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07 12:03:5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台汽電(8926)經營綠能業務有成,今年1-7月營收年增約1.6倍,創同期高。發言人陳意通表示,未來業務策略將以再生能源為主,包括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都會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開發,明(2021)年目標會更大。法人表示,今年進入風電工程認列高峰,加上新設立的再生能源運維中心即將運轉,今、明兩年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台汽電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為出售電及蒸氣、工程服務收入,近年來也積極投入再生能源事業。目前公司在台南官田擁有一座汽電共生廠,還有轉投資4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分別為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國光電力(持股35%),總裝置容量達2,508.4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成以上。

公司2020年第二季營收22.95億元,季減12.25%,但年增85.40%,毛利率6.66%,年增1.4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來到1.03億元,年增35%,惟受到油氣價格走跌影響,業外收入較首季下滑,稅後淨利2.58億元,EPS 0.44元,低於首季0.7元。

台灣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台汽電也積極投入相關業務,並在今年看到顯著成效。風電方面,公司旗下星能股承攬台電示範風場陸域管排土建工作目前收尾中;而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的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則在執行階段,今年進入認列高峰期。

太陽光電部分,台電台南鹽田150MW太陽光電新建工程目前積極進行中;星能股已取得烏山頭水庫水面型光電(約13MW)開發權及籌設許可;另規劃籌設6MW地面型光電案場,目標明年第3季掛錶併聯;今年預計進行30MW太陽光電的投資開發,包含屋頂型、地面型或水面型。

台汽電旗下綠能於2019年11月取得全台第2張綠電售電業執照,將可以經營綠電買賣業務,未來將以開發再生能源為策略,再透過自家的售電公司來銷售綠電。台汽電表示,目前台灣取得綠電售電執照的業者大約有7家,市場競爭者並不多,且有業務實績者更少,公司頗具優勢。

此外,台汽電也特別成立再生能源運維中心,預定10月完工營運。進一步分析商機,以5.5GW離岸風電總裝置量目標來看,一年發電量約200億度,運維業者可依照服務範圍每度收費0.5元~1.2元不等,初估一年市場規模在百億元以上。目前台汽電負責台電86部風力機組維護,是台灣最大陸域風電運轉維護團隊,未來有望進一步爭取到更多機會。

台汽電也強調,因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的關係,台商回流相當踴躍,加上國外公司將到雲林、台南等第興建新的資料中心,用電量料將大增,未來用電需求可能會比預期中的還要高。因此,公司明年也會用比今年更積極的態度來佈局再生能源,目標會更大。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第三季為傳統旺季,加上天然氣、油價回穩,業外干擾因素降低,台汽電第三季獲利有望優於第二季。以全年來看,隨綠能布局效益持續顯現,今年營收攀高可期,EPS可站穩2元以上,搭配運維中心開始運轉,明年成長動能亦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