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程泰集團領軍結合12家工具機廠及零件業成立「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最慢2017年底前完成大型立式車床或五軸加工機開發,預計3年內先創造300億元產值,再搶攻全球航太市場高達5.2兆美元商機。目前已有業者完成新機型的開發,進入測試階段。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出面整合,台中精機、程泰、亞崴、中興電工、友嘉集團、高鋒、福裕、協鴻、大立、協銳精密、喬崴進科技及羅翌等12家工具機廠及零件業者成立「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後,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高值化航太及加工設備與應用整合性計畫總經費7.85億元,計畫為期3年,經濟部補助3億餘元、剩下55%,4億多元由業者共同分攤。

前2年參與聯盟廠商要開發應用在航太產業的大型立式車床或五軸加工機,第3年要將開發產品交由漢翔進行認證,整個計畫由程泰總經理許福助擔任計畫主持人。

程泰主管指出,汽機車產業仍是程泰集團合併營收最大宗,占比約30%至40%,原本就有一些美國及中國大陸航太業者購入用於航太產業的訂單,航太產業佔比僅5%至10%,程泰每年開發新機型外,配合客戶需求,再開發大型立式車床;亞崴則以五軸加工機搶攻航太產業,2016年底前先完成機台開發,航太產業占程泰集團營收比重從2016年起逐年增加。

高鋒主管指出,高鋒參與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計畫,已完成龍門五軸機開發,目前正進行測試。高鋒賣給美國及中國大陸與航太產業相關客戶,航太產業占高峰合併營收約5%,明年要看市場需求而定。

福裕主管表示,福裕目前在調整經營策略,因應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計畫,會在2017年底前完成大型立式車床開發,作為搶攻航太產業利器。

(工商時報)


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表示,日本工具機廠挾日圓貶值優勢,連續2年銷台灣成長3成以上,嚴重傷害台廠,明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無法好轉,下半年還有變數而無法預測。不過,東台集團接獲漢翔16台機台訂單,金額逾6億元,對營收貢獻度明年顯現。

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昨(22)日受邀出席2015台灣航空產業論壇後受訪表示,明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不好,下半年還有變數,不知何時才能好轉。尤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短短3年,日圓兌美元匯率從80比1貶值至120比1,日本工具機業者挾日圓貶值優勢,已攻到台灣市場,近2年日本製工具機每年銷往台灣都成長30%以上,原本是台灣工具機廠的市場,目前被日本業者長驅直入,對台灣工具機業者傷害很大。

嚴瑞雄籲請政府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如果日圓兌美元匯率短短3年可從80元貶至120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28元貶至36元也應該是合理,業者較有競爭力。

嚴瑞雄指出,台灣工具機廠中階產品是供應給汽車產業,高階產品是應用在航太產業,就產值來看,航太其實是小眾市場,但跨足航太產業,可創造台灣工具機廠的品牌形象,主要對手為歐美大廠而不需要與日本廠商競爭。

嚴瑞雄表示,東台集團旗下東台、榮田都生產航太產業用的機台,其中榮田生產應用在航太發動機的機台,過去12年,銷售12個國家、31家公司、210台機台,亞太精英今年也開始跨足航太產業領域。漢翔承諾岡山三廠90%都採用東台及油機等國內工具機廠生產機台,油機接獲漢翔立式加工機訂單,部分外包協力廠也是向榮田採購機台。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