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8-28 10:10:0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超眾(6230)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幾大重點,其一,第3季NB客戶已在上季提前拉貨,本季較疲軟,但手機客戶將進入新機種備貨,營收佔比應達雙位數;其二,手機熱板擴產計畫,具體總量尚未明朗,但第4季確定可以開出;其三,5G光模塊與光纖連接器對於熱板也有需求,並陸續與中國、歐洲客戶接觸中;其四,伺服器下半年需求佳,帶動熱管模組出貨較上半年好,下一代Whitley平台將部分改採熱板模組,盼帶動ASP走揚。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營收與獲利表現皆估優於去年。

超眾上半年營收佔各應用領域比重來看,PC約占營收39%、其次為伺服器約佔25%、網通約佔16%、DT9%、手機約7%、其他類產品則約佔4%左右。

展望第3季,受到PC客戶提前在5、6月拉貨,7月營收來到6.79億元,月減超過15%,較為疲軟,但法人認為,受到手機新品進入備貨期,並且在伺服器拉貨較上半年轉佳,因此第3季仍具營運動能,整季營收獲利拚穩上季水準;至於第4季,受到十一長假使得工作天數較上季少,因此營運應稍微趨弱,但仍需觀察客戶拉貨狀況而定。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超眾受到整體市場對散熱需求提升,包含5G帶動的手機、基地台等需求,以及電競NB、伺服器等,因此營收與獲利表現皆估優於去年,但仍需持續觀察後續客戶拉貨狀況,與匯率對業外的影響。

超眾表示,受到5G傳輸量增加,因此帶動部分過去僅採用片解熱的產品,改採用熱管或熱板,像是光模塊、光連接器等,光連接器功耗達15W以上,因此需用熱板散熱,但現在多數還是在交換器(Switch)、路由器等應用,未來也將持續與中國、歐洲客戶接洽合作機會,盼增動能。

至於在伺服器方面,上半年整體市場需求疲軟,下半年應回復正常拉貨力道,而目前Purley平台皆採用熱管模組方案,但下一代Whitley平台部分將改採熱板模組,可多少帶動ASP走揚,對於超眾後續營運仍具動能。

而手機方面,5G手機目前多採用熱板方案,至於明年,超眾認為,明年高階機種應多採用熱板,而中低階機種則用熱管,但中國客戶對ASP較為敏感,能用熱管解熱就會用熱管,畢竟仍有價差。而超眾也自行開發熱板機台設備,儘管比起外購的較貴,但對於人力的投入可減少,盼陸續提高自動化能力,朝向無人工廠的方向走。厚薄度方面,超眾說明,現在以0.35mm~0.4mm為主,明年大概0.3mm,再薄恐失去解熱效果,但也持續精進技術,提供客戶需要的方案。

目前超眾產能方面,熱板生產位於台灣,而預計將在中國擴產,儘管總量超眾仍不願意透露,但預計在今年底可開出。

外界持續關心,日本電產(Nidec)入主之後的綜效,日本電產(Nidec)目前持股超過52%,董事長永井淳一(如圖右二)認為,Nidec的強項是風扇,同時也是散熱當中的關鍵,兩間公司合作之後,可結合兩者強項,積極提供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未來也不排除再加碼持股。超眾也說明,確實有很多機會與市場可以開發,但仍需時間緩步展現。法人則認為,若兩者採用包裹式產品銷售策略,儘管確實能帶來新業務或新客戶,但客戶殺價力道恐有壓,因此營收與獲利之間仍需再衡量、再觀察。

(圖片為超眾經營團隊)

 

MoneyDJ新聞 2019-08-21 10:03: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超眾(6230)受到6月PC客戶提前拉貨,7月則較疲軟,營收來到6.79億元,月減超過15%,但據了解,8、9月營收將走揚,主要受到手機新品進入備貨期,並且在伺服器拉貨較上半年轉佳,整體而言,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獲利拚穩上季水準。

超眾主要的產品為散熱模組,包含熱管、散熱板、散熱片等零件,而從應用面來看,就營收佔各應用領域比重來看,PC約占營收45~46%、其次為伺服器約佔29~30%、網通約佔14~15%、手機約佔4~5%、其他類產品則約佔4~5%左右。

第2季營收22.03億元,季增19.15%、年增20.25%,主要受到超眾PC客戶受到貿易戰提前備貨旺,加上電競新品問世,因此帶動PC產品營收佔比從過去46%左右拉升到51%,因此儘管手機未有太大量新品,但仍有強勁表現,特別是在6月營收更來到歷史新高水準。

展望第3季,7月營收6.79億元,月減16.05%、年減3.05%,相較上月表現趨弱,法人認為,8、9月預期將受到手機新品進入備貨期,加上伺服器市場回溫,將帶動相關產品出貨,PC佔比也將回歸正常,整體產品組合應較上季佳,因此整季營收獲利表現拚穩上季水準。

全年而言,超眾受到整體市場對於散熱需求提升,包含電競、手機熱板、伺服器等,加上日本電產(Nidec)入主後多少切入新客戶、新產品應用,帶動整體營運表現,營收獲利估優去年,需持續觀察匯率對業外的影響。

而外界也持續關心昆山廠熱板擴產進度,公司表示,一切如預期進行中,最快9月將可量產,第4季應可順利開始貢獻,未來也將持續朝向機台技術升級、自動化等方向發展,盼增加生產效率,提升獲利表現。

受到高效能及5G手機市場需求逐漸顯現,因此解熱效果較高的熱板需求佳,而目前市場上多以0.4mm厚度為主流,部分也有0.35mm的方案,但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因市場需求強,而出現價格下滑的壓力。散熱業者認為,生產效率與良率才是關鍵,需要實際參數經驗累積,因此儘管許多廠商都想要搶食大餅,但短期仍有難度,對現有供應商來說,持續提升良率、生產效率都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