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01 10:43: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匯率助益與研發費用下降,友華(4120)去年獲利年增逾倍,每股稅後盈餘5.4元。展望今年,法人預期,今年包括營養保養品、西藥與醫美事業群的貢獻,可望同步成長,另公司新增跨入眼科代理,長期也將有所挹注,預估今年營收及獲利將維持個位數的增長,每股盈餘再創近年高峰。

友華去年營收突破51億元,年增6%,主要營收來源包括奶粉為主的營養保健品、西藥及醫美,其中營養保健品的貢獻過半達64%,西藥占比34%,而以去年來看,海外的營收貢獻占比已達45%,是營運走高的貢獻功臣之一。

以營養保健品來說,友華旗下知名的品牌「卡洛塔妮」,其中在羊奶粉的市占率過半,穩居龍頭,牛奶的市占率亦有12%左右,在整體嬰幼兒奶粉的佔有率,居國內亞軍地位。

而友華因掌握紐西蘭與歐洲的清淨奶源,近年也進軍海外市場,目前該品牌產品已在大陸、香港與星馬上市,其中在大陸市場,經銷商已遍布全國,加上大陸當地民眾對外來嬰幼兒奶粉的品牌追隨度,帶動該品牌奶粉去年銷量持續成長,佔集團營收比重已有約兩成水準。

內部也規劃,已在印尼與菲律賓設立子公司,今年擬將品牌奶粉與其他營養保健品,同步引進該等國家,有助外銷佔比持續增長。

在西藥方面,友華子公司友霖一款降血脂用藥,在美以P4資格上市,也在台灣開始銷售,因該款用藥可改善既有降血脂用藥的部分副作用,在處方用藥取得不錯的市場,公司計畫該產品也會引進其他已具有現成銷售通路的東南亞市場,擴大銷售。

至於既有代理的領域,友華過去替不少歐美原廠打下亮麗市場,如將台灣打造成全球主要玻尿酸的銷售國家,可惜後都遭原廠收回自營。內部對代理線有兩個較明確的轉型方向,一是增加較具門檻的代理線,如全球首見的電子眼,適用於色素病變的視網膜病變,或取得TissueTech一系列的眼科代理線。另一方向則是在既有醫美市場,除新增德國填補用的玻尿酸代理線已在馬來西亞上市,並申請台灣許可證外,也擬與國衛院的新創醫材合作,向上整合。

法人估計,友華今年來自大陸與東南亞等地的奶粉銷售,有機會持續成長,西藥與醫美貢獻也同步成長下,整體營收可望維持個位數成長,獲利也同步增溫。

MoneyDJ新聞 2016-05-17 09:41: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紐幣對台幣貶值挹注,生醫廠商友華(4120)上季每股稅後盈餘衝上2元,是超過兩年來的單季新高,法人預期,在澳紐幣今年仍相對弱勢下,有助公司毛利率維持一定水準。而今年經營團隊仍將拉高外銷比重,當作中長期目標,法人預期,友華今年營收將持穩,每股盈餘有機會力拼三年新高。

友華首季營收12.95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減少2.2%,但獲利卻大幅成長,其中毛利率從去年同期43.51%拉高至47.42%,加上因紐幣及人民幣對台幣貶值,業外也認列約1,700萬元的匯兌收益,帶動獲利年增38%,每股稅後盈餘2元,創下兩年多來新高。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目前佔友華營收比重近五成的營養保健品事業群,仍有穩定成長空間。其中在紐西蘭奶源穩定供應下,今年國內奶粉的銷量還有穩定成長的空間。另公司牛羊奶系列產品也已在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銷售,貢獻逐年增加。

另外,友華營收占比僅次於營養保健品事業群的西藥事業群,這兩年的成長則來自代理新藥上市及海外市場。其中去年下半年正式上市的子宮肌瘤口服藥,因屬全新機轉,且口服劑型也大幅提高用藥的便利性,內部看好今年貢獻續增溫;而團隊也持續將已在台上市的產品,申請在菲律賓等東南亞等海外市場上市,成為西藥事業群另個成長動能。

