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畫錯重點了!」中鋼一封員工信讓鋼鐵族群慘綠…翁朝棟:今年要再拚一次逆轉勝

2023/09/27 19:13
文|

中鋼董座翁朝棟在9月26日給員工的內部信件中,親指「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造成次日台股鋼鐵族群一片慘綠。翁朝棟27日強調,中鋼經營團隊正努力超越2020年的經營績效,中鋼也預估今年全年度可降低成本80億元以上,朝力拼第4季以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

中鋼27日因法人調節引爆賣壓,跌了0.6元、跌幅2.3%,收盤25.45元,創近2年半低點,各上市櫃鋼廠也遭波及下跌。翁朝棟27日針對前一日的內部信件造成市場騷動,補充指出,這封信件的初衷是藉中秋賀節的機會,向同仁說明當前鋼鐵產業所面臨的複雜環境,提醒同仁具備危機意識,並激勵同仁堅持信心、掌握契機,再次展現中鋼人勇於承擔的使命感與堅持到底的韌性,朝著力拼第4季以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想不到大家畫錯重點。」

2023年鋼市持續低迷,國內龍頭中鋼也連續2個月虧損,直至8月終於轉正。翁朝棟指出,這一波的鋼市低迷則是諸多巨型威脅的疊加、錯綜複雜,其影響既深且遠,造成末端需求嚴重萎縮,縱使調降售價也不易力挽狂瀾,與2020年單純因疫情爆發封城停工,隨著疫情及封控緩解後,需求立即快速反彈的情況完全不同。他強調,「但我們可以自立自強,從公司內部來努力,」明確公司的願景、方向、目標、策略,激發出同仁實現願景的願力,讓中鋼再度重演甚至超越2020年全年逆轉勝的佳績。

翁朝棟也強調,中鋼近年除積極整頓及裁併不具效益轉投資事業外,也投資多項具獲利能力的新業務,期能發揮避險及增利的效能。例如ES電磁鋼片,近年電動車市場蓬勃,中鋼自主開發的薄頂規自黏塗膜電磁鋼片技術獨步全球,並已展開關鍵市場專利布局,須持續精進,拓銷全球。此外因地緣政治影響全球氖氣供應,氖氣是晶片製程氣體雷射的關鍵材料,對半導體產業極為重要,中鋼具全台最大空氣分離廠優勢,若規劃投資氖氣分餾設備,可望為公司挹注營收與獲利。

第三項則是鋼化聯產,藉由捕捉並純化冶煉鋼鐵製程產生高爐氣、轉爐氣中的CO及CO2再利用,提供石化業替代既有原料,合成如甲烷、甲醇、醋酸等泛用化學品,達成固碳效益,未來更能創造年產值800億元商機,既能實踐減碳,又能創造新興低碳循環經濟產業鏈。

中鋼大力推動數位轉型之下,近年來已逐步完成133 項專案,創造的年效益可高達12 億元。另也全力落實降本增利方案,年初原設定今年全年度目標為51.9 億元,6 月調整目標至62.3 億元,截至8 月底已節省52 億,9月底又加大力道目標調整全年度目標到69.1億元。估計其中因採取離峰用電、錯峰生產、節省電耗等相關措施下,預估光是用電成本即可降低7.8 億元。再加上多項精循環經濟的運用及精緻鋼品拓銷,中鋼預估今年全年度降減成本實績可朝80 億元以上邁進,有助於提升全年獲利能力。

 

 

 

---

 

2023.09.27 

 

中鴻(2014)10月內銷盤價齊漲,近兩日外資賣超縮手,但今早受中鋼拖累,盤初一度大跌逾3%,摔落月線。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6日電)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天在給中鋼員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全球鋼市需求萎靡不振,下游客戶慘澹經營,對中鋼下單數量仍在未定之數,中鋼內外銷同時面臨量、價雙重困境,「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

翁朝棟指出,這一波鋼市低迷,是諸多巨型威脅的疊加、錯綜複雜,影響既深且遠,造成末端需求嚴重萎縮,縱使調降售價也不易力挽狂瀾;除了需求嚴重萎縮之外,煤鐵原物料成本也大幅上漲,鐵礦價格已自今年低點上漲2成、煤礦更大漲4成,擠壓鋼廠獲利,迫使中鋼第4季鋼價不得不以平高盤開出,以適度反映原料成本。

翁朝棟表示,外界可能冀望第4季鋼價以平高盤開出後,中鋼或能轉虧為盈;然而,此刻全球鋼市需求萎靡不振,下游客戶慘澹經營,對中鋼下單數量仍在未定之數。目前,中鋼內外銷面臨量價雙重困境,腹背受敵,內銷除鋼板、棒線產品外,大宗熱冷軋鋼品只有邊際貢獻;外銷則受到中國鋼廠為首的倒貨低價競爭,獲利極為困難,「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

翁朝棟指出,面對嚴峻鋼市景氣,亞洲主要鋼廠所採的因應策略多為降低成本、提高售價及拓銷高品級鋼等3大方向,中鋼也是,今年上半年,中鋼精緻鋼品銷量約26萬公噸,銷量占比低於1成,毛利比超過5成,這正驗證了發展精緻鋼品是正確方向,卻也顯示一般品級鋼品毛利過低。

翁朝棟說,為中鋼的長遠競爭力而謀慮,除持續努力拓銷精緻鋼品外,也必須深切探討如何降本,以提升一般品級鋼品利潤。

另為展開投資具獲利能力的業務,翁朝棟指出,中鋼目前聚焦自黏塗膜電磁鋼片、氖氣、鋼化聯產等具發展潛力的項目,並做好面對挑戰的準備,積極發展二軸(高值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三轉(數位轉型、低碳轉型、供應鏈轉型)等。

翁朝棟最後也向中鋼員工喊話,他說,國際經濟情勢發展瞬息萬變,只要積極落實降本增利、提升經營體質,掌握契機,公司營運隨時能反轉向上,朝力拚第4季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編輯:潘羿菁、趙蔚蘭)1120926

 

 

FTNN新聞網]記者洪宗荃/台北報導

股東人數才在9月中首度突破120萬的中鋼(2002),今年營運深受全球不景氣影響,董事長翁朝棟昨也親自發信勉勵員工。雖然中鋼8月成功轉虧為盈,但單月營收年增率仍下降15%,業績表現仍不如預期,今日股價更是一度跌到25.3元,截至12點半股價仍為25.35,跌幅2.69%,創下近兩年半以來的新低價。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日前對員工示警指出,目前中鋼內外銷同時面臨量、價雙重困境,腹背受敵,內銷除鋼板與棒線產品外,大宗熱冷軋鋼品只有邊際貢獻;外銷則受到中國大陸鋼廠為首的倒貨低價競爭,獲利極為困難。翁朝棟提到,「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我們豈能不戰戰兢兢的應對!?」,但他也深信,在全體同仁全力以赴、竭力拼搏下,中鋼必可突破困境,朝著力拼第4季以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

雖然中鋼日前公布8月扭轉單月虧損局面出現獲利,自行結算112年8月合併營業收入305.5億元,合併營業利益2.85億元,合併稅前淨利4210.7萬元,但是比起去年8月的362.7億,單月營收年增率仍下降15.77%。

即便如此,很多股民仍將中鋼當成存股標的,根據「集保戶股權分散表」統計,中鋼股東人數至9月15日已站上120萬人,居上市櫃公司前段班,上周五(22日)更攀升到120.6萬人,但是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中鋼股價依舊不理想,今日更是一度跌到25.3元,截自12點半,股價仍為25.35,跌幅2.69%,也創下近兩年半以來的新低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