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季將步入股東會高峰,570餘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事改選。法人指出,搶搭董監改選順風車有三時點,即股東會召開前一年、召開當年初至股東過戶日前、改選後籌碼釋出時,多空搭配搶賺董監改選題材。

此外,「大同條款」上路後,市場派奇襲也可能隨時上演,留意大股東動向;另搭配「低持股」、「高質押」、「股價低但具潛在價值」及「股本大小」等四條件進行評估。

專家指出,董監改選行情的股價變動時點以往有三階段:

首先為大股東在股東會召開前一年可能開始默默吃貨,惟股價變動較不明顯。

第二階段則是股東會召開當年初到股東過戶日前,欲爭奪經營權者搶吃籌碼,此時股價漲勢凌厲,也是散戶搭轎期。

第三個階段為股東過戶日後,股價行情也將隨改選落幕,漸回歸基本面,須提防選前收購的籌碼鬆動造成股價回檔。

此外,2018年公司法修法,通過市場俗稱的「大同條款」,「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意即市場派如欲推翻公司派經營權,毋需等待三年一次的例行董監改選,只要股權過半,「奇襲」隨時可能上演,大股東動向成關鍵。

至於董監事持股成數最低標準,依各公司資本額大小有所不同,如資本額3億元以下,董事、監察人最低持股比例分別為15%、1.5%;資本額1,000億元以上,董事、監察人最低持股比例分別為1%、0.1%,股本愈小,最低持股成數就愈高。

質押則透露股東現金部位是否充足。依公司法規定,倘設質數大於選任當時所持有之公司股份數額二分之一者,其超過之股份(設質數減去選任當時所持有之公司股份數額二分之一)不得行使表決權;因此,質押高低也成為市場派的觀察指標。

此外,部分公司因有龐大的土地增值利益,或轉投資收入,對市場派人士來說,吸引力大增,即使未掀起董監改選行情,仍具投資價值;小型股公司則因市值低,介入成本不高,籌碼也易控,若有改選行情,股價發揮空間驚人。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