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能率集團 打造影視一條龍
 能率集團打造影視內容產業鏈  ↑能率集團第二代董俊毅。圖/邱莉玲

能率集團第二代跨足文創業惦惦吃三碗公,至少已砸下10億元,其中又以影一製作所為首,積極投資、串聯國內外影視內容企業。在取得下周來台掛牌上櫃的亞洲華人區最大視覺特效公司VHQ的15%股權後,率先連成一線,成為國內首家成功整合產業上下游的影視內容集團!

能率集團第二代董俊毅強調,現在是一個不缺平台、只缺內容的時代,台灣強在內容IP、人才,如果能夠由電影扮演火車頭,帶動出版、遊戲、藝人等周邊商業效應,把一部電影變成一個產業,立足台灣搶進大陸等海外市場,文創業發展大有錢途。

再從集團綜效來看,董俊毅指出,上下游整合的好處是可相互扶持、降低風

險、提高獲利。經由投資的公司上市櫃,投資額擴大,也將併購國內泛同業公司,快速擴大規模。

目前能率集團投資的影視內容相關企業有7家,其中由資深影人李烈擔任總經理的影一,聚焦在電影開發、製作、投資,明年將推出兩岸合拍片「前男友的葬禮」等,明年有機會轉虧為盈,下半年從興櫃轉上櫃。

影一也與大陸游族影業結盟,將共同投資製作10部兩岸合拍片,搶食大陸電影市場;游族影業未來3年計畫投資15部好萊塢或中美合拍電影,拓展國際市場,影一也可望參與投資。

能率集團百分百持股的能率影業,原以投資國片為主,如紀錄片「灣生回家」等,明年也將發行電影,近日跟香港知名導演陳可辛的甲上娛樂合作,聯手購買好萊塢電影,包括描述義大利傳奇賽車手法拉利傳記電影「法拉利」、速食龍頭麥當勞故事的「The Founder」等,未來計畫發行中小型華語片。

董俊毅透露,目前投資的文創事業中,以亞洲最大電影特效製作軟體銷售公司上奇科技最賺錢,客戶涵蓋VHQ等視覺特效公司;隨著科幻、動畫、奇幻等類型電影數量與票房持續增加,法人也看好VHQ明年可以賺一個股本。

另在電影產業下游影城的布局,董俊毅直言,台灣已有3大影城連鎖系統盤踞山頭,能率集團正轉向大陸觀察投資12廳影城的機會,已有大陸投資方找上門談合作。(工商時報)

2014-11-0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國企的北京控股集團將插旗我文創電影事業,一位國片新銳導演無奈地說,台灣影業為了配合中國市場,已做出很多改變,包括減少使用方言、增加中國演員比例、改變題材等,未來中資藉創投插手台灣電影產業,恐怕連一些「不想賣到中國」的本土電影也得被迫自我審查、閹割。

  • 中國國企進軍台灣文創路線圖 中國國企進軍台灣文創路線圖

這位導演坦言,台灣電影資金嚴重不足,他為了籌措資金,也去過中國,「幾乎沒碰到不需要修改劇情的投資人」。他說,由於考量需在中、港、台都上映,最大困擾就是中國電檢法規,對劇情多所限制;而在電影界,資金擁有絕對發言權,「一定可以左右劇情」。

他強調,除必須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加入中國演員這些基本原則外,最麻煩的還是「政治問題」;就算不碰台灣獨立,也不能有跟台灣民主或民族有關的橋段,但這些定義卻非常廣泛。

他舉例,曾想過帶入遊行畫面,立刻被要求拿掉;就連涉及「抗議」,因是中國不喜歡的敏感議題,投資人也不敢冒險。在這種情況下,最近不少小成本國片出現奇怪現象,「一窩蜂年輕的台男中女或台女中男談戀愛,絕對小清新、小確幸;往往故事是在追尋家族的過去,但絕對不會提到任何跟結構或歷史有關的情節。」

這位導演感嘆,中資雖可幫台灣電影找到維生資源,卻恐削去與台灣社會的連結,變成小清新風格的「無根電影」;甚至連一些不想賣到中國的本土電影,也被迫改變。2014-11-04

2010年來台成立京泰發展

中國北京市政府投資的北京控股集團可說是中資來台的急先鋒,二○一○年就在台灣成立京泰發展公司,成為首家投資台灣的中國大型國企;更陸續對耐斯集團、力麒建設進行投資與戰略結盟,投資跨足台灣食品及批發、農產品運銷、污水處理與旅館等,如今更將觸角伸向核心的文化產業。

北控旗下擁有北控水務、北京發展、北京建設、中國燃氣等香港上市公司,還有燕京啤酒、惠泉啤酒兩家A股上市公司;透過香港商京泰實業(集團)(Beijing Holdings Limited)轉投資台灣的京泰發展,董事長雷振剛為北控執行董事。

京泰發展首先與燕京啤酒集團及耐斯集團共同在台灣合資成立公司,將中國三大啤酒品牌之一的燕京啤酒推向台灣市場;而在京泰發展牽線下,耐斯集團、北京首都農業集團及北京京泰投資管理中心還共同出資人民幣四.二億元,在北京合資生產工廠及銷售公司。(記者黃佩君、高嘉和)2014-11-04

