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 期:2011年11月04日

 

公司名稱:台蠟 (1742)

 

主 旨:董事會決議資產處分

 

發言人:傅清芬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0/11/04

2.公司名稱:台蠟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董事會決議全權委託台苯公司洽談出售陽明山天籟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5,097,950股

6.因應措施:不適用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有關處分情形將待交易明確後再行公告

 

 

 

賣資產斷尾求生 台苯攻上漲停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台苯(1310)更換董事長周天瑞,且將天籟飯店、台蠟(1742)股權公開標售,進一步籌措資金籌建汽電共生廠,在斷尾求生的情況下,剩7元左右的台苯開盤沒多久就攻抵漲停板,以7.65元作收,尾盤還高掛超過1600張的買單,法人表示,台苯從8月初近14元跌到只剩一半左右的價格,未來還是要看能否順利脫手。

由於上半年年報出爐後淨值下滑,自10月4日起暫停信用交易,台苯股價又應聲續跌,而為了擺脫營運低迷的陰霾,台苯決定專注於本業,將斥資20-23億元籌設汽電共生廠,希望降低苯乙烯生產成本、強化市場競爭力。

台苯表示,汽電共生廠預計3-6個月完成申請執照及相關工程發包規劃,建廠時程2年,估計一年可省下5-6億元成本費用。

由於汽電共生廠需要資金,台苯決定出脫旗下最具價值的天籟飯店、台蠟股權。根據台苯公告,陽明山天籟大飯店持股約17850張,將委託戴德梁行進行海外標售;至於台蠟股票則持有28747張,求售目標價在每股28.38元以上,期間3個月。

法人表示,台蠟昨(27)日收盤價為25.05元,近60日平均價為30元左右,估計以28.38元出脫台蠟股票,可取得約8億元資金,至於台苯當初以每股27.7元購入天籟飯店股票,現在想要脫手,恐怕得砍個50%以上,能籌措到的資金恐怕相當有限。

 

台苯籌設汽電共生廠,擬備投資額逾20億

回應(0) 人氣(52) 收藏(0) 2011/10/27 07:44

 

精實新聞 2011-10-27 07:43:54 記者 鄧寧 報導

台苯(1310)本業經營石化原料苯乙烯(SM),且為單一產品生產廠,營運、獲利易受石化景氣波動影響,因SM利差不佳,台苯上半年甚至連續兩季營業虧損,Q1虧損1.81億元,Q2虧損更擴大至3.16億元。為了降低SM生產成本,台苯董事會昨(26)日通過籌設汽電共生廠議案,預期投資金額為20~23億元,但確切的投資額與汽電共生廠可能帶來的效益、投入日期等,台苯暫未透露。

台苯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三項重大議案,首先是董事會決議聘曾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新新聞週刊創辦人、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的周天瑞,出任台苯董事長一職,原董事長劉正元則因階段性任務完成而請辭。

另外,台苯為力振本業,找回SM的市場競爭力,決議籌設汽電共生廠,這也是石化業、紡織業、造紙業等製造業者常用於節省能源的手段;所謂汽電共生廠,即利用重油和煤做為燃料,產出電力、蒸氣、工業用水、酸性軟水、超純水、氮氣、氧氣及壓縮空氣等,可供作工廠使用,而其發電系統使用的是工業機具的廢熱,故可節省能源並提高效率。

台苯表示,為了籌措汽電共生廠的投資資金,計畫在3個月期間處分台蠟(1742)股票28,747,200股,擬定出售價格在28.38元以上,授權董事長周天瑞委託專業證券承銷商公開出售;而台蠟昨日收盤價為23.5元,成交量僅29張。另外再出售陽明山天籟大飯店的股票17,850,000股,台苯也將授權董事長,與知名或國際物業顧問公司等專業機構洽談出售事宜,最終出售底價將依專業鑑價機構鑑定結果,再行提報董事會核定。

 

 

--

陽明山「天籟」 台苯買不到一年又要賣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1.10.27 03:11 am

 

 

台苯年初才買下北台灣知名的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主要股權,不到一年又宣布將出售,引起外界矚目。

圖/本報資料照片年初甫易主的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大股東台苯昨天宣布,將委請專業機構洽談出售。天籟是北台灣知名溫泉旅館,加上台苯去年底購入天籟時,曾遭外界質疑買價過高;不到一年卻又想要轉手,讓這宗交易案備受關注。

去年12月31日,台苯決定買下陽明山天籟大飯店,以每股27.7元價格,買下當時每股淨值僅9.8元的天籟飯店51%股權,子公司台蠟也在同一天用同一價位買了14.78%天籟股權,合計約5.47億元;合計台苯母子公司持有天籟股票65.78%。

 

當時台苯買天籟會館的交易相對人,包括亞化案的邱奕志、邱英薇、張松允、邱介旺、邱英泰和蘇奇楠。

 

台苯近期面臨多事之秋,日前因為上半年財報被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造成股價大跌,雖然台苯之後完成補件,但仍被證交所列為重點查核對象,其中包括與子公司之間的交易疑點與購買天籟價格疑似過高,都被外界放大檢視。

 

台苯董事會昨天通過多項重大議案,包括由前央廣董事長、新新聞周刊創辦人周天瑞接任董事長,取代原董事長劉正元。由資深媒體人出任化工廠董座,石化同業認為,或許台苯想要藉此修補企業形象。

 

除了董事長更替外,台苯並宣布將出售天籟溫泉會館。台苯指出,因為籌備汽電共生廠及業務營運所需,擬出售陽明山天籟大飯店(天籟溫泉會館母公司)178.5萬股。

 

台苯總經理蘇嘉屏指出,出售天籟純粹是希望讓公司更專注在化工本業,當初購買天籟的價格並沒有偏高,外界以天籟的淨值來看待台苯的買入價,並不公平。台苯表示,出售天籟授權董事長與物業顧問公司洽談,最終底價依專業鑑價。

 

【2011/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