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小火鍋店「呷哺呷哺」每到用餐時間,總是人潮眾多。
本報系資料庫
又一家台資企業將赴香港上市,香港媒體報導,老字號欣葉餐廳旗下火鍋連鎖品牌「呷哺呷哺」已向港交所提交股票上市申請,計畫募資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保薦人為美林遠東及瑞信。

呷哺呷哺3月時即傳出將於第2季赴港上市,當時預估募資金額為3億美元。

大陸鍋類市場潛力龐大,呷哺呷哺1998年進軍大陸,開創吧台式火鍋餐廳,以U型迴轉式吧檯及一人一鍋的特色火鍋為賣點,每次人均單價約人民幣43元。

現已發展成大型連鎖企業,分店數超過430家,光大北京地區就擁有超過200家。

阿思達克財經網報導,呷哺呷哺營收入由2011年的人民幣9.97億元,增至2013年的人民幣18.9億元,年增率37.7%;淨利由2011年的人民幣7,570萬元,增至2013年的人民幣1.4億元,年增率36.4%。

截至今年6月30日,呷哺呷哺營收達人民幣10.2億元,淨利人民幣8,240萬元。

21CN財經報導,呷哺呷哺創始人、董事長賀光啟認為,業務模式決定發展前景,因此堅持430餘家門店全部直營,以徹底掌握服務品質及食品安全。

呷哺呷哺多次獲得私募股權基金青睞而注入大量資金,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曾指出,眾皆預期其股價將水漲船高,並且快速掛牌上市。

公司官方網站指出,賀光啟在經營10年後,於2008年由私募股權投資公司Actis,以5,000萬美元收購並控股呷哺呷哺,並於2012年再轉讓給另一家投資公司General。

隨著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加上政府打擊豪華公務宴飲,高檔餐廳失寵,私募股權公司進而將投資目光轉向滿足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胃口,掌握快速餐食銷售強勁成長的機會。

里昂証券亞太恆富資本公司董事總經理鄧嘉儀分析,大陸餐飲市場上最賺錢的領域,落在人均消費在人民幣30至120元間的餐館,即使在不同的經濟周期中,此消費區間的餐飲需求都不會有太大波動,這類餐館也能更輕鬆取得市占率。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