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1-04 17:12:1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2015年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發現,百大集團整體資產總額達79.03兆元的歷史新高,成長率11.7%;營收總額也達到26.39兆元的歷史新高,成長率5.23%;稅後純益成長率30.15%,達到1.56兆元的歷史新高;惟第100名集團的資產取決點首度下滑,來到471.47億元,顯示百大集團出現資產M型化加劇的現象。

據中華徵信所調查,2014年百大集團的資產前10大集團,仍以金融集團為主角,占七名之多。其中,霖園集團已連續13年奪下資產排名冠軍,從2013年的6兆元,升至7兆149億元的歷史新高,成長幅度達14.26%;資產第二大的富邦金控集團,資產成長率也高達18.74%,金控雙雄成長動能依舊強勁;而中信集團因今年再度拿下龍邦集團旗下的台灣人壽,資產大幅成長31.51%,達4兆1,875億元,續坐資產第四大集團。

而長期在資產前10名外徘徊的鴻海集團,本次以2兆7,856億元重回資產第10名,並再度成為同時進入資產、營收、獲利(稅後純益)前10大集團的三冠王。中華徵信所預期,以鴻海集團近三年平均資產成長率13%來看,2016年版的資產前10名門檻將拉高至3兆元。

此外,本次共有六家新入榜集團,其中,首度入榜的是大立光電集團及巨大機械集團。大立光首度入榜就交出資產第88名(624億元)、營收第71名(460億元)、獲利第19名(194億元)、營收成長率第2名(66.48%)的佳績;巨大則以自有品牌「Giant」腳踏車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首度入榜就躍入百大集團的中段班,資產第100名(471億元)、營收第60名(602億元)、獲利第62名(41億元)。

彰銀因與台新金控股權分割,成為獨立集團,本次首度排名為資產第13名集團;臺灣企銀因2013年首度編製合併財報,本次首度參與集團排名,為資產第18名集團。

百大集團近年開始出現資產M型化現象。中華徵信所分析,若將百大集團資產總額前20%與後20%集團進行近五年資產成長率比較,發現2011年前,兩者成長力道相近,但自此之後,兩者則呈M型化走向,2012年到2014年,前20%集團的資產成長率分別為6.48%、13.64%、10.10%;但後20%%集團的資產成長率則為-0.50%、8.80%、1.28%。而2014年更是兩者在近五年來成長差距最大的一年,明顯出現大者恆大、後段班集團缺乏成長動力的M型化趨勢。

在營收總額排名部分,鴻海科技集團連續八年稱霸,並持續改寫集團營收紀錄,再創4兆4,491億元的歷史新高。受惠於2014年美國經濟穩定上揚,台灣成為蘋果供應鏈最大受益者,資訊科技集團紛紛交出亮眼業績,包括聯華神通集團(1兆859億元)、金仁寶集團(1兆762億元)、和碩集團(1兆197億元)都入主營收兆元俱樂部,總計營收前六大集團都達到兆元表現,也是歷年兆元俱樂部最多的一年。

在稅後純益排名部分,台積電集團連續五年蟬連獲利王寶座,稅後純益成長率高達40.29%,來到2,643億元,與第二名的台塑集團差距拉大至1,072億元,遙遙領先群雄。至於二到九名中,富邦集團、霖園集團、中信集團及新入榜的兆豐金集團,其稅後純益成長率分別達55.83%、72.03%、99.07%和34.55%;從第九名進步到第七名的聯發科集團,稅後純益成長率同樣高達68.73%,來到464億元。

MoneyDJ新聞 2015-11-04 16:59:5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2015年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結果, 2014年受惠於美國經濟穩定上揚的助力,整體基本面有所支撐百大集團的資產總額、營收總額、淨值總額及稅後純益總額同步創下新高。其中純益率(平均數)創下2006年以來新高、資產報酬率(平均數)改寫四年新高,總體表現可說「投資溫」、「營收冷」、「獲利熱」。

依據中華徵信所調查分析,2014年百大集團在中國大陸(含港澳)的投資家數只由2,533家微幅上升到2,576家;家數僅增加43家,不僅遠低於2013年所增加的219家,更創下2006年以來新低。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成本不斷升高,以及出口成長下滑,GDP成長趨緩的「經濟新常態」影響,百大集團長期側重於中國大陸的投資布局,悄悄起了新變化。

儘管百大集團對大陸投資(不含港澳),營收總額和稅後純益總額分創11.61兆元、2,325億元歷史新高,但其中營收僅較2013年小幅成長5.60%;稅後純益雖大幅成長48.28%,然而若扣除蘋果供應鏈最大受益者的鴻海和碩後,中國大陸的營收總額則僅成長3.31%;稅後純益總額更下滑到1,249億元,不僅較2013年衰退3.70%,且為連續兩年衰退,而這恐怕才是百大集團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實際情況。

另觀察百大集團在2014年雖然資產總額創下79.32兆元的歷史新高,資產成長率11.7%,改寫2010年以來新高,更保持連續三年資產成長率走升。但中華徵信所進一步分析發現,百大集團資產雖增加8.78兆元,卻高度集中在金融集團的成長。包括中信、富邦、霖園、元大金控及首度入榜的台灣企業集團在內,五大金融集團合計增加的資產總額高達5.16兆元,占百大集團增加資產總額的62.30%,反映出多數集團擴張的企圖心不足。

