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不軋空,除了券資之外。成交量、周轉率、股本、可現補的股票,以及法人籌碼也都要考量吧…

以台積電的券資,和成交量、股本差很多吧

濡鴻的增資股上市當天,券單立刻回補近千張

--

熱門標借股 醞釀軋空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有多家公司即將辦理增資,引發大筆資金提前融券布局等待套利,進而造成個股券資比水位飆高,標借需求大增,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觀察熱門標借股,以套利鎖單的高券資比股居多,若個股持續上漲,融券回補壓力大,可能會引發個股軋空行情。

證交所表示,標借是指個股融資減少或融券張數攀高,致使資券不平衡,部分自辦融資券商會轉向證金公司融通,若證金公司持有該檔股票不足,隔天就必須要向市場公開標借。

由於部分個股融資水位降低,或是投資人因參與現增、GDR(海外存託憑證)、CB(可轉債)而採取融券放空套利,導致近期市場標借需求大,標借家數越來越多。

以券資比高達108%的F-中租為例,從F-中租計畫發GDR消息釋出後,融券張數不斷攀高。

同樣地,正達也在宣布辦理現增後,券資比一路攀高至82%,是證金公司熱門標借股票之一。

再看券資比72%的遠雄,因融資張數僅3千多張,融券需求高,在券源不夠下,證金公司需向市場公開標借。

劉坤錫說,當個股融資水位急速減少,股價不斷上揚,確實會有融券空單回補壓力,F-晨星即是一例。

今年6月初聯發科宣布合併F-晨星,在合併基準日前,套利資金大筆湧入融券市場,推升F-晨星今年8月9日資券比高達105.6%,因股價一路上揚,當時證金公司向市場大筆標借,由於股價看回不回加上標借手續費高,融券套利認輸並快速回補,引爆一波微幅不小的軋空上漲行情,因此面對台股券資比高個股,投資人宜小心操作。

不過,也有融券空單獲勝例子。

福邦證券分析師陳唯泰說,看準科風挾著財報利空,特定人士在7月中旬大量融券放空,券資比高達82%,也達到標借警戒,但股價近日創波段低點,券單獲勝。

 

 

【2012/10/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熱門標借股 醞釀軋空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09559.shtml#ixzz28Nsbmwx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