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評-須以嚴謹態度看待龍燈

404點閱
2
我要評比

全國第8大農藥廠龍燈集團「鮭魚返鄉」,預計斥資逾25億在新化、關廟交界的山腳里設立研發中心,動土典禮引來500多位鄉親抗議,揭開新化人反龍燈序幕。

18日晚間,新化武德殿前廣場湧入超過1500人誓師連署,拒絕龍燈巨獸汙染新化,活動3小時前,市府宣告龍燈建照逾期失效,活動5小時前,龍燈董事長羅昌庚在台北開記者會,強調未釋疑前不會動工。

探究整起事件源頭,龍燈振振有詞,卻處處破綻,大啟鄉親疑竇,乃人之常情。

首先,龍燈初始是在永康科工區購地設廠,何以中途將蓋廠目標轉向鄉間阡陌?再者,龍燈聲稱將可為地方創造800個就業機會,單純研發計畫,有辦法雇幾百人?連嚼檳榔的老阿伯都不相信了,廣大新化人豈能安心?

即便公部門再三重申,核發龍燈的只是「一般廠庫」建造執照,迄未核發設廠許可,未來提出設廠申請,將以最嚴格態度把關。一席話卻也惹人揣想,一家農藥廠即使定位生物科技中心,不論生產「植物保護劑」或「植物營養劑」,在前端申請建造執照時,市府難道竟未以嚴格態度把關嗎?

「請龍燈去該去的地方」,鄉親們訴求重點不在於反商,而是要選對地方,綠油油的田間兀立一座農藥廠,合乎情理嗎?無須贅言,答案自在生活在這塊土地每一個人的心中。

龍燈新化設廠爭議懶人包

2014年04月18日21:04 
 

龍燈公司1987年由羅昌庚在香港成立,原本銷售西藥及農藥原料,後來羅昌庚發現銷售農藥更有商機,1993年在中國江蘇成立實驗室,研發製造農藥,2012年龍燈回台灣掛牌,還打算在台南新化設廠,並獲南市府核發建照,不過本月1日,龍燈新化廠的動土典禮,卻來了百來位居民抗議,他們擔心龍燈設廠後造成的土地污染問題。

新化居民與環團成立的「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指出,今年1月5日龍燈在新化區公所召開說明會,但簡報多為英文,圖片又多為國外廠區或合成圖,居民根本聽不懂。

該陣線並質疑,龍燈公司生產「作物保護劑」就是殺蟲劑、除草劑等,另項產品「植物營養劑」, 可示意成長賀爾蒙、催熟劑等,兩者根本就是劇毒農藥;此外還質疑龍燈新化研發廠擬聘800員工,以當地人士優先,但從該企業全部研發人員僅198人,「現在一下子到新化來,說只有研發沒有製造,800人真的都是研發人員嗎?地方農民怎能勝任研發工作?」且研發廠也必須有污水、廢棄物設施,但廠商迄今無交代。
 
更令地方民眾心寒的是,4月1日當天,龍燈向在抗議民眾承諾不會動土,但居民散去之後,卻又有人發現,龍燈的動土儀式照常舉行,現場已有民眾認為,認為被騙,最後只好輪流在現場守衛,防止龍燈偷動土。
 
大目降環團連日來在網路串連,要求龍燈撤出新化,本月4日臉書專業成立迄今,吸引超過8千網友按讚支持,上千網友瘋狂前往南市長賴清德臉書留言,質疑「市長您變了嗎」、「請找回您的良心吧」、「不要背叛選民信任」,要求市府說明為何發給新化廠建照。
 
賴清德昨先撇清關係,強調「龍燈公司並未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廠許可」,還指並「建造執照,與設廠許可是兩件事」,龍燈稍後也發聲明回應「任何工廠只要有人,就一定有廢水」,再度激怒大批網友。

龍燈立刻發出第二份聲明稿,強調「未向大眾盡到解釋的責任之前,將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賴清也與其劃清界線,強調「市府將以最嚴格態度把關,只要對環境生態有汙染之虞,市府絕不會核准設廠。」但網友仍批評市府只發官樣文章,賴僅透過臉書發言,未解決市民疑慮,終於迫使賴清德政策轉彎,今天以龍燈未在期限內完成開工程序,宣告建照逾期失效。

龍燈董事羅昌庚今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表示會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但若溝通無效,不會戀棧台灣市場。」但大目降環團仍按計畫在今晚舉行反龍燈誓師大會,抗爭訴求將持續,直到龍燈撤銷在新化的建廠為止。(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

龍燈/報告「那個那個」董事長!台南市府宣布龍燈建照失效

2014/04/18 21:42: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記者李依婷、李先期/台北報導


