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對伊朗石油制裁11月5日即將生效,超大型油輪(VLCC)運價暴漲,9月底10條航線平均日租還在1.34萬美元,上周末已經漲到3.18萬美元,本月9日從西非到中國已經出現4.2萬美元超高運價,擁有3艘VLCC的新興航運(2605),昨(11)日股價一枝獨秀,逆勢上漲0.4元,收盤價18元。

今年上半年VLCC現貨市場平均日租僅7,019美元,距離成本價2.5萬~2.6萬美元很遠,未料因美國對伊朗制裁大限逼近與委內瑞拉事件,讓市場運價突然暴漲。

實際上油輪運價在9月就已看到明顯回升,新興3艘VLCC參加的分攤式聯營池組織,9月運價回升到1.5萬美元,估計與上半年原油油輪拆解量高達1,310萬載重噸,達以往40個月總拆解量有關。

新興自結今年9月營收3.78億元,月增4.92%,年增58.91%,累計今年1-9月營收25.18億元,年增2.51%。

新興表示,9月營收大幅拉高並非油輪因素,是因為今年9月散裝船運市場運費比去年同期高約兩成。

另公司散裝船論次傭船比例提高,論次船舶是由出租方負責加油,因此總收入會提高,如果是論時租船,則是由承租方負責加油,運費收入就會降低,但兩種操作形式獲利是相當的。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