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22  08: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老牌企業泰山日前爆家變,媒體報導,這起事件會爆發,竟是和阿公託夢有關,幾名堂兄弟姊妹都作了同一個夢,阿公在夢中告訴他們:「該為公司做些事情啊!」才讓他們決定採取行動!

泰山前董事詹晉嘉先前痛批,公司年年虧損,但詹岳霖仍領高薪、買豪宅當招待所,甚至獨攬大權。

《時報周刊》報導,詹晉嘉透露,去年6月清明掃墓過後,一向很好入眠的他,竟突然失眠一星期,有天在半夢半醒之間夢見小時候,阿公帶著孫子們在工廠的倉庫玩,阿公嘴裡碎唸著:「該為公司做些事情啊!」

詹晉嘉將此事告訴其他堂兄弟姊妹,沒想到他們也說夢到相同的夢,堂哥詹景超還特地到萬華龍山寺拜拜求籤,廟方人員告訴他,此籤指示:「做事會成功!」最後幾名堂兄弟姊妹將此事告訴父執輩的2代大股東,沒想到這些父執長輩相當贊同還回他們:「早就該做的事,怎麼拖到現在才做呢?」

 

2016-03-30 04:35 經濟日報 編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泰山反董派昨(29)日再出招,泰山監察人詹佩珊提出董事與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現任董事長詹岳霖不在名單中,其餘各房堂兄弟妹包括詹景超、詹晉嘉、詹逸宏、詹雅琳、詹皓鈞與詹佩珊都在董事會中,未來董事長人選以詹晉嘉呼聲最高。

泰山今召開董事會,將會通過去年財報、股利政策,同時也會報告三位董事辭任案,並在董事會上討論4月25日股東臨時會進行董事改選的合法性,據悉詹岳霖希望透過法律層面替自己找出路,同時仍持續與家族大老溝通,希望能有轉圜餘地。

然而,反董派搶在董事會前亮出董事候選人名單,在戰略上先發制人,目的就是要讓詹岳霖知難而退。泰山昨日回應,目前公司仍照常營運,董事會也如常進行。

從這份名單看,未辭任董事的詹逸宏與監察人詹皓鈞、詹佩珊,都屬於非董派,加上詹岳霖掌握股權不足情況下,也難扭轉劣勢,非董派逼宮大戲勝負顯然已定。

反董派表示,在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前已經與家族成員、大股東們充分溝通,這份名單是與大股東們討論出的結果。

泰山新的董事會中已排除詹岳霖,未來泰山仍由詹家掌握經營權,在六位董事中以御奉總經理詹晉嘉接任董事長的呼聲最高,新團隊會落實專業經理人制度,未來董事長將不會兼任總經理。

詹晉嘉說,新的董事會組成的經營團隊首要任務就是解決大陸虧損問題,第一個要結束的錢坑就是甜品通路仙草南路,其次則是要重新找回泰山飲品的活力,並針對目前市場需求開發健康低糖新飲品。

泰山經營權之爭是由監察人詹佩珊提出在4月2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將選出六席董事與兩席獨立董事,六席董事候選人均為泰山家族各房代表,兩位獨立董事為孫初偉與許永昌。

泰山董事會目前共有五席董事、三席監察人,董事分別是詹岳霖、詹景超、詹晉嘉、詹宏逸與詹雅琳,監察人為詹佩珊、呂豐真與詹皓鈞;其中辭任董事為詹景超、詹晉嘉與詹雅琳。

 

 

 

 

---

 

 

本人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於民國(下同)105年3月9日辭任泰山企業股份有公司(下稱泰山企業,股票代號1218)董事職務,特聯合聲明如下:

 

壹、「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視野」,當企業規模日益擴大,董事會成員必須發揮所長、充分參與,方能形成互補,使企業決策更為宏觀及圓融,一言堂之獨裁、專斷模式甚至違法自肥必然是公司未來發展之最大障礙,為市場投資人所不樂見,更將嚴重減損公司之投資價值及未來展望。

貳、泰山企業透過泰山(開曼)投資公司(下稱泰山開曼公司)間接100%投資持股之大陸泰山企業(漳州)食品有限公司(下稱泰山漳州公司)及廈門仙草南路商貿有限公司(下稱廈門仙草南路公司)等大陸事業,近年持續虧損,從101年報、102年報及103年報來看,單就泰山漳州公司、廈門仙草南路2家全資大陸子公司之營運虧損。