全球前8大的農藥公司龍燈回鄉台南設廠,沒想到遭到當地居民強烈抗議,擔心農田遭到污染。台南市長賴清德呼籲龍燈公司出面說清楚,龍燈召開記者會時有反對民眾到場,痛批龍燈公司董事長有誠意就應該要停工,但董事長面對質疑卻是一度結巴。台南市政府也出面說明,因為龍燈公司沒有開工施作,所以建照已經失效。


小小空間裡,龍燈公司舉辦記者會說明,要為設廠風波打一劑解毒針,沒想到新化民眾來踢館,反而龍燈公司說不清、理還亂。


新化居民嗆聲踢館 龍燈董事長結巴


新化民眾林先生直言:「請問一下,你知道我們從去年1月到現在4月為止,開過幾次說明會、有幾次的記錄,您知道嗎?」
龍燈公司董事長羅昌庚回應:「我們開說明會,你們具體的那個那個,我們去那個那個講的,你們的鄉那個那個代表拒絕。


新化居民嗆聲踢館 龍燈董事長結巴


明顯結巴到不行,董事長羅昌庚才第一個問題就快抵不住,抗議民眾更是加碼不斷逼問。


新化民眾林先生表示:「如果你有足夠的誠意,你應該要直接停工。」
龍燈公司董事長羅昌庚回應:「環境不安全,這個公司就會跑了,不需要公投,我不是政府,你不要搞錯了。如果說新化不認為這是資產的話呢,我是不會去戀棧。」


新化居民嗆聲踢館 龍燈董事長結巴


龍燈公司企圖釋出善意,但當地鄉民卻不買單,台南市政府也被逼的表態,在居民還有疑慮前,龍燈不准動工。


工務局建築管理科長曾鵬光表示:「(龍燈公司)圍牆沒有完成,然後現場沒有實質施作的部份,我們來看他其實已經,台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22條,不是實質開工,也就是說超過這個時間,在今天來看已經(執照)逾期,也就是說失去效力。」


新化居民嗆聲踢館 龍燈董事長結巴


龍燈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設廠計劃恐怕暫時腰斬、更不排除撤資,考慮停止投資計畫。台商回流究竟是大補丸、還是毒藥?話題恐怕還有的吵。


新化居民嗆聲踢館 龍燈董事長結巴

 

 

 

--

 

環保生態的維護本來就是從政的價值,因此台南市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外界對龍燈公司在新化設廠一事的疑慮,並做成以下的決定說明。
1.龍燈公司並未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廠許可,因此,市府並未核發設廠許可。台南市市政府工務局係核發「一般廠庫」之建造執照,與設廠許可是兩件事。
2.任何公司到台南投資,台南市政府會依法嚴格把關,不會犧牲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權益。
3.龍燈公司是由經濟部招商返台投資,也經過投審會審議通過該公司的投資計畫,為上市公司,目前引起相關疑慮,尚未釐清前,台南市政府認為龍燈公司不應動工,應盡速妥適對外說明及溝通。

 

 

2014-04-02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龍燈集團斥資近十億元在新化設立農業科技廠,昨天上午動土,但地方質疑這類用藥製劑的生產過程恐戕害環境,展開「反毒」大作戰,聚眾五百人包圍、鬧場,激烈抗爭,阻止典禮進行,一度發生推擠,氣氛火爆。該公司強調不會造成污染,將持續溝通協調,但居民揚言杯葛到底。

龍燈公司進行祈福儀式,民眾衝入鬧場。(記者吳俊鋒攝)

龍燈公司進行祈福儀式,民眾衝入鬧場。(記者吳俊鋒攝)

龍燈製程包含作物的保護劑、營養劑、種衣劑、膠懸劑、緩釋劑、除草劑、殺蟲劑,以及可溶顆粒劑等,屬全球知名大廠。出面與抗爭群眾協調的新廠專案經理謝典然表示,該公司農業科技營銷是全球第八大,任何產品都經過實驗測試,沒有傷害才公開發行,對於環境生態,絕對嚴格把關。

新廠設在山腳里,當地認為龍燈規劃過程並不透明,反黑箱作業,日前集結鄰近關廟埤頭的居民成立自救會,一起抗爭,昨天展開行動。新化區長姚溪海與市議員張伯祿、林志聰、林全忠等都到場聲援,大批警力部署戒護,維持秩序,避免雙方發生衝突。

新化樂活協會理事長許民憲質疑新廠為何不到工業區設立,且現址沒有污水排放系統,化學藥劑恐隨意傾倒,令人質疑。山腳里朝天宮主委林丁文批評,周邊都是農地,栽種各式水果作物,污染後果不堪設想。

