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泰建設(2538)昨(6)日公告取得維勝國際開發55%股權,並透過轉投資公司拿下日前駿馬一號標售的國產實業整棟大樓。基泰表示,該案因仍有五、六年租約,將先以租金收益為主。

基泰建設昨日董事會通過維勝國際開發現金增資案,確定投資2.75億元取得該公司55%股權。基泰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張玉貞表示,維勝國際11月4日以總金額40.06億元拿下駿馬一號標售的國產實業大樓整棟大樓(包含529.38坪土地、7,158.33坪建物及79個平面車位),也代表基泰間接取得該案。

張玉貞指出,維勝國際拿下國產實業大樓,主因該案為單一產權完整,且地點絕佳、量體夠大,未來有條件塑造更好的產品標的。不過,因該案租約到2020年,且投報率在2.6%~2.7%,屬於不錯的穩定報酬,將暫時以收取租金為主。

張玉貞說,未來基泰投資商用不動產標的,將以成立項目公司專事負責,基泰本身以住宅案為主。

 

 

2014-11-0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第3檔決議清算的駿馬1號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昨標售持有3標的,共吸引7封標單,其中國產實業大樓、漢偉資訊大樓等兩標的,分別由維勝國際開發、台銀人壽以39.7億、15.39億元取得,溢價率各約13%、9%。

不過,最受矚目的敦南商圈中鼎大樓卻因無人投標而流標收場,倘若該標的再度標售時不提高投標誘因,年底恐難達成清算目標。

駿馬1號是2007年5月上市,其中國產實業、中鼎大樓及漢偉科技大樓初始取得成本,各約19.48億、14.42億及8.48億元,若對照昨日標脫價格,國產實業大樓獲利金額達20.22億元,漢偉科技大樓獲利金額約6.91億元。

負責標售作業的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經理丁玟甄指出,第一標國產大樓標售總底價約35.16億元,共吸引5封標單,其中不乏知名壽險與建商,最終由維勝國際開發取得。若車位價格每個200萬元計算,拆算每坪標脫單價約63萬元,標出後的投資報酬率約2.7%,因該案擁有完整產權,具都更開發效益,拆算每坪土地單價約750萬元。外傳基泰建設持有維勝國際股份,不過,遭到基泰建設否認。

至於,另一個順利標脫的標的漢偉資訊大樓,標售總底價約14.11億元,因位處新北市極具發展潛力的廠辦聚落,受到多組自用型買方及收益型投資人關注,最終由台銀人壽保險以15.39億元取得,每坪標脫價格約25.5萬元,溢價率約9%,得標後的租金收益率約3.2%。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回顧台灣REITs的歷史,自2005年3月第1檔發行的富邦1號,至2007年5月發行的駿馬1號為止,顛峰期共有8檔REITs進入公開市場掛牌交易,基金規模合計約561億元。不過,隨著商用不動產市場價格快速成長,僅靠基金的收益率已無法滿足股東的期望,因此在2012年開始,分別有基泰之星及三鼎兩檔REITs進行清算標售。

相較2012年底基泰之星及三鼎的清算過程,與此次駿馬1號標售的時空背景有很大的差異,2012年當時市場氣氛較佳,買方信心也普遍較強,尤其是三鼎所持有的香檳大樓,由於位於忠孝東路四段,標脫價格更是達到48億元,與2006年初始金額38.5億元相比,資產增值約135%;此外,最早清算的基泰之星,由於標的的差異,漲幅與2006年的24.7億元相比,資產增值僅35%。

駿馬一號REITs今開標 國產大樓賣相佳

816點閱
 
7/10
我要評比
國產實業大樓身價上看38億元。圖/取自Google
國產實業大樓身價上看38億元。圖/取自Google
駿馬一號REITs不動產基本資料
駿馬一號REITs不動產基本資料

被視為2014年下半年躍居大熱門的指標大案「駿馬一號」REITs,即將在今(4)日下午正式開標,總計3筆不動產,標售總底價為80.86億元。據悉,其中詢問度最高、競爭最激烈的標的物,是國產實業集團進駐多年的企業總部「龍穴」-國產實業大樓,賣相最被看好,市場估計身價上看38億元。

「駿馬一號」REITs旗下3筆不動產包括國產實業大樓、中鼎大樓部分樓層、中和偉漢資訊大樓部分樓層。除了國產大樓已傳出有意競標者暗潮洶湧之外;其次,地段和屋況都得天獨厚的敦化南路二段地標辦公大樓中鼎大樓,由於為一戶戶單獨標售,因此也傳有自用型買家青睞,也是看好度極高的不動產之一。

 

代理標售作業的第一太平戴維斯公司總經理高銘頂昨日表示,目前「駿馬一號」REITs不動產市場反應熱絡,但究竟已領取、購買的標單到底多少?REITs基金要求必須保密,因此第一太平不得對外透露;只能透露的是,國產實業大樓可望是「競爭最激烈的一標」。

高銘頂表示,「駿馬一號」3棟不動產中,國產實業全棟大樓的底價為35.16億元,中鼎大樓部分樓層底價共31.6億元,漢偉資訊大樓部分樓層底價共14.1億元;其中,國產實業大樓是整棟標售,至於中鼎、漢偉,則也有拆成幾標來分別標售。

最近2周已有台灣人壽、三商美邦、新光人壽、台銀人壽等保險業,晶睿等多家上市櫃公司,董事會通過要購置大台北都會區不動產。

市場臆測,潛在買家進場競標國產實業大樓、中鼎大樓,呼聲最高,中和偉漢資訊則有台銀人壽表態有興趣;以國產實業大樓來說,市場預期可能會飆到上看38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國產實業大樓每坪底價約70萬元,屋齡24年,目前由國產實業整棟承租,出租率100%,租期還有6年,剛好在6年後即屆滿「都更年齡」30年,兼具都更題材。至於租金報酬率,以底價來估,在3%以上,符合金管會限制保險業的最低租金報酬率門檻2.875%,因此是滿足保險業胃口的「菜」。

至於中鼎大樓部分樓層,每坪底價約80~85萬元不等,租金報酬率3%以上,2015年後租約陸續到期;漢偉資訊大樓部分樓層,每坪底價約26~27萬元,租金報酬率平均也有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