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8 08:29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即時報導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控2008年間,藉由遠雄人壽130億購買北市松高路土地樓時,給付4億4500萬元佣金給仲介商李克毅,但有部分佣金回流到趙藤雄兒子趙信清人頭帳戶,台北地檢署懷疑,這筆佣金有虛增浮報弊端,昨天依違反證交法背信罪、保險法罪搜索遠雄集團總部共10個地點,約談趙氏父子共7人,追查浮報金額,趙藤雄訊後請回、限制出境;趙信清交保3000萬元,仲介商李克毅交保500萬元,均限制出境出海。

 

檢方查出,李克毅用他人公司的不實發票,核銷佣金款,懷疑內情不單純,因此展開調查。

趙藤雄近年官司纏身,除先前涉及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外,之後又被查出利用墊高顧問費方式,掏空遠雄建設6億元,並侵吞大巨蛋鋼筋下腳料400餘萬元,作為行賄官員賄款;他的長子趙文嘉(遠雄建設董事長)和次子趙信清(遠雄人壽總經理)也涉嫌在財報隱匿關係人交易,2017年被檢方依違反證交法起訴,其中趙藤雄被求刑24年。

趙藤雄為加速都更計畫,不但餽贈官員高檔人蔘、招待花蓮遠雄悅來飯店食宿,連房屋都打折出售,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收賄後,利用職權護航遠雄在新北的土城、新莊土地開發案,並親自出馬向機關首長施壓。

趙藤雄為擺平部分市議員反對土城開發案聲浪,承諾將大巨蛋清運土方工程交給周勝考實質掌控的勝益營造承攬(利益1千6百萬元),透過周尋求反對市議員支持,周為此曾親自拿2百萬元要疏通議員林銘仁,但遭林拒絕;周也曾找議員吳琪銘支持,承諾「往後有利益大家一起分。」

檢方之所以能知悉趙藤雄犯罪細節,有賴遠雄副總許自強詳細交代犯罪過程,協助檢方在偵查中釐清遠雄內部長達10年犯罪分工與態樣。

周勝考指出,檢方相關指控都只有錄音,沒有實質證據,他說自己身為民代,確實有接受陳情請託,但絕非關說施壓,該次會議共有6個議員參加,屬於合議制,不是他一個人能決定

 

周勝考說,檢方指控他以折扣價購買遠雄左岸「采梅園」建案,也與事實有所出入,該建案是他姊姊想要購買,因此請託他找遠雄減價,但後來趙藤雄說,現金房價都實價登錄,無法打折賣出,因此他也沒強人所難,後來用公司名義跟遠雄買屋,再租給姐姐住,房價跟實價登錄一致,有契約可證。

 

至於另遭控承攬大巨蛋土方有對價關係,周勝考解釋,勝利營造已交給兒子經營,土方承攬過程都是經過公開招標、議價取得,過程絕無任何不法,也跟他沒有關係。

 

此外,趙藤雄為加速都更計畫,行賄手法花招百出,不但餽贈官員高檔人蔘、招待花蓮遠雄悅來飯店食宿,連房屋都可打折出售,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