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為了專利問題而展開長達2年訴訟戰的蘋果和高通16日同時表示,他們同意和解,撤銷全球所有進行中的專利訴訟。消息一出,高通股價在華爾街股市應聲飆漲超過23%,而外媒指出,雙方和解也有助蘋果避免在5G發展上落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兩家公司周二發布新聞稿表示,除了撤銷全球所有進行中的訴訟外,他們達成為期6年全球專利許可協議,並包括2年的延期選項,自今年4月1日生效,蘋果還必須支付高通款項,但具體金額數目不明。報導指出,這項決定代表蘋果iPhone將再次使用高通晶片。雖然iPhone一度仰賴高通供給晶片,但自2016年起蘋果改採用高通對手英特爾的晶片

 

 

 

高通與蘋果長期因專利技術問題對簿公堂,兩家公司的專利爭議起於,起於蘋果2017年1月陸續於美國及中國大陸對高通提告,指控高通濫用市場優勢,要求收取不公平的權利金。

 

 

 

高通也不甘示弱,在美國提交答辯狀時,同時發起反訴,要求蘋果就違反多項協議中的承諾支付損害賠償,並請求法院責令蘋果停止干涉高通與為蘋果製造iPhone和iPad廠商間的協議。

 

 

 

此外,高通並接連在美國、德國與中國大陸控告蘋果侵犯專利技術,其中,德國與中國大陸法院都已判決蘋果侵權,高通也已提交保證金,確保蘋果部分機型iPhone不得在德國及中國大陸銷售。

 

 

 

然而,兩家公司並未因訴訟戰獲利,掀起戰火的蘋果不僅在德國與中國大陸遭禁售部分iPhone機型,5G進展也引發市場憂心; 另外,由於iPhone晶片改由英特爾(Intel)獨家供應後,由於英特爾趕不及供應5G晶片,市場憂心蘋果5G手機發展進程。

 

 

 

而高通少了蘋果iPhone數據機晶片大單,營運面臨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壓力,近年也因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並被博通(Broadcom)超越,拱手讓出全球IC設計龍頭寶座退居第2,甚至一度面臨被博通收購危機,最後在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收購,高通才逃過一劫。

 

 

 

公司聲明發布後,高通股價最終收漲23%,創自 1999 年以來最高單日漲幅。蘋果股價則接近持平,收報199.25美元。而正在兩家公司宣布世紀大和解不久後,蘋果先前合作的英特爾也宣布因「盈利機會不明顯」退出5G數據晶片業務,又替市場投下另一顆震撼彈。

文章來源:Apple and Qualcomm settle billion-dollar lawsuit
文章來源:Intel says it’s exiting the 5G smartphone market, hours after Apple-Qualcomm settlement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