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1-04 09:00:2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Q3營收延續Q2成長力道,一舉創下新高。由於Q3財報承認案日前已於董事會通過,獲利是否也有機會創新高?台嘉碩表示,詳細財務數字以公告為準,不過以Q3營收創高主因來看,係TWS(真無線藍牙耳機)與IoT(物聯網)對Crystal(石英元件)需求顯增所致;而石英元件毛利率相對不如SAW(表面聲波器)。法人則估,其Q3稅後獲利將略優Q2與去(2018)年同期,Q4亦相差不遠,而2020年Q1則可望因村田(Murata)客戶急單挹注而淡季不淡。

台嘉碩繼Q2合併營收開始回溫站上5億元、QoQ(季變動率)與YoY(年變動率)同步終止連三季衰退後,Q3合併營收更上一層樓,季增9%、年增14%,以單季5.46億元創下新高,累計營收YoY也由負轉正、微幅年增2%。台嘉碩表示,Q3合併營收創高主因,TWS與IoT領域看到有比較明顯的需求增加,推升了石英元件出貨成長,但此產品線毛利率相對SAW差。
 


對於即將公布之Q3財報,法人表示,就本業而言,比起Q2,Q3營收除創歷史新高、亦季增9%,然毛利率則在石英元件出貨較多下,將稍不如Q2,一來一往下,兩個季度的營業利益約相差不多;而在業外部分,Q3仍需依權益法認列轉投資損失,但比起Q2則會較收斂;因此整體稅後獲利,估Q3會略優於Q2(EPS 0.11元)及2018年同期(EPS 0.12元)(見上圖,XQ全球贏家)。

至於Q4及2020年Q1展望,在村田將非手機應用領域之打線型SAW濾波器產品銷售權授予台嘉碩後,法人估此段期間因服務方式轉換所產生之備料急單挹注下,Q4、Q3表現相當與往年受春節因素干擾而多為年度營運低點的Q1,下季也有機會淡季不淡,惟整體來看,在業外轉投資損失拖累下,法人估2019年全年EPS恐不及2018年的0.34元。

台嘉碩原先以生產石英元件為主,為搶攻手機市場,2016年入股韓國SAWNICS、切入手機SAW filter。在無線通訊射頻元件中,filter作為過濾特定頻率訊號的中介,避免不同頻段雜訊干擾。以往SAW filter為市場主流,不過隨著對高頻率、高效能濾波產品的需求產生,價格較高、性能較好的體聲波濾波器(BAW Filter),逐漸被高階智慧型手機所採用,使SAW filter價格也受到壓抑。

台嘉碩表示,SAWNICS原生產手機用SAW的前段製程,但在手機市況不佳時,改新產品的前段製程,惟在新訂單尚未起來下,目前處於青黃不接狀態。除了初期投入許多人員及費用,新製程良率又不如成熟製程高,因此持續虧損,接下來5G相關SAW的前段製程將成為後續動能。

另為因應5G新應用,台嘉碩2018年7月轉投資太盟光電,增加了具高度互補性的陶瓷濾波器與天線新產品線,冀藉此提高產品範圍至可完整覆蓋sub 6GHz核心頻帶,並與原有的表面聲波濾波器和石英震盪器共同構築成完整頻率元件解決方案。但太盟同樣仍在虧損,遂與SAWNICS共同成為拖累整體獲利表現的業外虧損。
 


舉2019年Q2為例,就本業表現,除營收5億元勝2018年同期的4.85億元,毛利率18.55%與營益率4.64%均超越去年同期的17.91%與3.36%(見上圖,XQ全球贏家),但EPS 0.11元不如2018年同期的0.31元,主要就在多了2018年7月才投資的太盟。法人表示,後續相關轉投資損失,仍將成為台嘉碩獲利上的負面因子。

 

 

MoneyDJ新聞 2019-09-04 11:53:2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嘉碩(3221)第二季營收5億元,QoQ(季變動率)與YoY(年變動率)同步終止連三季衰退,各為正的23.59%與3.12%,在產能利用率回溫之下,毛利率季增2個百分點達18.55%,年增也有0.64個百分點,EPS終止連兩季虧損,單季轉盈為0.11元。法人表示,台嘉碩業外子公司虧損略有改善,第二季雖轉盈,但EPS 0.11元仍較預期稍低,不過在日廠停止帶頭殺價、產業秩序恢復下,預估全年每股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的0.34元。而關於市場對石英元件漲價的傳言,台嘉碩則表示,確實有看到部分日系與台廠針對低毛利、負毛利品項調整價格,目前仍密切觀察中,尚未跟進。

全球頻率元件已經是成長率平穩不再具有高度爆發性的產業,隨著各國5G基地台建設啟動,石英元件使用在5G基地台的量將逐步放大,業界寄望5G推進能成為今(2019)年主要的成長動能;理所當然,5G成為台灣石英元件產業各家廠商產品研究發展上的最大公約數。

台嘉碩除石英元件(Crystal)外,核心產品還包括表面聲波器(SAW),受惠行動通訊從4G升級至5G,法人預期將帶動SAW需求倍增,但明顯發酵的時間點,需待5G基礎建設更完備、5G手機使用更普及時。

台嘉碩表示,因應5G新應用,去(2018)年下半年投資太盟光電,增加具高度互補性的陶瓷濾波器與天線新產品線,藉此提高產品範圍至可完整覆蓋sub 6GHz核心頻帶,並與原有的表面聲波濾波器和石英震盪器共同構築成完整頻率元件解決方案。台嘉碩去年研究發展支出共計1.37億元,佔營收比例為7.38%。

展望今年,台嘉碩表示,將持續透過結盟與合作夥伴共構的頻率元件合作平台,並加速推動智慧製造,擴大優化資訊流與物流,同時有效整合關聯企業與策略夥伴的整體營運效能,共同為這一波5G成長機會做最充分準備。惟法人認為,台嘉碩目前所佈局的5G終端商機發酵時點較晚,要看到明顯挹注營運仍須時間等待。

台嘉碩原先以生產石英元件為主,2016年入股韓國SAWNICS切入手機SAW filter,在無線通訊射頻元件中,filter作為過濾特定頻率訊號的中介,避免不同頻段雜訊干擾。以往SAW filter為市場主流,不過隨著對高頻率、高效能濾波產品的需求產生,價格較高、性能較好的體聲波濾波器(BAW Filter),逐漸被高階智慧型手機所採用,使得SAW filter價格也受到壓抑,這樣的趨勢在5G將更為明顯。

法人指出,去年下半年在手機與中國消費市場明顯衰退下,SAWNICS的虧損也成為台嘉碩業外包袱,第二季雖出現急單及庫存回補,業外子公司虧損略為改善,但能見度並不長,持續力道仍待觀察。

而對於市場傳言石英元件在5G與日廠退出部分品項生產推波助瀾下,可望重演去年被動元件缺貨漲價盛況?台嘉碩表示,確實有看到部分日廠與台廠針對某些低毛利、負毛利品項調整價格,台嘉碩持續密切觀察,目前尚未跟進。法人表示,第三季在產能利用率進一步提升下,預估台嘉碩毛利率及單季EPS均會較第二季更佳,第四季則暫看持平,在日廠停止帶頭殺價、產業秩序恢復下,預估全年每股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的0.3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