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國際志工是全球許多年輕人出社會或念大學前的熱門選擇,不僅可以貢獻一己之力,還能體驗當地文化。英國《獨立報》報導,非營利組織「旅遊關懷」(Tourism Concern)卻呼籲年輕人不要再參加這類的國際志工旅行團,應先好好想清楚自己的熱血究竟是幫助還是帶來傷害。

當國際志工蔚為風潮,統計也顯示國際志工團在旅遊業產值佔的比例大幅上升。「旅遊關懷」關注觀光帶來的社會及環境問題,上週在倫敦舉辦「道德旅遊」研討會。許多與會人士都提醒,滿腔熱血的國際志工可能反而造成當地居民的傷害。像是許多國際志工喜歡造訪柬埔寨和尼伯爾照顧孩童,卻讓當地兒童遭遺棄、受虐的比例上升。

「旅遊關懷」的執行長沃森(Mark Watson)說,願意為他人奉獻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但年輕人參加了要價不菲的志工團後,最後卻會傷害到需要幫助的當地區民。「志工的投入常常會排擠當地人的工作機會;已經忙不過來的當地機構必須多花時間照顧國際志工;而當地受虐兒童、孤兒會因為志工的來來去去而加重情感創傷」沃森表示。

沃森提醒,其實國內也有很多需要年輕人投入的志願服務工作,並不一定要繳大把的錢給旅行社到國外當志工。沃森歡迎英國的年輕人參考「道德旅遊手冊」(Ethical Travel Guide),轉而投入英國的志工服務。

另一名與會者比得爾(Philippa Biddle)曾遠赴坦尚尼亞幫忙蓋圖書館和育幼院,有一天她發現,當地男子每天晚上必須把白天志工所做的結構全部打掉重建,重砌磚頭或是重新立木樁。比得爾反省:「當志工是為了幫忙,可是我們卻沒能盡到幫助當地居民的責任」。比得爾認為應該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達成居民的需求,與其請大多幫不上忙的國際志工,不如拿參加國際志工團的高額費用雇用當地人蓋育幼院和圖書館。

NGO工作者伍特華(Laura Woodward)也鼓勵年輕人回鄉或是投入自己的國家的志願服務:「英國就有很多需要志工的服務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