而在新藥佈局上,友華目前有兩項抗癌用藥,處於人體臨床三期階段,分別為用於口腔癌免疫療法的Multikine,現在美國、台灣、加拿大、波蘭、匈牙利、俄羅斯、以色列及印度等國家,執行三期臨床。另外用於胰臟癌的NC-6004,參與國家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韓國與馬來西亞。

法人預期,友華今年營收持穩至小增,在應付帳款大宗的紐幣仍趨弱勢下,有利於毛利率及業外匯兌評價,每股稅後盈餘可望力拼三年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90f1155-2123-49aa-81e8-fabcbdd15ef9&c=MB07#ixzz48tch7sv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0:13:4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紐幣兌台幣走貶與產品組合調整,生醫廠商友華(4120)首季獲利成長逾倍,每股稅後盈餘1.43元。而該公司今年下半年西藥事業群,將有多項產品上市,包括重度子宮肌瘤用藥Esmya推動在台港上市,癌症化療藥物溫諾平與氣喘用藥肺舒坦也規劃分別於菲律賓與新加坡上市,法人預期,在營養保健品與西藥事業群(含醫美)都具成長動能下,友華今年營收獲利可望較去年同步增長。

友華去年營收比重中,營養保健品占比占比56%,西藥(含醫美)比重44%。且因自有品牌卡洛塔妮奶粉與代理西藥,陸續推動在東南亞等市場上市,去年海外收占比也持續拉高至38%。而因該公司自有品牌奶粉是由紐西蘭進口,在紐西蘭幣兌台幣走貶下,對採購成本有利,加上產品組合持續調整,首季毛利率拉高至43.51%,稅後淨利年增逾倍,每股稅後盈餘1.43元。

而友華今年兩大事業部門都有新產品上市的規劃。其中在西藥事業群,用於重度子宮肌瘤手術前、且屬全新機轉的處方藥Esmya,預計6、7月在台、港上市。而已在台、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上市多年的癌症化療藥物溫諾平,下半年規劃在菲律賓登記上市。另外,超微粒分子的氣喘用藥肺舒坦,年底前上市區域則有望新增新加坡。

營養保健品部分,友華除既有嬰幼兒羊牛奶粉外,今年2月與食品工作發展研究所合作的成人保健即飲品也已上市。另在海外市場,卡洛塔妮羊、牛奶粉都已在中國上市,並於3千個銷售據點開賣。雖因現正值中國大陸對進口奶源的管理趨嚴,短期可能影響成本,但長期對合規廠商搶市有利。

除既有產品線外,友華近年低調布局的新藥部分,現至少已有4個產品Pipeline分別處於人體臨床前至三期臨床階段。其中進度最快的頭頸癌與抗胰臟癌用藥,已在三期臨床階段。另持股過半的子公司友霖(4166),歷經前幾年的布局,已取得美國FDA兩張學名藥證許可,並擬申請科技事業函許可,逐步啟動上櫃作業。

法人認為,友華今年在營養保健品與西藥都有新產品上市下,全年營收將有6-10%的增長,毛利率將受惠產品組合與進口成本下滑下,有望優於去年,獲利成長更勝於營收。

既有布局護長線,友華新藥發展能量足

回應(0) 人氣(130) 收藏(0)2014/06/17 10:0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fdef1d3-ddc2-4c37-99b5-8df96d106149&c=MB06#ixzz34rqO9Me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41家境外奶粉生產商獲准向大陸出口奶粉

回應(0) 人氣(0) 收藏(0)2014/05/02 12:5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f9eee4-6e7d-473c-a8f4-e14056884428#ixzz30X3WfMU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登陸添翼!友華卡洛塔妮製造商通過中國認證

回應(0) 人氣(33) 收藏(0)2014/05/02 11: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c3bff0-42b2-4376-8a77-a4f8e090b4a0#ixzz30X0YRxe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