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接器廠轉骨 本益比全面升級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4年3月2日電 (2014-03-02 11:07:18)

毛毛蟲終就有變成美麗蝴蝶高飛的一天,F-貿聯(3665)為連接器產業寫下美好的一頁,擺脫PC產業低迷,台灣連接器廠靠著利基市場轉骨,可望帶動類股本益比全面升級。

在筆電市場近年出現負成長的趨勢之下,連接器/線材廠已經逐漸將產品戰線轉往其他需求布局,包括車用、醫療、太陽能、手持式智慧裝置、雲端、伺服器等,都是台廠轉變的新能量。

電子產業歷經3年景氣低迷,IT產業依賴度高的台灣中小型零組件廠商首當其衝,去(2013)年筆電(NB)產業全球出貨量更跌破2億台,衰退幅度初估約達14%-15%間,無疑是產業最低迷的一年。

有趣的是,仔細觀察被視為「黑手」級的連接器/線產業,去年卻有不少廠繳出超亮眼的成績單,大約有一半的廠商毛利率是呈現逐步走揚的態勢,令人驚喜台灣企業的生命力,更讓人佩服台灣企業家自我升級及應變的靈活力。

綜觀上市櫃連接器/線廠近2年獲利表現,包括正崴(2392)、F-貿聯、胡連(6279)、湧德(3689)、信邦(3023)、詮欣(6205)等,都可望繳出近年來好表現;再從毛利率表現觀察,有多達15家的連接器/線廠商呈現逆勢攀升的態勢,其中以艾恩特(3646)、捷泰(6165)、幃翔(6185)、萬旭(6164)、優群(3217)等跳增的幅度較顯著。

瀚荃(8103)、F-貿聯、湧德、信音(6126)、艾恩特、嘉澤(3533)、宏致(3605)等廠商毛利率,則在27%-31%區間,為連接器廠中毛利率水準較高的族群。其他包括維熹(3501)、信邦、凡甲(3526)等也都有20%以上的表現。

車用市場訂單在近2年逐步打開,更在不景氣的市況下,提供廠商一個穩定、相對較高毛利的轉型機會,隨著播種陸續開花,包括艾恩特去年有新訂單加入,今年開始出貨,宏致(3605)汽車應用出貨看旺,占營收比重業將進一步拉升,幃翔(6185)為歐系車廠供應商,信邦(3023)車用訂單也是持穩向上趨勢,詮欣則獲得歐系前5大車廠訂單,出貨量下半年放量;瀚荃今年車用產品出貨也將翻倍成長。

F-貿聯搭上TESLA(特斯拉)電動車風潮,從去年開始不僅強力吸睛,更強力吸「金」,成為外資法人積極追逐標的,2月27日上漲6元或3.23%,收盤價192元,創下掛牌來新高價,200元大關近在咫尺,成為連接器類股股王。

F-貿聯的竄起,不僅帶動了連接器產業新希望,也為連接器族群帶來超高人氣,推動連接器類股漲勢個個飆,近來持續成為盤面焦點。

法人樂觀看待在PC產業止穩、利基型產品轉型成效逐步發揮下,部分基本面佳的個股毛利率及獲利在今年均可持續逆勢走升,有助連接器族群本益比全面提升,從過去10倍甚至更低的本益比,進一步往15倍邁進。

 

 

連接器二軍 間接吃蘋果

連接器廠供應蘋果不再是鴻海、正崴的專利,多家連接器廠透過不同管道成為蘋果的供應鏈,幃翔(6185)的I/O連接線接獲偉創力訂單,出貨蘋果iPhone和iPad;鴻碩則供貨iPhone和iPad系列產品給美國大賣廠Belkin。連展也接獲蘋果PC相關產品訂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宣德則因入主的中國大陸母公司立訊是蘋果連接線主要供應廠商,因而加入蘋果主導新一代連接器Type C的開發案。

過去鴻海和正崴幾乎是蘋果相關產品的主力供應廠商,但近期有其他連接器廠陸續透過不同管道打入供應鏈,幃翔、立訊幾乎已成為第二供應廠商。幃翔主管表示,目前iPhone和iPad充電器上USB的連接器,幃翔已是正崴之外的第二個供應廠商。正崴是出貨鴻海,幃翔則出貨偉創力,且出貨量相當大。幃翔的I/O相關連接器去年占營收比重已達三成。

幃翔去年第4季營收5.19億元,法人預估,幃翔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將超過3.2元,創三年新高;今年來自網通、車用及蘋果I/O連接器的營收貢獻可望續揚,全年獲利可望持續走高。

鴻碩今年也以不同型式打入蘋果供應鏈,鴻碩總經理魯憶萱表示,蘋果Lighting連接器有專利,鴻碩向他廠購買後接上自家的USB連接線,出貨美國通路商Best Buy,一個月出貨量達300萬至400萬條。

鴻碩近期又打入美國大賣場Belkin通路市場,上半年有機會搶下蘋果標準配備的訂單。法人預估,鴻碩今年營收可望從去年的17億元升到25億元以上,在小廠退出市場和產品結構改善下,今年每股純益上看1.5至2元。

宣德過去為蘋果生產按鍵,但其他的RJ連接器、RF等產品都不得其門而入,自從大陸最大線材廠立訊入主後,由於立訊成為鴻海之外最大的iPhone連接線供應廠商,在集團資源整合下,宣德也與蘋果共同開發Type C連接器。

【2014/02/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連接器二軍 間接吃蘋果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8507701.shtml#ixzz2uIRdN9C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