初步協調後,龍燈同意取消動土,撤除奠基木樁,謝典然也允諾會向公司呈報,施工前會先再到地方舉行說明會溝通,居民開始散去。然隨後改進行祈福儀式,與會貴賓上香參拜,民眾認為一樣在偷跑,只是形式不同,沒有誠信,氣得折返衝入會場大鬧,並推倒供品,丟擲滷麵、泥沙,典禮在混亂中結束。

龍燈集團董事長羅昌庚指出,主要生產都在對岸,新化廠負責研發與配製,預計陸續投資廿五億元,有助於帶動經濟、促進就業,強調該公司以科學方式掌握農藥最佳劑量,高效低毒,減少污染,卻被誤會戕害環境,深感遺憾,仍將持續溝通。

山腳里長林和村認為該公司不願溝通的「鴨霸」態度,雙方已無互信基礎,居民會持續抗爭到底。

 

F-龍燈去年EPS 2.7元,今年營運料自谷底攀升

回應(0) 人氣(23) 收藏(0)2014/03/31 12:14

 

F-龍燈出運了!Q3開始賺錢 Q4更旺

 

 

 

 

全球知名植物保護劑大廠龍燈環球(F-龍燈)(4141-TW)今(14)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告第3季財報,在營收成長及強化匯率管理下,單季稅後淨利達1.88億元,正式轉虧為盈,每股盈餘1.38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5800萬元,每股盈餘0.46元,單季賺贏上半年,龍燈表示,隨著進入營收最高季度第4季,法人估計,單季營收成長可望季增超過3成,每股盈餘將衝上2元以上。

F-龍燈財務長袁新澤表示,公司2013年第3季合併營收21.8億元,年增率15.3%,稅後淨利1.88億元,每股盈餘1.38元,已彌補上半年前兩季的虧損,其中營收恢復成長力道及強化匯率管理系統是主要的原因。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57億元,年增6.6%,其中拉丁美洲營收成長15%,中國成長5%,歐洲營收成長2%,北美則下滑10%,稅後淨利5800萬元,每股盈餘0.46元。

袁新澤強調,根據農業專業刊物及作物預測機構的最新預測,今年南美大豆播種面積可能創歷史新高,而由於美國小麥庫存趨緊,出口需求良好,對小麥價格形成良好支撐,因此預期拉丁美洲農業產量在2013-2014年將不低,隨著第四季以往都是公司營收最高的季度,今年10月合併營收達7.5億元,年增29%,11月及12月營收可望再攀高,法人估計,單季營收成長可望季增超過3成,每股盈餘將衝上2元以上。

此外F-龍燈為了持續加強產品開發的力道,將擴展位於昆山的研究發展實驗室,而規劃在台南設立的研發生產基地,預計將於年底前後動工。

 

F-龍燈新化廠Q2動工 2年完工 目標產值達百億元

 
 

國內首檔農業生技股龍燈環球科技(F-龍燈)(4141-TW)深耕台灣!轉投資的龍燈生命科技台南新化廠預計今年6-8月動工,第一期工程將複製昆山廠規模,至少創造400個就業機會,總投資金額超過10億元,打造高規格無污染的廠房,預計2年後完工,屆時產能可望倍增,產值規模30億元,未來目標達百億產值。

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樂觀表示,公司響應政府回台投資,並選定大台南地區,可創造400個就業機會,新廠預計2年後完成,未來將持續根留台灣,投入大量資源,佈局全球營運,若一切運轉順利,甚至不排除加碼其他包材供應鏈的投資,繁榮地方。

龍燈生命董事長紀月娥表示,回台設廠除「人親土親」的故鄉情感外,也著眼集團布局的長期競爭力,台南新化廠完工後,產值規模約30億元,目標超過百億產值,此次新廠定位在生產研發中心,將農業科技產業的核心研發能力與創新人才根留台灣,更期盼藉此投資為大台南鄉親創造就業機會,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紀月娥強調,由於中國申請藥證登記需要5-7年,甚至部分產品若在中國沒有需求,無法製造生產,因此只能以原料出口歐美,改在當地工廠生產;轉由台灣生產出口後,可直接面對當地的大盤經銷商,不僅可以將以往超過1成委外加工的部分,收回自製,減少了生產至銷售端的經銷分層,大幅推升毛利率。

紀月娥進一步強調 ,本身也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此次回台投資,除了集團考量外,也有相當高的使命感,由於全球化布局,所有廠房設備規畫都要採最嚴格的標準,採無污染規劃,所生產的植物保護劑可被自然環境全數分解,也沒有化學合成反應的後續汙染疑慮,當地民眾大可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