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11-05 10: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由於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高田(Takata)安全氣囊核心零件測試數據有遭竄改跡象,讓本田決定目前研發中的新車款都不會採用高田安全氣囊產品,並可能引起其它車廠跟進,而10月中旬才接到Takata急單的劍麟(2228)今天股價中箭落馬,盤中跌幅一度達5.1%。

 Takata為劍麟前三大客戶之一,Takata去年10月才受到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並要求召回事件,全球召修車輛總數超過3400萬輛,不過,劍麟因此獲得急單挹注,總計取得三年840萬顆前座安全氣囊召修訂單,法人估計,這筆訂單預估2016年可貢獻劍麟營收2.5億元,EPS約0.54元。

 但北美事件剛落幕,Takata又被Honda抓包,Honda在針對Takata內部資料進行清查後發現,其特定的氣體發生器測試數據有誤、且有遭竄改的跡象,故決議目前研發中的新型車款的駕駛席/副駕駛席用安全氣囊都不會使用高田製氣體發生器的安全氣囊產品。外電指出,除目前研發中的新車款之外,Honda目前生產中的車款也將階段性減少搭載Takata製氣體發生器,並預計於2016年底前全數停用;另外,Honda祭出將全面停用高田製氣體發生器恐讓其他車廠跟進,恐對Takata業績帶來重大衝擊。

MoneyDJ新聞 2015-05-21 09:39: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安全氣囊大客戶高田(TAKATA)發生美國史上最大召回事件,但上市安全氣囊零組件暨展示架製造商劍麟(2228)營運絲毫不受影響,第1季業績亦不受農曆年長假、以及歐元急貶匯兌干擾,單季EPS 1.96元,逆勢改寫單季歷史新高;而今年在汽車零件對客戶供應佔比提升,且全球車廠在中國設廠的趨勢有利下,法人估,劍麟營運將呈現逐季創高,全年營收估增10~15%,EPS可由8元起跳。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供應商,去年度相關產品佔營收比重約為65%,而另一項業務為展示架,佔公司營收比重則為35%,而劍麟主要客戶為全球前三大安全氣囊系統廠商,包括Autoliv、高田(TAKATA)、TRW,前三大客戶的全球市佔率高達逾9成,間接打入的供應鏈也遍及全球各主要品牌車廠,在全球汽車銷量成長下,劍麟的業績與客戶同步成長。

而雖然高田近年傳出召回瑕疵安全氣囊事件,且召回量上看3400萬輛,將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大汽車召修案。外界也高度關注,高田的供應商劍麟,是否受此單一事件衝擊。

對此,劍麟說明,高田此次的問題安全氣囊主要是2000~2005年車款,而劍麟與高田的合作從2005年開始,因此此事件與公司無關;此外,此次高田召回的是正副駕駛前座的安全氣囊,而公司則在近幾年早不生產前座安全氣囊,轉為供應側邊、膝蓋與車體安全氣囊,所以此召回事件劍麟完全無涉,業績也完全不受影響。

而從劍麟第1季的財報觀察,該公司也確實不受客戶召回事件影響,甚至在對客戶供貨的滲透率提升下,第1季營收逆勢寫次高、獲利更是直接創新高,表現大幅優於法人圈預期。

劍麟第1季合併營收9.4億元,年增6.58%,而毛利率30.37%,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小增0.3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56億元,則年增9.86%,稅前盈餘1.8億元,年增7.78%,稅後淨利1.4億元,年增9.38%,EPS 1.96元,不僅改寫單季新高、優於法人預期,並優於去年同期的1.78元。

劍麟解釋,第1季的營收與汽車客戶需求強勁有關,此外,原本公司預期單月有匯兌損失,但受惠於公司有歐元原料採購的自然避險,再加上因應歐元走勢也有避險操作,致單季幾乎無匯損,也拉高每股盈餘表現。

