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系外資針對創意(3443)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受到加密貨幣目前市況「無利可圖」下,創意第三季恐為今年營運高峰,且全年業績成長15%的預言恐無法達成,另外,就整體宏觀經濟狀況不確定性增加,AI實質明顯貢獻恐要等到2020年下,外資一口氣將創意評等由中立調降到減碼,目標價由289元降到180元。

 

美系外資指出,創意第三季業績符合預期,單季合併營收39.15億元,季增加21.1%,年增長14.7%,創下歷史新高,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2.80億元,每股淨利2.09元,由於產品組合從高利潤率的NRE(委託設計)和Turnkey(一站式方案)客戶轉向利潤率較低的產品,故單季毛利率為28.1%,相較第2季度為31%下滑,只是目前世界各地的加密貨幣業務似乎正在失去動力,故預計創意第三季應為全年高峰,且原先預期的今年業績增長15%的目標恐無法達陣。

美系外資指出,就加密貨幣市場發展來看,當前「挖礦」可說是非常無利可圖且具有挑戰性的,所以幾乎不可能購買新硬件來恢復投資,雖然台積電可能仍會向領先的加密採礦機製造商供應一定數量的晶圓,但其他小批量的加密客戶可能會遇到困難,除非比特幣價格反彈至歷史高點,否則「挖礦」相關NRE和大規模生產活動將在2019年持續下降,推動利潤率趨勢回到歷史,為創意的營運增長增加挑戰。

美系外資進一步指出,AI(人工智慧)依然活躍,但實質的貢獻可能要等到2020年才會實現,2018年創意的人工智能相關出貨占比僅約5%,其中包括一些小量生產和NRE,即使有一些項目進入Design win,但占比還是很小,且恐在2019年下半年前都不會加入獲利,整體來說,在加密貨幣褪色,以及傳統消費產品在宏觀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強下,創意明年營運確實會面臨挑戰,故將創意評等由中立調降到減碼,目標價由289元降到180元。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