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05 12:23: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鋼集團旗下高爐水泥廠商中聯資(9930),在國內建築執照申請量增、且政府前瞻計劃釋出,公共工程小幅成長下,今(2018)年高爐水泥用量小幅成長,但公司積極發展循環經濟資源再生,擴大業務領域至回收電子廠製程廢棄物,並製成煉鋼燃料,帶動營收高度成長,雖因此壓縮毛利率,但獲利仍維持成長,累計前3季EPS 2.39元,因股本膨脹因素,低於去年同期的2.41元。中聯資表示,看好國內高爐水泥市場穩定,明年度國內市場將持穩,但公司擬投資越南、並將繼續擴大國內資源再生業務,盼長期帶來營運動能。

中聯資為中鋼集團旗下高爐水泥廠商,原料主要來自為中鋼集團煉鋼後的水淬爐石,經過研磨加工後製成高爐石粉,摻合水泥成為高爐水泥,即預拌混凝土的原料,由於售價僅是一般水泥的6、7成,但強度、穩定度均佳,在建材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中聯資今年來自中鋼集團的水淬爐石貨源穩定,在海外也有穩定進口貨源,由於中鋼品牌、再加上公司產品的品質口碑佳,在國內的高爐水泥市佔率已由原本的5成提升至55%,後續看法看穩。

中聯資表示,國內水泥市場需求大致平穩,今年則在房地產脫離谷底,建商在上半年建照申請量回升14%,帶動水泥需求成長,此外,台塑河靜鋼廠一、二高爐陸續投產,也增加了中聯資轉爐石的料源,帶動銷量亦增加。除量的成長外,受到原物料漲價,公司也反映成本調漲價格8、9%,第4季也再持續調升售價,預料第4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具動能。

除了高爐水泥的需求回升外,中聯資營收成長較強勁的是資源再生領域,主要為高爐鋼鐵廠回收轉爐石後,加工處理後做為道路使用,由於今年鋼鐵產業景氣暢旺,致相關處理量成長;除此之外,中聯資今年也積極擴大業務項目,新增為半導體大廠處理無機污泥,再製供中鋼煉鋼使用,更帶動相關業務大幅成長達到4成,營收佔比也正式跨過5成,達到55%。惟因廢棄物處理屬專案性質,該業務的毛利率低於平均,也令今年中聯資毛利率下滑,但整體稅後淨利仍是增長。

中聯資表示,看好循環經濟為全球發展趨勢,公司將持續擴大相關處理廠,現階段達到10個據點,未來還會續續建置,明年相關業績仍看增。

業績部份,中聯資前3季合併營業收入為67.87億元,年增32.12%,合併營業淨利7.56億元,年增24.55%,合併稅前淨利為7.58億元,年增18.07%,稅後淨利為5.93億元,年增9.01%,EPS 2.39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41元,主因去年盈餘分配,配發股票股利1元,拉升股本膨脹至24.85億元。

法人則估,中聯資第4季通常進入全年旺季,在漲價效應下,單季營收估將維持成長,今年成長2~3成無虞,考量資源再生壓低毛利率,估全年獲利維持小幅增長,但EPS將在3.4元左右,與去年相當。

法人圈也高度關注中聯資股利政策,過去中聯資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盈餘配發率並高達8、9成,但今年度由於公司積極投資資源再生廠,致現金股利較往年降,並配發股票股利1元,而明年度若公司仍有計劃繼續興建資源再生廠、並將在越南設置磨粉廠,在資本支出金額較多之下,則股利政策可能維持相對低水位。

MoneyDJ新聞 2018-10-04 11:52:3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鋼集團旗下高爐水泥廠商中聯資(9930)今年以來營收大幅成長,累計前8月營收60.12億元,年增33.34%,成長動能為近幾年最佳。中聯資表示,今年以來的動能,一方面來自高爐水泥的需求成長、價格亦調升;另一方面,公司積極發展循環經濟再生資源,將煉鋼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相關營收成長動能強勁,惟再生資源業務的成本高,毛利率不如高爐水泥佳,但長期仍將帶動公司營運成長。法人則估,中聯資今年營收雖大幅成長,惟毛利率下滑下,全年獲利以持穩看待。

中聯資為國內高爐水泥廠商,原料主要來自中鋼集團煉鋼後的水淬爐石,並經研磨加工後製成高爐石粉,再摻合水泥成為高爐水泥,即為預拌混凝土的原料,由於售價僅是一般水泥的6、7成,強度、穩定度均佳,在建材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由於中鋼集團的水淬爐石貨源穩定,再加上中聯資長期經營,在海外也有穩定進口貨源,同時產品的品質佳,在國內的高爐水泥市佔率達到5成。

中聯資表示,今年水泥市場需求成長,主因建商的建照申請量回升,帶動水泥需求成長,而高爐水泥價格、品質更具競爭力,銷量也有小幅成長,而在市場回溫下,價格也可以合理反映成本,上漲8、9%,成為今年以來的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而今年度營收成長較強勁的是資源再生領域,主要為高爐鋼鐵廠回收轉爐石後,為電子廠處理無機污泥,並經加工處理後做為道路用途使用,由於今年鋼鐵產業景氣暢旺,致相關處理量成長,再加上中聯資積極拓展相關業務,帶動營收成長動能強勁,而相關的營收佔比已超過5成,達到55%。惟因廢棄物處理屬專案性質,該業務的毛利率低於平均,也成為今年中聯資毛利率下滑的主因。

但中聯資表示,看好循環經濟為全球發展趨勢,目前公司已持續擴大相關處理廠,現階段達到10個據點,今年仍會持續建置,希望繼續為後續營運成長擴大動能。

業績部份,中聯資上半年營收23.02億元,年增24.3%,毛利率15.48%,則年減1.4個百分點,EPS 1.43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1.30元,獲利增幅並未跟上營收成長。

法人則估,中聯資今年營收成長無虞,全年營收應可成長2~3成,惟毛利率仍是關注焦點,全年獲利以持平小增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