展望第2季,法人認為,過去劍麟第2季因處展示架淡季,營運多回落,然而,由於該公司安全氣囊零組件訂單隨全球車市成長;再加上各品牌汽車大廠逐漸擴大在中國大陸的生產佈局,而劍麟的競爭同業生產據點多在歐洲,劍麟有地利之便,訂單持續看增。在此趨勢下,劍麟今年第2季營收將優於首季,第3、4季還進一步成長。

尤其,法人預期,第4季劍麟將除將有新車款訂單持續挹注外,高田的召田事件是否因此增加對劍麟的拉貨,也值得觀察留意。法人估,劍麟今年的汽車零組件客戶需求暢旺下,全年營收將呈現逐季創高,至第4季達全年高峰。

法人估,劍麟今年營收應可維持15%的成長幅度,與去年相當,而全年EPS則有機會站穩8元,略優於去年度的6.79元。

而為因應客戶需求,劍麟也加速擴產,一方面新建大陸湖州劍力廠新廠,同時也擴大台灣南投產的設備機器,相關產能將在今明年逐步加入營運,成為劍麟持續向上成長動能。

為充實營運資金,劍麟董事會日前決議擬發行可轉換公司債(CB)3億元,以及現金增資2億元,目前CB轉換價已完成定價為135.5元,而現增價暫定111.5元,法人圈估,劍麟現增將在7月定價。

MoneyDJ新聞 2015-02-05 12:21:3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劍麟汽車零組件產品  (照片取自劍麟官網)

安全氣囊零組件暨展示架製造商劍麟(2228),第1季展示架營運步出淡季,而汽車零組件產品則仍處旺季,單季營運有機會優於前季。至於近期傳出大客戶日本高田(Takata)安全氣囊召回,其最大訂單本田(Honda)恐因此轉單,是否衝擊劍麟成焦點,對此劍麟則表示,今年度公司來自高田的訂單未受波擊,相關訊息暫不影響營運。

劍麟為汽車零組件和展示架、衣架廠商,其中,汽車零組件包括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各佔合併營收比重佔3成,而展示架另佔35%,其餘5%則為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系統(EPS)零組件。其中展示架第4季為產業淡季,第1季則客戶開始為換季改裝或新展店裝潢,營運可望逐步增溫。

至於汽車零組件,劍麟的前三大客戶為Autoliv、TRW、高田(TAKATA),其中,Autoliv和TAKATA各佔公司合併營收比重達2成,而TRW則佔營收逾1成,隨著TAKATA傳出安全氣囊出包召回,客戶並有轉單可能下,外界擔心劍麟相關營收將下滑。

對此,劍麟強調,公司的產品和TAKATA召回的車種完全無關聯,而目前來自客戶的訂單穩定,預料今年相關傳言對公司營運將不致造成影響。

劍麟並指出,公司的汽車零組件產品主要供應原廠車,產業淡旺季相對不明顯,而訂單掌握度亦長,今年第1季仍是交貨高峰,有助第1季營收優於去年第4季。

整體來看今年,劍麟汽車零組件訂單將隨著客戶合併而逐漸擴大,而展示架在首季回溫後,第3季通常到達到高峰,因此今年度的營運高峰期仍可能落在第3季。

外界關注,劍麟大客戶TRW被全球第九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德國ZF集團收購後,相關訂單將成長,劍麟今年將在台灣南投、大陸湖州劍力廠擴產因應,未來營運將持續站在成長的軌道上。

對此,劍麟則表示,目前公司產品持續參與客戶新車款認證,將視新車款接單狀況進行擴產,由於公司擴產時程通常僅而3個月,因此一旦確認接單,即會展開擴產,預料今年的汽車零組件訂單仍將擴大。

業績部份,劍麟去年營收35.04億元,年增15.63%,公司表示,從目前公司在手的汽車零組件訂單來看,今年相關營收應可維持去年成長力道;至於展示架,則受惠於今年客戶訂單從歐洲擴大至亞洲,有助相關業務營收亦成長。

