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 1/28 那篇關於天燈的文章登出之後,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陳局長立刻非常盡職地跟我聯絡,並在第二天親自前來當面討論,讓我非常感動。公務人員之中這麼積極主動的,在過去兩年我看到了不少,所以我對我們國家的前途,還是非常樂觀的。

據陳局長告知,目前全臺灣除了平溪之外,別的地方都已禁止燃放天燈 (如果在平溪以外看到任何人放天燈,請立刻打 110 檢舉),而在平溪也只限於一個很小的山谷區域。當地所使用的天燈,燃料量控制在 12-14 張金紙以下,所以飛行最高 800 公尺,最遠 5 公里,不會飛出平溪以外,而燃料也會在天燈落地之前燒完。當地由於終年下雨,林木和土地都非常潮濕,天燈就算在沒有熄滅之前墜落,也不會引起火災。而當地商家也自主配合,若有連續一個月不下雨,導致林木及草地乾燥,就會主動停止販售天燈,以免釀災。

至於製造垃圾的問題,平溪在地商家也建立回收系統,天燈框架以10 元回收,天燈紙則是每張 1 元,所以當地居民也都積極清理回收。在大規模活動後的確會有大量天燈殘骸留下,但多半會在三天內清理完畢。

由此看來,雖然過去全國各地天燈造成了不少問題,但現在全面禁止之後,保留了一個特許區,再配以嚴格的安全規範管制,似乎是兼顧了民俗傳統、環保考量、安全顧慮、和當地觀光商機。在看了這些完整資訊之後,我覺得我不會反對在平溪這個特許區進行燃放天燈的活動。

上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但在沒有提供充份資訊的情形下,也讓大家對平溪的現況造成誤會。我光道歉是不夠的,在此鄭重發出祭品文 (這次沒有雞排):

請大家協助按讚及轉發這篇,以協助平溪澄清天燈行業的現況。如果這篇的讚數超過上一篇 (目前 12436) 而轉貼數也超過 (目前 1124),我捐新臺幣十萬元給平溪國小、新臺幣十萬元給平溪國中當獎助學金。如果超過兩倍的話,旁邊的菁桐小學和十分國小我也各捐新臺幣十萬元。

-----------------------以下是陳局長另行提供書面資料全文
天燈小常識
Q1: 關於施放天燈的由來? 平溪地區又是如何開始盛行施放天燈的呢?
(一)天燈的由來
天燈的起源是來自三國時代的諸葛孔明。當初諸葛孔明為了要傳遞軍情,製成孔明燈,以利聯絡,又因為天燈狀似諸葛孔明頭上之帽,因此天燈又名作「孔明燈」。
(二)平溪當地施放天燈的起源
經過多年發展,天燈漸漸傳入臺灣的平溪、十分寮地區。據說早年十分地區曾鬧過土匪,村民們向山中逃躲避難,等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會施放天燈作為信號,告知山上的村民可以返家。而當日返家的日子正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從此每年元宵節,村民便以放天燈來慶祝並互報平安。也因此村民又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
還有一種說法是,『天燈』以閩南語口語相傳中音與『添丁』相似,『天燈』在口語上也有『天頂的燈』之意,『添丁』就成了『天燈』。當地居民會在廟宇中祈福放天燈,並在天燈上寫上『早生貴子』、『五穀豐收』等祈福吉祥語。每年元宵節是春耕季節之始,先民也藉由施放天燈向上天祈求一年的希望,慢慢延續下來就變成地方上在元宵節時的活動。
Q2: 天燈的施放,目前有無相關的規定及現行法規?
(一) 依「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規定,平溪區為天燈施放專區。
(二) 天燈施放範圍:管理辦法明定平溪區師功橋至十分遊客中心,106縣道沿基隆河流域沿岸周界範圍二百公尺內為施放區域。
(三) 天燈施放時間:辦法規定晚間十點至翌日六點前為禁止施放時段。
(四) 施放之天燈,禁止附掛爆竹煙火等可能產生落焰之物品。
(五) 另有關天燈之尺寸、重量亦需符合規定,以避免增加天燈施放之危險性,而違反相關規定者,將依消防法第四十一條規定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下罰緩。
(六) 施放之天燈,除新北市政府許可者外,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底座直徑六十公分至七十公分。
二、高度一百三十公分至一百四十公分。
三、外圍三百六十公分至三百七十公分。
四、重量不得超過三百公克。
五、應使用煤油及黃豆油之混合油,或同等品質之燃料。
(七) 機關、團體舉辦天燈施放活動,且同時施放天燈數量一百盞以上者,應於五日前檢具申請書、安全防護計畫書及施放區域警戒圖,向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申請許可後,始得施放。
Q3: 平溪地區可合法施放天燈,在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上有什麼特點? 施放時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平溪是全臺灣唯一可合法施放天燈的地區,原因是平溪地區的地形提供了天然屏障,天燈平均飛行高度約6到8百公尺,飛行半徑約5公里,因此在四面環山的平溪,天燈無法飛過山去,一定會落在平溪區的範圍內,所以在平溪區放天燈相對安全。此外,平溪區多雨,終年約有200日左右是雨天,相對溼度高達75%以上,就算天燈燃燒不完全而掉落山間,火勢亦無法蔓延。而使用正確的方式施放天燈,在金紙燃燒後讓天燈內部熱氣充氣完全再放開,天燈便會飛得越高越遠,一盞天燈約需燃料金紙12-14張,燃燒時間約7分鐘,在天燈掉落地面之前,金紙便會燃燒完畢,只要以正確的方式,於正確的時間及地點施放天燈,便不需要擔心會發生火警。
Q4: 目前對於天燈的回收,有哪些現行措施及作為?
(一)公部門(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為避免掉落的天燈紙散落在空中,影響環境景觀與衛生,環保局平日即定期辦理回收天燈紙活動,可兌換垃圾袋等生活用品,也與當地商家配合,設置「天燈紙回收小站」,民眾可至特約商店回收天燈紙,1張天燈殘紙算1元,即可換購店內商品或折抵店內消費。
(二)平溪地方及商圈
平溪在地商家對於天燈文化及產業的永續發展都有共識,也努力推動商家天燈回收的機制,目前平溪區內至少有30家天燈業者現金回收竹框(每組10元),成效良好;而地方居民平日除了自動自發整理住家周邊環境外,協會也會不定期號召鄉親和志工們巡視鄉里,甚至深入山區清理環境,維護平溪地區美好的生活環境。
(三)施放天燈環保新選擇-電子天燈
2013年於菁桐落成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平溪分駐所」(為波麗士天燈館),是兼顧了環保與祈福的LED環保電子天燈,新北市政府也積極行銷推廣,鼓勵大家體驗新的科技天燈,也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https://www.facebook.com/ben.jai/posts/10154002353429113

