待觀念、政策建立

回應(0) 人氣(344) 收藏(0)2013/01/15 19: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adc790-9677-44f3-b2f0-79208c340567#ixzz2IlUogzY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