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通路》整併背後 原廠是那隻看不見的手?

回應(0) 人氣(284) 收藏(0) 2011/11/02 11:08

 

精實新聞 2011-11-02 11:08:12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大型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持續整併, 除考量到優化自身集團營運效益之外,產品線原廠對通路商布局、整合的態度,也在在影響著通路商整併的方向與進度。以近期類比IC大廠Texas Instruments和National Semiconductor甫完成合併後,TI在亞洲的代理商大聯大(3702)、文曄(3036)即相繼併入代理NS的通路商大傳(6119)、志遠(3389)來看,原廠似乎在半導體通路商整併過程中,扮演著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由於代理產品線可謂是通路商的命脈所在,在推動併購的同時,通路商與原廠的溝通不僅相當重要,有時原廠甚至會為了推動深耕區域性業務、或優化通路商布局,暗示、甚至授意通路商推動併購。

 

以類比IC大廠Texas Instruments與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合併案而言,由於上游的IC設計、生產逐步整合,原本在下游各自山頭分立的出貨通路,自然也有其整合的必要。據了解,Texas Instruments在合併National Semiconductor期間,即對原本代理NS的通路商釋出風向球,指其代理權可能會歷經一波整理,TI在業務布局上將以原配合的通路商為主,此一意向是否間接刺激了大聯大合併大傳、以及文曄合併志遠的動向,足令市場玩味。

 

Texas Instruments在亞洲區的代理商原本相當分散,約有20至30家之譜,在併購National Semiconductor之後,其配合的代理通路商數量將再進一步擴增;考量到業務整合的需求,TI即逐漸將其代理權集中到包括美商Arrow、AVNET等「雙A」,還有大聯大集團旗下的世平興業、文曄集團、以及新曄科技(910069)等前幾大通路商手上,而NS的代理權更也隨即面臨整理。

 

事實上,在原廠考量出貨通路時,大型客戶多以直接出貨(direct account)辦理,不過由於中國、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興起,原廠為了強化在新興市場的滲透,便逐步對具備在地優勢與物流布局的代理商釋出更高比重業務;同時,考量到簡化管理,原廠開始推動、或鼓勵大型代理商併購中小型通路商,也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趨勢。

 

不僅Texas Instruments的通路布局在近期有所變動,韓國的電子大廠Samsung向來就以注重其通路商布局著稱,除了過去友尚、至上(8112)、擎亞(8096)並立的架構,今年以來也已推動至上與韓國通路商SAMTEK合資成立通路商拓達,持續深入中國電子產業市場。

 

 

《IC通路》大者恆大趨勢確立 競爭力再提昇

回應(0) 人氣(171) 收藏(0) 2011/11/02 09:59

 

精實新聞 2011-11-02 09:59:22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者恆大趨勢確立,大型通路商集團整併中小型通路的腳步穩健持續,法人認為,由於半導體成長放緩、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包括大聯大(3702)、文曄(3036)等較大型的通路商,在物流布局、提供加值服務、以及透過規模效應節省營業費用支出等方面,將可持續擴大其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

 

今年以來,大聯大、文曄等2大通路商集團,已分別宣布數項併購案,包括大聯大併購大傳(6119)、並以旗下子集團併購香港與中國的小型通路商;而文曄繼年初併購韓國通路商NSU後,昨(1)日股東臨時會也再通過與志遠(3389)以換股方式合併的議案。

 

根據法人分析,在半導體上游的代工廠和封測廠產業,前4大廠商的產業市佔率分別高達80%、50%,不過前4大半導體通路商的產業市佔率則僅佔不到40%,在持續追求規模經濟效益的動機之下,亞洲半導體通路商仍持續加緊腳步進行整併,一方面可擴增產品線、帶進新客戶,另一方面則可整合上游資源。

 

以文曄合併志遠來看,除了文曄代理的Texas Instruments合併志遠代理的National Semiconductors致小部分產品線重疊之外,其餘代理線皆為文曄過去未曾掌握,因此志遠併入文曄,可形成互補效果;而文曄在中國區域龐大、深入的通路系統,也將有助於將志遠既有的產品往中國客戶推廣、銷售。

 

又以大聯大合併大傳一案而言,大傳研發人力佔總員工人數的20%,高於大聯大研發人力比重的12%,由於客戶對通路商所能提供的加值服務要求日漸提高,後端研發、整合服務能量的擴充,也可望為大聯大集團的FAE服務帶來更高效益。

 

另一方面,隨著系統廠、組裝廠在中國的地理布局變遷,大型通路商營業據點較廣、銷售團隊較大、營運資金更為充裕,能夠因應客戶大陸廠遷廠時所需,且出貨時程與庫存管理更有效率,因此也更獲電子元件原廠在交付零件代理權時的青睞。

 

法人指出,在原廠重新分配代理權時,為了強化在新興市場的滲透,對代理商釋出更高比重業務已經是一重要趨勢,這對大聯大、文曄等大型通路商而言,將帶來更高的成長動能,拉大與中小型同業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