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儀/綜合整理
 
日本平庸小職員如葉大雄!搞砸實驗獲諾貝爾獎
日本平庸小職員如葉大雄!搞砸實驗獲諾貝爾獎(圖片取自wtoutiao)

今天的主人公,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奇葩。他是一個不敢和別人說話的男子,成績爛到被留級、單身35年,卻意外獲得了諾貝爾獎!他的名字叫做田中耕一。

田 中出生在日本富山縣,小時候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傻瓜。不敢和小朋友們說話、無法融入集體,還像葉大雄一樣總被班上的小胖子欺負。田中的母親在生下他後一個 月後便因病去世,自幼過繼給叔父叔母撫養長大。他本人則是在唸大學時才被告知這一事實,他感到非常震驚,原來叔父叔母不是他的親生父母!

18歲時,他努力考進了日本東北大學,當時每天都刻苦學習,複習到深夜。但是在這麼努力的情況下,成績依然不是很好,最後因為必修德文不及格,被學校連續留級了一年。終於畢業的時候,他的指導老師說:「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差的學生!」

他唯一的夢想,就是進入生產酷炫產品的大企業:索尼。
他唯一的夢想,就是進入生產酷炫產品的大企業:索尼。(圖片取自wtoutiao)

他唯一的夢想,就是進入生產酷炫產品的大企業:索尼。畢業以後 他滿懷期待的去索尼應聘結果才到第一輪,就被殘酷地淘汰了。夢想就這樣破滅了...於是他去了另外一家公司,島津制作所是一家生產科學測試儀器的公司。學 物理、化學和生化等專業的人也許有聞其名,但在日本該公司只能算一家不大有名的中小企業。而且,該公司在當年赤字累累。

田中耕一和很多人一 樣做著自己並不喜歡的事情,但在他28歲的時候,發生了一連串巧合,徹底改變他的一生!公司某次為了製造儀器,需要進行化學實驗中,並指派田中作為實驗人 員測定生物大分子的質量。田中得知消息後差點暈過去,他的化學只有國中程度,如果把這次實驗搞砸了可能會被掃地出門,但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畢業以後 他滿懷期待的去索尼應聘結果才到第一輪,就被殘酷地淘汰了。夢想就這樣破滅了...
畢業以後 他滿懷期待的去索尼應聘結果才到第一輪,就被殘酷地淘汰了。夢想就這樣破滅了...(圖片取自wtoutiao)

當時學術界有一個常識,用雷射光電離的方法測量分子量,最多只能測定分子量在1000左右的化合物。但是田中是個門外漢,他完全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常識,依然用雷射衝擊著大分子。

又因為在試驗中由於過於緊張,不小心把甘油滴進了鈷試劑中。就在這時,他作出了一個決定:他覺得這試劑還挺貴的,扔了太可惜,乾脆再拿它繼續實驗吧!於是他把試劑放進試驗裝置。

萬萬沒想到,奇蹟發生了!他分離出了分子量超過10000的化合物!他根據這個寫了一篇學術論文,發表了此生唯一的一篇學術論文。但他的公司認為這個發現並不能提高公司利益,所以一分錢也沒有獎勵田中。

公司某次為了製造儀器,需要進行化學實驗中,並指派田中作為實驗人員測定生物大分子的質量。
公司某次為了製造儀器,需要進行化學實驗中,並指派田中作為實驗人員測定生物大分子的質量。(圖片取自wtoutiao)

2002年,田中已經43歲了,由於沒信心參加公司的升職面試,他依然在公司最底層辛苦地工作著,拿著很少的錢、過著清貧的生活。

某天晚上,正在可憐加班的他接到一個電話,電話那頭的人激動地用英語說話,但是田中實在是聽不太懂,只能模模糊糊地聽到「諾貝爾獎」和「祝賀」。田中一臉迷茫地說了聲謝謝,就掛了電話,同事則認為是整人節目在惡作劇。

半個小時後,全公司所有的電話全都響了起來,門外有大批的人,拿著攝影機和麥克風,把公司的門都堵死了。國外媒體都打電話來、全日本的電視台都在門外等待採訪他!然後日本的觀眾,就看到一個衣著破爛的人走出來,對著鏡頭傻笑。

半個小時後,全公司所有的電話全都響了起來,門外有大批的人,拿著攝影機和麥克風,把公司的門都堵死了。
半個小時後,全公司所有的電話全都響了起來,門外有大批的人,拿著攝影機和麥克風,把公司的門都堵死了。(圖片取自wtoutiao)

此時,田中的身份是一家小公司的底層員工,全日本的科學家和大學教授,沒有一個人認識他。日本的學者資料庫裡面,也沒有這個人的資料。

得知田中獲獎後,他的母校日本東北大學決定無條件授予他化學博士學位。站在講台上,他說:「擁有了博士學位 飛機機票可以免費升級到商務艙,我從來都沒坐過商務艙 以後真想體驗一下啊!」在場的學者們全都石化了...