甚至,104年前三季虧損更形擴大,前三季虧損即已超過2億元,嚴重拖累泰山企業之整體獲利表現。為此,本人等多次向泰山企業詹岳霖董事長建議並請求應妥速處理泰山漳州公司及廈門仙草南路公司等長年虧損之大陸事業,以降低虧損,有效提升泰山企業整體營運效益,增進企業價值及維護泰山企業股東、員工之權益。

詎料,詹岳霖董事長不但未置理本人等之建議及請求,甚至未提出任何積極處理大陸虧損事業之方案,仍持續要求董事會配合對大陸虧損事業繼續鉅額增資、背書保證,完全架空董事會充分溝通、參與之功能,導致公司治理功能無法發揮。

參、依據泰山企業章程第19條之1明文規定,董事長及董事之報酬需經「董事會」議定,然在101年至104年間泰山企業董事會全未針對「董事長及董事報酬」之支給進行任何決議下,詹岳霖董事長在101年至103年間竟一人單獨領取總計超過新台幣壹仟伍佰餘萬元之鉅額董事報酬,如再加計104年領取之報酬金額,勢必超過新台幣貳仟萬元以上,詹岳霖董事長此舉,不但無視章程規定,更是對於董事會權限及其餘成員之最大蔑視,足見,本人等董事在詹岳霖董事長眼中,實是不屑一顧!

肆、另外,泰山企業一直以來均是國內第二大連鎖便利商店通路商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全家公司)之大股東,持有股權佔全家公司股權約2成左右,為全家公司之第二大股東,泰山企業向來均推派2名代表人擔任全家公司2席之董事職務,以強化與全家公司之業務連結。孰料,全家公司104年改選13席董事(其中3席為獨立董事)時,依泰山企業對全家公司約2成之持股,泰山企業實可穩穩推派2名代表人當選全家公司2席董事職務,然詹岳霖董事長竟在完全未向泰山企業董事會報告及討論之情形下,私自背著董事會,由詹岳霖董事長自己個人當選全家公司董事席次,導致泰山企業無端喪失1席全家公司董事席次及豐厚之董事酬勞,將董事會完全蒙在鼓裡,這絕對是詹岳霖董事長擅自指示要用泰山企業對全家的持股投給他自己個人當選,否則憑詹岳霖董事長自己才持股全家公司不到2萬5仟股(佔全家公司實收股本僅約萬分之1),怎麼可能當選全家公司的董事?詹岳霖董事長之所作所為,罔顧泰山企業及全體股東之權益,更是視本人等董事如無物!

伍、泰山企業是在地深耕逾一甲子之老牌企業,歷經國內多起食安風暴均能安然度過,本人等董事深知此係仰賴泰山企業全體員工、上下游供應商等之努力及消費者的信賴才能成就,面對未來的諸多變局、困局,要延續泰山企業的優良傳統及增益股東權益,更需董事會能充分溝通、參與,強化公司治理。但在詹岳霖董事長架空董事會充分溝通、參與功能,導致公司治理功能無法發揮,且蔑視董事會權限及本人等董事會成員之情況下,本人等實已無法再繼續與其共處,本人等不得不於105年3月9日作出最沉重的決定,辭任泰山企業董事職務,本人等身為泰山企業的股東,懇摯呼籲儘速改組泰山企業董事會,由新任董事會進行改善、強化公司治理之工程,以維護泰山企業股東、員工、合作廠商及廣大消費者之權益!

 

 
 

 

 

 

 

2016-03-10 02:35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泰山企業驚爆家族成員爭奪經營權,監察人詹佩珊昨天公告召集臨時股東會,將在四月廿五日提前改選董事會,目的就是要現任董事長詹岳霖下台。詹岳霖昨對此表示事前毫不知情,僅回應「希望家和萬事興」。

泰山集團第三代詹晉嘉(左二)、詹景超(右)與現任董事長詹岳霖(中)因大陸虧損決裂,家族和諧的氣氛不復存在。圖為2011年,包括FIR樂團主唱飛(右二)、詹逸宏(左一)在內的家族成員,一起為客人上菜。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泰山企業持股、泰山家族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據了解,泰山在大陸事業連續六年虧損,是引發家族內訌的主因。

