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3-02 10:08:4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半導體測試廠欣銓(3264)2022年營收144.99億元,年增21.58%,EPS達7.48元,同步改寫新高。展望後市,公司表示,考量產業及總經環境不確定性,保守看待今(2023)年營運,並將審慎應對各種挑戰,預期首季營收將下滑,下半年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半年,全年力拼持平去(2022)年表現。

欣銓為專業半導體測試廠,最大客戶為TI,另外包括NXP、STMicro、Infineon、瑞薩等全球車用IC的IDM大廠也都是重要客戶,佔營收逾5成多。在營收結構上,2022年通用MCU占13.6%、車用/安控占19.6%、通訊/網通占26%、RF IC(射頻晶片)占14.4%,存儲(storage)占13%,其餘為其它。

欣銓2022年營收144.99億元,年增21.58%,稅後淨利35.46億元,年增35.5%,毛利率40.83%,EPS達7.48元,全年營收、獲利同步攻高。公司董事會決議擬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5元,以昨(1)日收盤價55.1元估算,現金殖利率為6.35%。

 

展望後市,目前半導體供應鏈均期盼上半年營運落底,下半年需求回溫,但多數封測廠今年營收仍難以擺脫衰退,而欣銓今年以持平為目標,顯然優於同業。法人分析,公司耕耘車用、安控、HPC領域多年,目前相關需求穩健,加上IDM擴大封測委外、新晶片測試時間拉長等趨勢,都是支撐公司營運的重要動能。

價格部分,相較於陸系封測廠陷入價格廝殺,欣銓因前兩年榮景時並未坐地喊價,僅有取消銷售折讓,因此並未遭遇嚴重砍價問題。法人認為,目前價格仍保持穩定,有助支撐整體平均售價(ASP),而今年毛利率能否維持40%,則要觀察稼動率及業務推展情形。

產能規劃方面,欣銓位於新加坡Fab2新廠、龍潭廠擴產計畫如預期展開,初估在2024年完工,同時,今年將擴建鼎興廠二期。至於資本支出,今年相對比較保守,去年資本支出約61.4億元,今年預計維持50億元以上,較去年減少1~2成。

MoneyDJ新聞 2022-12-21 10:53:38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隨半導體市況轉冷,近來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廠相繼下修資本支出,惟半導體測試廠欣銓(3264)看準5G、HPC、車用等先進測試商機,在新廠建置上並未放慢腳步。目前龍潭廠、新加坡廠已陸續動工,目標2024年完工投產,有望為景氣寒冬過後的營運成長動能打好基礎。

半導體砍資本支出效應湧現,以封測廠來看,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下修今(2022)年資本支出約10%,明年將視市況決定;京元電(2449)原訂今年資本支出120億元,預期將下修5~10%,明年資本支出還會續降;力成(6239))明年資本支出將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預計規模將減少40%。

在一片不景氣聲浪中,欣銓仍維持穩健的投資計畫,其中,位於竹科龍潭園區的新廠已於6月底動土,以擴充車用、安控、網通等相關晶片的測試為主,並會跨入化合物半導體、影像感測器(CIS)領域。而新加坡子公司的第二座工廠也在20日舉行動土典禮,主要鎖定HPC、5G和車用等先進的半導體測試項目。

 

欣銓表示,新加坡新廠符合新加坡著名的綠色標誌白金標章,整廠運轉將可增加12,000平方米的無塵室空間。連同初期的廠房與生產線興建,預計將在6年內投資2.5億美元,擴大新加坡先進測試產能,訓練培養更多優質工程人才。

據了解,龍潭廠區規模約既有產能的1.5倍,新加坡新廠則是一倍,目前兩新廠均維持2024年完工投產的目標不變,惟產能擴充速度則要視客戶當下需求而定,初估從建廠到滿載大約需要5~6年。欣銓先前則指出,近兩年資本支出大約落在40~50億元的高峰水準,今年資本支出執行順暢,明年有可能比較平緩。

儘管消費性電子需求轉弱,惟在車用、安控、HPC需求支撐下,欣銓今年來業績表現突出,11月營收達12.75億元,年增21.6%,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達132.64億元,年增21.9%,均創下同期新高。法人表示,今年公司營收、獲利創高已無懸念,EPS可站上7元大關。

展望2023年,目前業界普遍預期半導體生產鏈庫存調整至少會到明年第二季,甚至調到下半年,但對2024年產業重拾成長仍具備一定信心。欣銓受惠車用、安控、HPC領域布局效益顯現,加上IDM持續擴大封測委外趨勢不變,明年營運有機會維持優於同業的表現,後年在新廠挹注、景氣復甦下,有望迎來強勁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