日本媒體也把他的故事稱為「小職員的奇蹟」。
日本媒體也把他的故事稱為「小職員的奇蹟」。(圖片取自wtoutiao)

田中獲得諾獎以後的幾年中,他所在的科學儀器製造公司的股價上漲了150%,這家小公司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公司邀請田中進入公司董事會,並把職位升到最高級別,享受高級待遇。日本媒體也把他的故事稱為「小職員的奇蹟」。

【備註】

*田中耕一畢業於東北大學工學部電气工學專業,與化學、生化等領域完全無緣。但東北大學是除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以外的一所非常優秀的大學,曾經排名第三。除了運氣之外,田中耕一實際上也是非常腳踏實地在學習的。

* 另外,該事件也曾引起爭議。田中耕一曾自認不是諾貝爾獎的合適人選。當時很多科學家也認為,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應該是德國的2位化學家米夏埃爾·卡拉 斯、弗倫茨·希倫坎普。但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主席本特·諾登則堅持此一決定正確無誤,將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田中耕一。

文章來源:阿波羅新聞

 

 

田中耕一(日語:田中 耕一たなか こういち Tanaka Kōichi ?,1959年8月3日),是一名日本化學工程學家,任職於京都島津製作所文化勳章獲得者。文化功勞者日本學士院會員

2002年,田中因為「開發出鑑定生物巨量分子質量分析的脫付游離法[1]」,與庫爾特·維特里希約翰·貝內特·芬恩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2][3][4]。田中獲獎時僅有學士學位,為歷來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所僅見。

田中耕一於1959年8月3日出生於日本富山市,因為生母26天後不幸過世,後來他由叔父夫婦領養。田中直到大學一年級才獲知此事。

田中畢業於學校法人本願寺學園德風幼稚園、富山市立八人町小學(現在的富山市立芝園小學)、富山市立芝園中學與富山縣立富山中部高等學校以及東北大學工學院電氣工程學科。因大學二年級必修的德文不及格而留級一年。1983年4月1日進入島津製作所就職,1992年外派到島津製作所英國分公司擔任研究員一年。1995年5月與相親認識的裕子結為連理。

1997年再次外派到島津製作所英國分公司,擔任研究員五年之久。

2002年10月9日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自此,職業生涯發生巨大變化。儘管田中拒絕大幅昇職,他仍於同年11月1日獲得島津製作所部長待遇。翌年1月擔任島津製作所「田中耕一記念質量分析研究所」所長(破例的「執行役員待遇」頭銜,享有董事待遇)。母校東北大學特別修改條例,為他頒發名譽博士學位。

2004年4月,擔任大學的客座教授,包括愛媛大學無細胞生命科學工學研究中心、筑波大學先端學際領域研究中心、京都大學國際融合創造中心、東北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同年6月應邀訪問臺灣。2008年3月從京都大學客座教授退任。2009年6月擔任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疾患蛋白質組學實驗室顧問)。

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田中接受日本政府的委任,於2011年11月擔任東京電力福島核電廠事故調査委員會的委員一職。

2015年3月1日,諾貝爾獎得主座談(Nobel Week Dialogue)首次移師海外,在日本東京舉行。在7名與會的諾貝爾獎得主當中包括2名日本人--京都大學山中伸彌教授(2012年醫學獎)與名古屋大學天野浩教授(2014年物理學獎)[5]。此外,島津製作所的田中耕一(2002年化學獎)出席了最後一輪座談[6]

主要成就

1980年代,開發出基質輔助雷射解吸/電離法(MALDI)。

2011年,宣布其研究小組開發出能使血液檢查敏感度提高100倍的新技術,更容易發現癌症疾病[7]

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之初
日本時間2002年10月9日晚間,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田中耕一在內的3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接獲英語電話通知獲獎時,田中正在公司加班。他從「Nobel」「Congratulation」這些單詞推測自己可能獲得「一個海外的小獎」,身旁的同事則認為是整人節目的手法(ドッキリ)。一直到記者紛紛現身道賀,田中才接受了事實,當日21:00在公司舉行了記者會。
獲知消息的第一時間,日本文部科學省與大眾傳媒都皆無所適從,因為默默無名的田中並非學者,也沒有博士學位。前兩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野依良治白川英樹互相聯絡後,也都不清楚「田中是誰」[8]
特殊意義
在歷屆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當中,田中學歷最低,只有學士學位。類似的前例是日美混血的查爾斯·佩德森,他在1987年獲獎時僅有碩士學位。
田中在日本人諾貝爾獎得主當中,獲獎年齡為第2年輕(僅次於湯川秀樹);為首位後出生的得主;亦是第2位獲獎的民間企業員工(繼江崎玲於奈)。
田中的獲獎,寫下日本人獲獎次數的最短時間間隔。此前一天東京大學教授小柴昌俊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9]
爭議
田中耕一曾自評不是諾貝爾獎的合適人選。一些科學家亦認為,分享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應該是德國的2位化學家米夏埃爾·卡拉斯弗倫茨·希倫坎普。但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主席本特·諾登則堅持此一決定正確無誤。[10]
諾貝爾獎首重原創性,前述2位德國科學家亦承認,他們對MALDI研究方法的突破,源自於田中耕一。基於類似原因,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未授予日本科學家審良靜男[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