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鼎:今年台灣標案勢在必得;海外以併購拓商機

回應(0) 人氣(365) 收藏(0)2013/04/16 19:1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85a44a1-7fb0-44af-9cf4-f02ad38f2606&c=MB010000#ixzz2QgiE67j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專訪〉中鼎余俊彥:橫向擴大經營版圖 衝刺世界排名前15

2011/07/03 11:58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中鼎集團2006年來股東權益報酬率從11.65%持續攀升至2010年的16.27%,現階段集團股票市值已達314億元水準。中鼎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43元,創近15年來新高,今年在手工程也來到破千億元水位。

 

中鼎 (9933) 集團董事長余俊彥接受《鉅亨網》專訪時表示,該公司經營業務範圍涵蓋一貫性統包工程,並將橫向擴大經營版圖,透過集團既有的純熟技術與經驗,積極打開土地開發、太陽能、環境資源市場,他期許在下一個十年中鼎要超越同業,衝刺世界排名前15的目標。他也透露,由於5家韓國業者挾集團奧援、來勢洶洶,正密切觀注競爭對手的動向。

 

余俊彥表示,該公司業務範圍已涵蓋一貫性統包工程的設計、採購、建造、試車、移交工作等,區隔一般營造公司,實為提供一條龍式完整工程服務的企業,且正透過旗下子公司跨足土地開發、太陽能、環境改善等多個領域。

 

他指出,現階段該公司在手工程突破千億元水準,達新台幣1300億元,並由於該公司今年全球布局部分進展順利,在其他新簽約部分進展順利,新簽約新台幣190億元,待簽約在180億元左右,他對該公司與產業下半年表現抱持樂觀看法。

 

面對外界詢問中鼎集團保持在手工程破千億的「秘訣」,他透露,「其實美國人也因考量風險不太願意做中東的統包,但該公司因為具有該市場經營Know-how,取得沙烏地阿拉伯逾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4億元)的PTA標案」。

 

他以團隊工作實例說明,「接受訪問的現在,集團大樓裡正有約一組80人左右的中東團隊正與該公司人員進行合作討論。在進展順利的情況下,今年11月整組團隊將直接移到建造現場。」(接下頁)[NT:PAGE=undefined$]

 

密切關注5家韓國業者動向 爭取2020卡達標案

 

但不可諱言,韓國業者正積極搶食中鼎所在意的中東市場大餅。他透露,現階段在ENR世界排名前百大中鼎要衝刺工程業務全球前50名,以及「在同業中排名前15」,因此不能依賴單一市場,且須打敗挾集團奧援、來勢洶洶5家韓國業者。

 

他說,「三星工程、現代、Daelim (000210-KS)、SK、GS(006360-KS)這5家韓國業者在中鼎欲參加的標案也都如影隨形的出現,且因擁有雄厚的集團資源,來勢洶洶,並多次得標中東市場部分大型標案,因此正密切觀注競爭對手的動向」。

 

此外,中鼎也正積極爭取2020卡達因舉辦世界盃的商機。卡達當局已釋出計劃在5年內加碼投資逾100億美元在基礎設施如擴建機場、新建海港、升級鐵路和公路進而達到當初申辦時提出的無碳世界盃承諾。

 

針對與中鼎密切相關的能源市場部分,他分析,市場認為石油再40年就用完、天然氣與煤則再100-200年就將消耗殆盡,但「這個說法十幾年前大家就提出來了」。他認為,隨著世界各國對於擴建大型太陽能電廠的需求持續成長,「這方面的商機將持續浮現」,他透露,「現階段該公司待簽約180億元的部分涵蓋國內外2家業者,且皆與能源產業有關」。

 

至於太陽能能市場,他指出,由於中鼎在煉油石化深耕已久,因此透過既有多晶矽(Polysilicon)純熟技術積極切入工程統包(EPC),並與昱晶合作,成立昱鼎,預定今年年中投產。

 

資源回收業務每年至少數百億元潛在商機

 

事實上,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中有一塊被外界忽略的黃金市場,而中鼎也已默默透過旗下崑鼎切入此市場。他表示,崑鼎將和廣州廣日集團成立「廣鼎」,爭取十二五規劃中訂定3-5年內要建置百座焚化爐處理廢棄物的機會。

 

他也說,該公司在此領域經營多年,且擁有純熟技術,已有不少中國大陸業主來台取經,甚至參觀實際建置後對他透露,「希望也可以做到在焚燒現場吃便當也不會噁心」的目標,再加上廢棄物焚燒後產生的熱能也可作為一種綠色電力供應,「市場潛在的商機將逐漸浮現,並轉為挹注集團成長的動力」。

 

由於中鼎不進行財測,因此現階段尚不能提供確切成長數據,但他從現階段公司營運狀況來看,在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情況下,「公司內部心裡有數,今年公司營運在簽約進展順利以及工程進展順利的情況下,會有機會超越去年的表現」。

 

行業特性原物料波動影響成本 透過LME強化避險

 

中鼎2010年毛利率為過去3年來首度回到8.27%,年增16.94%。他認為,主要原因在維持在手工程於高檔與強化原物料避險。

 

由於工程行業特性,考量原物料價格波動將侵蝕工程毛利率,中鼎透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即早採購,避免期貨受炒作而產生巨變並壓縮公司營運獲利。他以一個期銅價格說明實際操作方式,「透過LME觀察期銅價格變化,如果當日價格向下修正,便購入,主要防範未來銅纜契約價格的變化」。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半年前即早買下銅原料,如果半年後銅纜上漲而成本增加,可用較低的銅原料鎖定進貨成本。反之亦然,而鋼構部分也可採用相同原則。」

 

此外,他也補充說明,「由於工程行業特性,其實無所謂淡季」,他認為,排除2月工作天數較少以及依據完工百分比法階段性認列工程收益或全部完工法的因素,在市場需求缺口持續擴大下,該公司在手工程維持高檔,且幾乎全年都是工程旺季。

 

展望未來,他信心認為,全球市場夠大,而中鼎正處於成長期,透過集團既有的純熟技術與經驗,積極打開國際市場,以及拓展土地開發、太陽能、環境改善部分如資源回收等業務,並已規劃中鼎下一個十年要超越同業,衝刺世界排名前15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鼎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