法人則估,劍麟去年營收35.04億元,全年EPS逼近7元,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去年的成長力道,上看40億元,而EPS則有機會突破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e922ee-56ee-4cdc-b5eb-6447227d2d60&c=MB06#ixzz3Qqb9D2F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20 12:02: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
零組件暨展示架製造商劍麟(2228),第3季繳出亮麗成績單,單季營收9.82億元,季增21.38%、年增20.94%,改寫單季歷史新高,並優於法人圈預期的8.8億元。劍麟表示,第3季營運攀高主因展示架進入出貨旺季,再加中國、美國車市需求持續成長;而第4季預料展示架需求將下滑,但汽車市場則持續看升,整體汽車零組件的業務趨勢是越來越好。


劍麟今年前3季營收26.74億元,則較去年同期成長16.26%;今年以來營收一路持穩較去年同期成長15%左右。

劍麟表示,第3季營收較上季明顯增加,主要來自展示架進入旺季,該業務佔公司營收比重約34%,主要為客戶打造店面陳設所需的衣架、展示架,屬客製化產品,客戶包括H&M、Starbucks、Toy are us、Petco、Sears、JCPenny、Carrefour、Pacific Sunwear…等,均為國際知名品牌,每年經過第3季為傳統出貨旺季後,第4季需求多下滑;而相關產品的交期從2、3個星期到1、2個月不等,目前能見度仍低。

據悉,劍麟展示架最大客戶為H&M,去年由於歐洲經濟狀況不佳,致客戶需求下滑,而今年客戶的展店動作回復,也拉高今年旺季的營運表現。

至於汽車零組件則佔劍麟營收比重約為66%,主要產品為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佔營收比重各3成,而新產品-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則佔5%。第3季受惠於中國、美國車市持續成長下,也帶動劍麟單季營收改寫新高。

法人原估,劍麟今年第3季營收約8.8億元,但在兩大業務同步成長下,帶動單季營收達到9.82億元,大幅優於預期,雖展示架比重升高將壓低毛利率,不過,單季EPS仍可達到1.9元,亦將改寫單季新高。

而第4季雖然展示架營收將下滑,劍麟對單季營運維持樂觀。公司表示,大客戶Autoliv看好來自中國購車消費者安全意識提升所創造的強勁需求,已將今年的成長目標由5%上調至6%;另一方面,全球第九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德國ZF集團收購TRW,由於TRW為公司原有大客戶,此合併案更有助劍麟未來營運提升。

劍麟看好,各國政府對行車安全有越來越多的新規定,消費者對行車安全也日益重視,這使公司產品包括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以及新產品-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控制系統零組件,出貨都持續成長。

法人則認為,劍麟第4季營收將略降,但營運仍將維持今年次高水位,整體單季EPS將略減至1.8元;全年EPS估達6.9~7元,優於原估的6.5元,業績將改寫歷史新高。

而明年度,法人預期,由於預縮式安全帶目前使用的基期仍低,未來有機會被列入標準配備,另外,自駕車成為全球車廠發展重要趨勢,未來自駕車的轉向系統需使用電子輔助轉向系統(Electric Power Steering System;EPS),可望使劍麟因此受惠。

對此,劍麟表示,目前汽車的轉向系統主要有油壓動力輔助轉向和電子輔助轉向(EPS)系統,前者主要產品是透過汽油引擎動力來輔助轉向,較耗油,而EPS系統則不須透過引擎動力,較省油;至於未來是否會被應用於自駕車,公司尚無研究。

法人則預期,目前劍麟的EPS系統零件佔營收比重僅5%,原透過TRW出貨,而明年隨著ZF合併TRW,將有助訂單放量,預料明年EPS系統零件佔劍麟營收比重有機會提升至近10%。

法人估,劍麟明年營收有機會再增15~20%,由今年度的35、36億元,提升至41、42億元,全年獲利也將續攀高峰,EPS有機會從8元起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7010bc-cef6-40bf-ab71-5480531a5a94#ixzz3GexL3SA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安全帶組件需求看旺,劍麟估今年營收增逾5%