 

 

 

張之謙 我爺爺家就在平溪,山上到處都能看到天燈殘骸,很多根本就掉在不可能單憑人力回收的地方,我覺得講這麼多措施是一回事,實際到平溪去看看那邊的情況又是另一回事。

關於火警,就我自己之前在新北市消防局服役的經驗,平溪的天燈火警一點都不少阿,就算常下雨濕度高又怎麼樣?天燈不一定會掉在山裡面好嗎,掉到民宅上就燒起來了阿。

 

 

王堃潗 我的家在十分寮,平溪更高的地方,著名十分大瀑布那裡
家鄉已經變樣了.....回個家,偶爾看到些死去的動物曝屍路邊或山谷,路上或樹上掛著回收不到的天燈殘骸,居民要忍受陌生人不斷的窺視,或敲門來借廁所,垃圾不用講...然後停車位居然找不到,我還要付一百元去停商人租來賺停車錢的的廢棄土地,坐個火車,常常被推擠


那些建議贊成放天燈的去那裡住個一星期,親自去體驗環境.....你們都在紙上談兵跟那些官員一樣而已,只不過把天燈當做玻璃高根鞋教堂那樣複製然後消費而已...

人文? 永續發展? 好笑......你們懂什麼?
 
 

 

 

黃士昌 文章內容的說法其實很多是10年前我寫的,雖然現在事不關己,但我還是想表達一下,天燈活動是當年新北市推廣一鄉一特色所辦的主題活動,初衷是希望藉由活動帶動地方特色發展,特別是讓偏遠鄉鎮能得到照顧,讓年輕人願意在家鄉留下來有工作做,包含貢寮海洋音樂祭也是,而天燈活動在千喜年更讓世界看到台灣,成為推廣觀光的重要活動,海祭也成為很多音樂人的搖籃,這兩項活動也是我們那小小單位(觀光行銷課)的主要工作,早期的天燈大多是地方自己做的,平溪天燈節也指定採買當地天燈,因為當地所做的天燈在掉落後,就算無法回收,其組成會剩下竹架、紙及鐵線,較能於自然分解,而商家賣的很多其實是大陸做的,框是塑膠,也形成環保問題,我贊成有些網友的論點,天燈不應一年到頭都放,環保、生態觀點都應權衡考量,但是天燈活動不該被當作該處死的女巫,因為我仍記得那些年⋯天燈冉冉上升的感動。
 

 

 

Casablanca Chang 我曾是平溪居民,說說這篇文章的問題:
1.回收制度是有問題的
如同別的網友說的,送上去30萬,只回收到20萬,剩下10萬到哪去了?再來發霉的竹圈沒人要回收,我在當地時撿幾個都沒商家要。理由很簡單,因為觀光客沒人要花錢拿到髒髒舊舊的天燈阿!


2.平溪商家有每個都賣天燈開發票嗎?
請問「回收小站」的錢是誰出?地方政府!也就是商家賺錢賺飽飽,誰收尾?你我的稅金!!

3.誰說平溪很安全可以放?
那我家屋頂上面曾有天燈燒起來,誰保證我們的安全?地方有多少是商家?多少只是一般居民?為何為了幾個商人我們就得承擔這些??

4.環保天燈更可笑了,當地螢火蟲已經一年不如一年,顯示生態是有影響的,天燈館晚上一直在那裏閃呀閃的,屬於夜間的動物們不會被影響嗎?

5.傳統習俗?我曾發豪語,現在在這裡再發一次,如果有人可以找到日治時期或更早以前的文獻,證明平溪地區有這項習俗,我請吃夏慕尼!!
 
 
 

20150311 獨立特派員 (第388集) 天燈的異議/輔具幫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