〔記者陳梅英、高嘉和/台北報導〕能率集團從代理日本品牌事務性機器起家,成立近五十年來已發展成擁有六家上市櫃公司的企業集團;而集團第二代的董俊仁、董俊毅兄弟,更是台灣電影圈知名的「天使投資人」。

能率集團由董炯熙、董炯雄兄弟在一九六五年創立佳能企業起家,二千年起展開一連串投資併購及轉型,現擁有佳能、應華、上奇、捷邦及能率豐聲等五家上市櫃公司,及甫興櫃掛牌的影一製作所。

董家第二代兄弟跨入電影圈有點傳奇。董俊毅的妻子周欣怡是知名製片及演員李烈的乾女兒,李烈二○○七年籌拍「囧男孩」時,就多次找董俊毅調頭寸;籌拍「艋舺」還是四處籌錢,在十字路口碰到董俊毅,他乾脆找熱愛電影的哥哥董俊仁共同投資千萬元,自此成為電影圈天使投資人。

低調能率 和頂新合作開發三重土地

學理工的董俊仁,因熱愛電影,成為影一製作所董事長;學財經的董俊毅,熱中創業投資,將影一製作所推上興櫃,甚至要募資三十億元跨國文創基金。

能率董家一向低調,但這次頂新黑心油事件,味全三重廠土地成焦點之一,外界這才發現董家跟魏家有交情,與頂新集團共同投資頂率開發、持股約三成,聯手進行達四百億元的三重廠土地開發案。

董氏兄弟 結交連勝文政商人脈一流

另,今年五月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出訪日本,連勝文對媒體大讚日本六本木的開發案時,董俊毅就在身旁,顯示兩人交情匪淺。

進軍文創 左攜富邦右拉中信兩金控

而董家兄弟跨入文創電影產業,能左攜富邦金、右拉中信金兩大金控熱情投資,甚至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公子江俊德也掏錢,都顯示出能率集團的政商實力。2014-11-0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除了電影,中資對台灣文創產業的興趣甚至廣及布袋戲等民俗產業,而在資本掛帥下,台灣文創業多被迫向「中」靠攏。

上個月初才在櫃買中心熱鬧掛牌的霹靂國際多媒體,今年四月即在輔導券商中信證的牽線下,與中國專門輔導文創IPO的中信建投證券及京泰、中國華誼兄弟集團,就文創與併購進行交流。

十月底,大宇資訊宣布與中國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華億傳媒集團合作,未來將在電視、電影、音樂等全面合作,瞄準全新的娛樂文創事業。

這些業者多坦承,台灣市場胃納有限,中國市場大、且募資較容易,就算中資是「另有目的」才合作,但在資本掛帥下,台灣大多數文創業者都得被迫向「中」靠攏。

但也有文創業者在中國水土不服、返台重生,經營「愛情公寓」網站的尚凡資訊就是在中國市場踢鐵板後,將中國業務授權給代理商經營,轉朝東南亞華人市場發展,才再找出新機會。2014-11-04

北控繞道投資能率亞洲資本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曾投資拍攝「艋舺」、「總舖師」等本土賣座電影的影一製作所十月底在興櫃掛牌,卻傳出中國國企將以繞道投資方式,首度插旗我國電影文創事業;經濟部投審會日前通過中國北京控股集團轉投資「能率亞洲資本」新台幣二.五億元,而能率集團持有影一股權達四十七%,引發部分電影人擔憂我文創恐遭「染紅」。

投審會官員表示,北京控股集團是透過增資二.五億元在國內投資的京泰發展,再轉投資能率亞洲資本,在台灣進行電影、文創等創投業務;能率亞洲資本預計年底成立,北控將持有十六%股份,其餘股東包括能率集團旗下的應華、中信金旗下的中信壽等。

將和能率合作台灣影視創投

北控是中國北京市政府旗下國企。而能率集團旗下擁有佳能、應華、上奇及能率豐聲等多家國內上市櫃公司;能率集團第二代的能率創投董事長董俊毅及影一製作所董事長董俊仁更是台灣電影界知名的「天使投資人」,影一投資過「囧男孩」、「艋舺」、「翻滾吧!阿信」、「總舖師」等賣座國片。

影一製作所的股東來頭不小,除能率創投外,還包括富邦金旗下創投、知名影人李烈,還有「德辰投資」,董事長江俊德是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的公子。

董俊毅上月底出席影一興櫃掛牌時就透露,年底能率旗下將成立三十億元的文創基金,發展中日台三地合作投資影視,更將透過創投併購,串起涵蓋電影製作、發行的文創產業鏈;這個文創基金就是北控將入股的能率亞洲資本。

投審會核准中資投資我文創,北控不是首例,去年遊戲開發商樂陞也通過私募案,引進中資背景的信達國際控股達十二.三四%;但相較信達僅具中資身分,北控卻是中國知名國企,兩者敏感度懸殊。

北控為中國國企 我影人疑慮

而投審會之前對中資投資我文化、文創產業多打回票,例如今年就曾駁回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北京中國書店等來台進行圖書批發,以及中國會展公司欲舉辦評選演藝名人的「華鼎獎」投資申請;但北控「繞路」,經由創投等途徑投資台灣文創事業,卻變「康莊大道」,難免引起我國影人疑慮。

對此,因能率集團無統一對外發言窗口,集團旗下的佳能、應華都不敢代為回應,僅分別強調不清楚為何亞洲資本要引進中國的北京控股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