回應(0) 人氣(403) 收藏(0)2014/03/28 18: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a9736b-4132-4a3f-b91c-9a3dc76de5fc&c=MB010000#ixzz2xVoFrz1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劍麟11月底掛牌 全年EPS上看5元

劍麟小檔案
劍麟小檔案

汽車安全系統裝配率日益提升,劍麟(2228)的車用安全氣囊殼體與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市場需求持續看增,法人看好今年每股獲利上看5元。

劍麟開發汽車轉向系統精密導管,已獲全球汽車零組件第一階大廠-美國TRW訂單,預計明年起將開始貢獻營收,成為劍麟汽車零件事業體營運的「第三隻腳」。

目前在興櫃掛牌的劍麟,將於明(24)日舉行上市前業績說明會。劍麟昨天興櫃成交價已突破百元大關,來到101.29元,替下(11)月底掛牌上市營造好采頭。

劍麟以製造衣架、展示架事業起家,主要客戶包括有H&M、GAP、PUMA、LACOSTE等歐美知名服飾品牌,年營業額保持在10億~12億元間,毛利率約24%~26%。

1993年起劍麟跨足汽車零組件事業,從事汽車安全汽囊的金屬零配件加工製造業務,近年汽車零組件事業占全公司營收比重,從2008年的33.7%,成長至今年上半年的60.9%。

劍麟表示,目前全球汽車安全氣囊主要有瑞典Autoliv、日本Takata與美國TRW等3大供應商,合計拿下超過9成市占率,這3大零件廠都是劍麟的客戶。劍麟表示,汽車零件事業部兩大主要產品「汽車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及「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均為客製化的高精密金屬組件,一旦獲車廠青睞採購,都能獲得穩定長單,且幾乎是獨門生意,毛利率都維持在28%以上高水準。

劍麟初步估算,目前全球新車有12%配置的安全氣囊,使用了劍麟的充氣器殼體,而全球新車中有15%的預縮式安全帶,內有劍麟的精密導管;隨現代人愈來愈重視汽車安全,持續推升新車安全配備著裝率,對劍麟是長期利多。除現有產品外,劍麟也已完成汽車方向盤轉向系統精密管件的開發,並將出貨給美國TRW,看好將成劍麟汽車零件事業的另一重要產品。

 

劍麟 可望第4季上市

劍麟公司(2228)上市申請案日前通過證交所審議會審議,主辦券商元大寶來證券表示,近5年劍麟在汽車安全機構組件、百貨展示架及衣架等產品業務上營運穩健兼具成長性佳,上半年營收14.79億元,稅前獲利232,206千元,EPS2.52元。受惠於上市案通過審議,近日興櫃成交均價站上80元,預計第4季掛牌上市。

劍麟成立於1977年,目前股本6.50億元,主要從事精密金屬加工製造及銷售,產品分為汽車安全氣囊系統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及百貨展示架、衣架等兩大類,產品幾乎百分之百外銷。

元大寶來證券指出,近幾年劍麟營運表現穩健,去年營運表現創下歷史新高,全年度營收約28.76億元,較100年度營收25.67億元成長12%,稅前純益3.56億元,稅後EPS 4.38元。劍麟102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營收為14.79億元,稅前純益達232,206千元,獲利成長逾4成,EPS 2.52元。近年來劍麟積極開發新產品成果逐漸顯現下,預估102年全年度營收及獲利成長可期。

元大寶來證券說,未來隨著全球新車數量逐年成長,消費者安全意識提昇,促使車廠增加安全配備數量,對於汽車安全配件需求將逐年提升;看好未來汽車安全系統產品前景,劍麟除了持續研發推出汽車安全系統精密導管外,亦延伸開發出轉向系統等汽車機構件。在市場對汽車安全重視度日趨提升,加上擁有堅強的精密金屬加工技術下,劍麟的發展前景樂觀可期,2013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再創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