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3-02 12:02:5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台最大電子廢棄回收處理廠商綠電再生(8440)即將於3月28日從興櫃轉上櫃,暫定每股16元。綠電的營收約40~45%來自政府補助款,而55%為有價材的銷售收入,雖然國內廢棄物處理量難爆發成長,但看好今年原物料價格看升,仍有助營收成長;此外,為擴大營運觸角,綠電已跨入液晶純化、以及冰箱隔熱泡綿(PUR)製成燃料棒領域,為未來營運添動能。

綠電成立於1998年,目前股本3.26億元,董事長洪敏昌、總經理隋學光,主要股東為國內12家家電製造者,由於當時台灣經濟發展,但廢棄家電、資訊產品均時常出現於廢河道,基於製造者責任,台灣松下、東元(1504)、大同(2371)、普騰、聲寶(1604)家族投資的富帝國際、三洋電(1615)、台灣日立等廠商,共同成立公司,當時並為亞洲首家專廠商。

隋學光表示,綠電處理的家電包括廢電視、冷暖氣、冰箱、洗衣機、電風扇;廢資訊產品處理廢主機、顯示器、鍵盤、筆電、平板、印表機等。而國內廢家電處理商達11家,但綠電是北部唯一一家,具有地緣優勢,由於北部廢家電數量佔全台的45%,在地利之便下,公司累計處理量達815.9萬台,國內市佔率24%。

至於廢資訊的處理商全台有15家,綠電累計處理量718.6萬台,國內市佔率為15%。

由於綠電營收約有40~45%來自政府補助款、55%來自銷售銅、鋁、塑膠粒原物料,政府補助款是否減少成為投資法人圈關注的焦點。對此,隋學光表示,近年消費者換機潮高峰已過,不再有大量的汰換潮,有助補助預算的穩定,但他也坦言,補助款長期只會減少,但公司會因應政策方向適度轉嫁成本。

而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干擾,綠電則表示,由於公司係回數廢棄家電、資訊品,破碎、分選後,再出售予精煉廠,買方需求相對穩定,若原物料產品下降,公司會與客戶商量成本轉嫁,並提高處理效率,通常干擾亦不會太大。

今年度市場多看好原物料走勢向上,此趨勢對綠電的銷售金額增加屬正向。

為擴大處理機會,綠電去年在楊梅完成二廠投資,有助擴大市佔率,拉高營收規模。而隋學光也表示,楊梅二廠投資2億元,資本門檻不低,等了4年半才使用執照才核淮發下,以此來看,未來同樣要進入此領域,其實困難度是相當高的。

洪敏昌則透露,台灣廢家電處理市場規模其實只需要5家,目前已是紅海市場,綠電再生上櫃的用意,就是希望能擴大佈局,並因營運資訊透明,能與同業一起合作。

業績部份,綠電2015年營收6.94億元、本期淨利0.3億元、EPS為0.91元;2016年因國際原物料下跌、政府廢棄物處理基金補助金額下調,營收降至5.84億元,本期淨利0.28億元、EPS為0.85元;而2017年受惠於國際原物料走升,營收回升至6.14億元、本期淨利0.39億元、EPS更達1.19元

綠電今年元月營收6483萬元,年增51.05%,反映楊梅二廠完工加入,且去年同期有農曆干擾。綠電表示,楊梅廠規劃在處理廢資訊產品外,也新增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液晶純化技術,該業務是與國內面板兩大廠群創(3481)、友達(2409)合作,回收其製程中的不良液晶面板,萃取純化還原液晶後,再以5成的價格賣給面板廠使用,而公司看好的不僅是台灣市場,更瞄準中國、韓國的兩大面板製造國家。

另外,綠電也已研發出冰箱隔熱泡綿(PUR)的回收製成燃料棒,未來將出售予焚化爐和水泥窯使用,也有機會成為新一波營運動能。

綠電將於3月28日掛牌上櫃,暫定承銷價16.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