泰山內部人士指出,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與詹岳霖是堂兄妹關係,過去關係友好,不過自詹岳霖接任董事長後,始終未能讓公司營運更上層樓,尤其大陸虧損無法改善,董事會上多次溝通,最後都沒有看到具體成效,才打破長期家族共治默契。

對於這個震撼彈,詹岳霖感到意外。他說,對於公司經營持續都與董事會成員溝通,可能溝通做得還不夠,還有努力的空間,沒想到會走到這一步,但還是希望能家和萬事興。

泰山現任三位董事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昨閃辭董事職務,並由詹佩珊直接行使監察人召開股東會的權力,對外發布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包括三席獨立董事在內的九席董事。由於詹岳霖事前並未掌握訊息,兩派人馬為鞏固陣腳,預料委託書爭奪戰火將提前點燃。

泰山在漳州設有飲料廠,主要生產銷售八寶粥、仙草蜜等產品,去年前三季虧損擴大至一點六六億元。在福洲、廈門、成都直營甜點通路品牌「仙草南路」,去年僅福洲有小額獲利,其餘都是虧損,原本希望縮小規模讓仙草南路達到損平,也是落空。

泰山近幾年的在食品、油品、大宗物資的營運相對持平,主要獲利仰賴持股百分廿點五一的全家便利商店,大陸去年虧損幅度擴大,幾抵銷認列來自全家便利商店的獲利。

泰山企業家族內訌,第三代決裂,讓總裁詹仁道的「家企業」理念破局。近年泰山在台灣事業經營平平,又捲入油品安全風暴,董事會對董事長詹岳霖的危機處理頗有微詞,大陸事業始終未能虧轉盈,茶壺內的風暴終於掀開。

泰山在二○○七年啟動世代交替,由第三代詹岳霖接任董事長,詹仁道則擔任泰山企業總裁。第三代堂兄妹齊心共治,經過兩次董監事改選,都在一片和氣中展現家族向心力,卻在今年六月股東常會前爆出經營權之爭,詹岳霖將面臨與堂兄妹對抗局面。

過去泰山詹家第三代多次共同對外露面,展現家族團結力。二○一一年御奉茗茶複合式餐廳開幕,第三代成員包括詹晉嘉、詹逸宏、詹景超都出席力挺,連父執輩的詹仁華、詹仁信與詹仁謙也到場祝賀,展現家族團結。

這次經營權之爭主要由詹雅琳、詹景超與詹晉嘉引爆。詹雅琳過去曾擔任泰山企業集團旗下的創新物流總經理,詹景超是前福客多便利商店總經理,後來福客多結束後轉任詹岳霖的特助;詹晉嘉則是御奉茗茶總經理。

泰山企業由製油起家,家族成員繁眾,詹仁道在公司治理始終強調「家企業」的想法,希望能整合堂兄弟,齊心努力。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泰山傳出家變,令許多食品業者感到相當驚訝,但也似乎能夠理解,因為一方面欣賞詹岳霖美式作風,直率直言的態度,但,一方面也認為此態度,自信自傲,成了此次陷入董事長保衛戰的主因。

57年次的詹岳霖,小學沒畢業就到美國唸書,當起小留學生,精通英日文,作風美式,講話直率,有朋友更是直言:他太直白了,容易得罪人,但自己不自覺。

 

泰山企業由創辦人第一代詹玉柱四兄弟在1950年成立,至今已有66年,第二代則由詹仁道接掌,以泰山純水、泰山八寶粥、冰鎮紅茶聞名全台,在2007年交由第三代的詹岳霖出任董事長,60周年慶時,總裁詹仁道還出新書《實在ㄟ堅持》,紀錄泰山60年來的點滴,當時對於兒子詹岳霖的表現,他給予極高評價,打了90幾分的高分。他認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思考邏輯。

但是,6年過去了,泰山卻爆發家族之爭,堂兄弟妹似乎不想再給詹岳霖機會。據悉,辭任董事的詹景超原本管福客多,詹晉嘉管御奉,但這些事業都被詹岳霖處分掉,早已埋下導火線;如今泰山業績不見好轉,且他強勢風格,已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部分熟識泰山的友人認為,詹岳霖或許強勢,但他來自美式教育,對於法規一定嚴守,不會胡來,且對堂兄妹也不錯,當年監察人詹佩珊到御奉茶品工作時,他還為她加薪。也難怪,詹岳霖對於董事會為何會有此變動感到驚訝。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