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明年掉單三成?緯穎(6669)斥謠言難挽市場信心,今跌破500元大關

2019/11/05 14:07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市場傳出美國一線網路巨擘明年資料中心伺服器訂單大洗牌,廣達(2382)勝出,緯穎(6669)掉單三成,緯穎週一(4日)晚間特發聲明斥為不實謠言。

  緯穎指出,該公司所有客戶的訂單及出貨一切正常。此外,其產能遍布亞洲、美洲及歐洲,並非集中於墨西哥,該公司所有資訊以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為主,請投資人審慎評估。

  週一媒體報導指稱,緯穎三大客戶臉書、微軟與亞馬遜針對明年訂單作出調整,多數訂單流向廣達旗下的雲達,使緯穎明年訂單可能減少三成。此消息衝擊緯穎近日的股價表現。

  連日重挫之後,緯穎股價週二(5日)一舉跌破500元大關,收盤大跌7.89%或42元,來到490元價位。該股在上週四(10/31)創583元天價之後即一路反轉向下,短線跌幅逾16%。

  法人認為,緯穎股價創高之後遭到市場利空傳言襲擊,雖經公司否認,但股價基期高,賣壓持續沈重;反觀廣達股價基期低,且為雲端伺服器一哥,競爭力強,客戶多元,加上雲達的5G虛擬電信機房平台可望從明年日本樂天電信開台後陸續發酵,吸引法人轉向擁抱,外資近5個交易日大買廣達股票逾2萬張,推升廣達週二最高逾63元再創波段新高。

 

2019-11-04 23:33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臉書、微軟、亞馬遜等雲端三大咖明年伺服器訂單重新分配,伺服器代工一哥廣達成功出擊,透過旗下雲達搶下多數訂單,二哥緯創集團旗下緯穎受此影響,明年恐流失三成訂單。

隨著廣達開出第一槍,明年度伺服器代工訂單大戰正火熱開打。廣達不評論訂單與市場傳言;緯穎則說,公司所有客戶訂單及出貨營運,一切正常,且公司目前全球產線布局有墨西哥、中國大陸及歐洲捷克等地,因應全球貿易戰,將會彈性調整歐洲地區產能支應美國市場需求。

 
 

儘管廣達低調,緯穎強調一切正常,但兩家公司近期股價一強一弱,隱約透露玄機。

廣達上周五(1日)上漲近2.4%,昨(4)日再漲約2.2%、收61.2元,創7月下旬除息來新高價,外資連續六個交易日買超。

緯穎則連兩日走跌,股價從收盤歷史新高價579元一路回檔,昨天逆勢跌逾4.2%、收532元,兩天來修正逾8%,外資上周五大賣707張,昨天再賣91張,連兩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業界指出,每年品牌客戶與代工廠都會在新年度前一季進行RFQ(選定ODM廠,談定商業條件) ,大廠訂單動向,左右代工廠隔年業績。美中貿易戰之後,廣達是電子代工廠當中,最積極回台建置產能的業者,公司也對台灣接單狀況信心滿滿,應該就是與新接到不少雲端大咖訂單有關。

 

同時,也傳出廣達有意優化產品組合,淡出利潤較差的Apple Watch等業務,衝刺伺服器等高毛利產品。隨著廣達2020年訂單能見度良好,市場解讀,廣達接連吃大單,2020年樂觀看待、訂單能見度高,在客戶需求轉強下,積極擴充在台的產能。

法人指出,白牌伺服器競爭持續加劇,廣達與旗下雲達為白牌伺服器代工龍頭,第二名則為緯穎,緯穎主要客戶包含臉書、微軟,在新客戶方面,今年則是首度打入亞馬遜供應鏈,將於本季正式出貨。

此次傳出臉書、微軟、亞馬遜等三大重量級廠商,現正針對2020年訂單進行重新分配調整,訂單多數轉往廣達旗下雲達,造成的版圖挪移,並衝擊緯穎後續接單,值得關注。

廣達資深副總經理暨雲達總經理楊麒令日前表示,在5G通訊需求推升下,加上將增加美國及歐洲電信業者客戶,今、明兩年伺服器業務持續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