中華徵信所認為,不論是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或是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兩大區域經濟整合陣營中,有近六成國家成員是相同的,唯台灣目前都非其成員國;集團為了避免發展被邊緣化,只會加速海外布局,甚至配合協議規範,將供應鏈在地化,若新政府再不重視此一問題,台灣產業將有加速空洞化的危機。

從百大集團2014年營運數據的背後,觀察到中國熱的退燒,也印證台灣代工業在中國大陸、東協等地區的代工基地,創造的來料加工出口模式,已被打破。中華徵信所認為,台灣產業正嚴峻面臨中國大陸的三大威脅,包括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以國家機器為後盾的併購威脅,以及憑藉內需市場壯大的互聯網威脅;台灣需要一個從全球化趨勢思考的長期且全方位的宏觀產業政策,不論對外投資或對內引資,都需要更開放的經濟政策心態。

2015-11-05 02:17:01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不止個人收入M型化,連台灣百大集團的資產累積也M型化。中華徵信所調查發現,台灣前百大集團中,前段班業者資產成長力道加大,但後段班缺乏成長動力;主因是前段班公司多半積極併購、擴大規模,但後段班公司企圖心不足,造成大集團「大者恆大」。

中華徵信所昨天發布二○一五年版台灣區大型集團研究調查,台灣前百大集團資產加總已達七十九點零三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約是台灣五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規模。

最新的前十大集團為霖園、富邦、台灣金控、中信、潤泰集團、兆豐金控、新光、合庫金控、台塑及鴻海科技。其中,霖園集團資產高達七兆多元,已連續十三年奪下資產排名冠軍。

中華徵信所商情發展部總編輯劉任說,過去一年,前百大集團資產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七,但前段班公司表現更佳;像霖園集團一年資產成長率逾百分之十四,併購台灣人壽的中信金控,一年資產成長更高達百分之卅一,都超過平均值。

就在前段班集團資產成長力道加大時,後段班卻明顯缺乏成長動力。

劉任表示,若將前百大集團分為「前百分之廿」及「後百分之廿」,會發現,去年,「前百分之廿」集團平均資產成長率達百分之十點一,但「後百分之廿」公司平均資產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二八。

劉任指出,百大集團前、後段班出現「資產M型化」現象,主因就是前段班公司,不斷藉併購擴大規模,像中信併台壽、元大併大眾銀,都讓被併的業者退出百大榜,而前十大集團資產門檻也因為併購不斷,已自五年前的兩兆,提高到現在的近三兆元。

過去一線會併二線公司,近年卻流行「強強併購」,當一線併購一線公司後,二線公司規模更不夠看,更容易被擠出榜外。

台灣企業另一大挑戰,就是區域整合。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說,近年百大集團海外營收顯著成長地區,包括日本、美國及東協市場,全都落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經濟圈內,但台灣至今仍非成員國。

張大為說,為避免被邊緣化,大型集團只會加速海外布局,甚至配合協議規範,將供應鏈在地化,為避免產業空洞化,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圈已迫在眉睫。

中華徵信所昨(4)日發布「2015年版台灣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結果,2014年整體呈現投資溫、營收冷、獲利熱的現象。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點出兩大需注意的趨勢,一是扣除鴻海、和碩兩蘋果供應鏈集團,百大集團在大陸的稅後純益明顯衰退,此外,百大集團資產增加,高度集中在金融集團的增長上。

張大為說,要留意這些趨勢,以及台灣遲未能參與區域經貿整合帶來產業空洞化的危機,若百大集團帶頭出走,「他們的高峰,反而是台灣經濟谷底」。

至於個別公司表現,中華徵信所統計的資產前十大集團,仍以金融集團為主角,占七名之多。其中霖園集團連續13年奪下資產排名冠軍,更突破至7兆149億元的歷史新高,成長幅度高達14.26%。資產第二大的富邦金控,資產成長率也高達18.74%,金控雙雄成長動能依舊強勁。

中信集團因拿下台灣人壽,資產大幅成長31.51%,來到4兆1,875億元,成為資產第四大企業集團。

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鴻海集團,則以2兆7,856億元資產規模,成為資產排行榜的第十名,並再度成為同時進入資產、營收、稅後純益前十大集團的三冠王。

中華徵信所也觀察到,受惠美國經濟穩定上揚,資訊科技集團交出亮眼業績,包括聯華神通集團(1兆859億元)、金仁寶集團(1兆762億元)、和碩集團(1兆197億元)都進入營收兆元俱樂部。

在稅後純益部分,致力先進製程的台積電連五年蟬連獲利王寶座,稅後純益成長率高達40.29%,來到2,643億元,與第二名的台塑集團差距拉大至1,072億元,遙遙領先群雄。值得注意的是,稅後純益前十大集團中,包括富邦、霖園、中信及新入榜的兆豐都為金控集團,顯示在進軍亞洲盃的政策帶動下,海外分行與併購策略,都為集團帶來豐沛利潤。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