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05 12:14: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大陸製造業景氣放緩影響,上銀(2049)Q4合併營收修正為季減表現,不過法人推估,在營收維持相對高檔、加上今年訂單大多底定下,上銀Q4毛利率估有撐,今年EPS有機會挑戰掛牌以來高點,不過目前對明年Q1仍需先謹慎看待,法人認為,大陸市場對於貿易戰是否過度反應尚待釐清,不過因下游庫存仍在調整中,加上工具機產業稼動率較不理想,農曆年後可再觀察後市,而線性滑軌隨著各廠產能開出,法人預期明年價格有可能鬆動,但滾珠螺桿則因產能較難開出,需求與價格相對看穩。

上銀為全球第一大滾珠螺桿廠,線性滑軌規模則僅次於日廠THK,其他產品還有工業機器人、迴轉工作台、軸承等,轉投資的大銀微系統(4576)則有完整的驅動器產品,而上銀今年也推出用於機器手臂的諧波式減速機,至於控制器則與日本大廠三菱策略合作,等於掌握了機器人的三大關鍵零組件。

上銀Q3在營收持續創高帶動下,EPS來到5.94元,較Q2的5.42元提升,創下掛牌以來單季高點,不過受人民幣貶值影響,上銀Q3毛利率40.74%,則較Q2的41.32%略降,但符合法人預期的水準。

展望Q4,上銀原先期望今年營收可逐季上揚,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大陸製造業景氣放緩,兩岸工具機產業接單也跟著降溫,且因客戶大多已建立庫存,法人認為,今年Q4歐美長假影響將較去年明顯,上銀Q4營收估較Q3放緩,但在營收規模仍在相對高檔下,只要匯率波動不致過度劇烈,預期上銀Q4毛利率仍可續穩。

工具機目前約占上銀營收3成,就產業近況而言,國內工具機廠近期接單尚未見到好轉,業者參加先前的芝加哥工具機展與日本工具機展雖都有不錯的迴響,但因中美貿易戰後市未明,客戶大多不急著下單,導致近期接單出現空窗,而大陸工具機也因下游客戶擴充計畫轉保守,大陸中低階工具機廠稼動率甚至降了3~4成,大多數工具機廠則平均降1~2成。

法人認為,中美貿易紛爭恐仍需待11月底G20鋒會才會有進一步消息,而若中美還是沒有共識,川普仍可能額外對267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關稅,法人指出,大陸製造業是否對貿易戰過度反應還有待釐清,不過目前看來,上銀因下游客戶庫存仍在調整中,加上Q1通常為傳統淡季,上銀明年Q1仍需先謹慎看待,公司則期望明年Q2能重返成長軌道,明年仍可有適度成長空間,並且以「保守中有樂觀」來形容明年營運,法人認為,上銀明年Q2營收可望季增,但因今年營收基期已墊高,預估明年營收成長空間偏溫。

在產品報價方面,有鑑於線性滑軌大廠紛紛已開出新產能,從供需的角度來看,法人認為,明年線性滑軌的價格有可能鬆動,而滾珠螺桿則因設備門檻較高、產能開出的時間較長,預期明年需求與價格仍穩。

上銀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226.85億元,年增51%,上銀Q4營收雖估未能持續創高,法人認為,今年營收仍可望突破300億元,年增逾3成;上銀今年前3季EPS為15.59元,今年EPS將可望突破2011年的掛牌高點16.23元。有鑑於今年營收基期已經墊高,法人認為,上銀明年營收成長將轉溫和。

MoneyDJ新聞 2018-08-10 10:30:0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在營收創高、營益率創近兩年新高帶動下,上銀(2049)Q2 EPS達5.42元,創下單季新高,上半年EPS則達9.64元,符合市場預期,而受惠於在手訂單充足,上銀7月合併營收再創新高,連5月創高,公司仍維持下半年正面展望,法人預期,Q3、Q4營收仍將逐季墊高,上銀目前能見度則看到明年上半年,而因上銀現增案緘默期緣故,本季不召開法說會,預計待Q3財報出爐再開,屆時可望對明年營運與產業方向給予展望。上銀目前基本面仍佳,不過受中美貿易影響中國自動化與工具機產業能見度,市場短期氛圍仍偏觀望。

上銀為全球滾珠螺桿龍頭廠,而線性滑軌規模則僅次日廠,為全球第二大廠,主要產品線還有工業機器人,其他營收則來自迴轉工作台、軸承,以及轉投資的陸聯精密等;上銀目前主要銷售亞洲市場,並以大陸佔最大宗,但日本市場成長也相當顯著,至於歐美比重則超過2成,應用產業包括工具機、機械製造、電子、醫療、半導體、光電與汽車等。

上銀Q2合併營收為77.8億元,季增18.7%創高;Q2毛利率為41.32%,較Q1的40.04%再墊高,符合法人預期;而上銀Q2營收持續放大、費用控管則相當理想,帶動上銀Q2營益率來到25.75%,較Q1的21.37%大增,並創下近兩年高點,優於法人預期。

上銀Q2營收強勁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亞洲市場,而歐美整體營收也持續增加,不過亞洲市場成長較為突出,Q2亞洲與內銷市場營收比重達近8成。

在業外部分,受人民幣貶值影響,上銀Q2淨匯損約1800多萬元,影響不大,加上認列上銀光電投資抵減,所得稅較預期略減,上銀Q2 EPS達9.64元,符合法人樂觀預期。

展望下半年,上銀由於現增緘默期,本季並未召開法說會,不過公司仍對下半年維持正面看法,而上銀目前訂單能見度則達明年上半年,熱門規格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法人認為,上銀Q3、Q4營收仍可望逐季墊高,全年EPS則上看20元。

上銀基本面雖佳,不過擔憂中美貿易攻防戰恐影響大陸自動化、設備與工具機等產業需求,近期市場對自動化族群態度較為觀望;上銀現增案原股東暨員工繳款期由8/1到8/31,特定人繳款期則由9/3~9/4延長為9/3~9/7,而現增案發行日則訂為9/13,現增價訂為250元,將增資1200萬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