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疫情起始時間 通報國際更正
 

台灣狂犬病疫情、原來三年前就有了!農委會防檢局進行回溯性研究,發現2010年7月、在南投縣國姓鄉採集的鼬獾,就已經有狂犬病毒。今天已經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我國發生狂犬病的開始日期。 

原來鼬獾狂犬病疫情、已存在台灣三年!農委會防檢局針對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從2010年7月到今年7月間,冷凍保存的13隻鼬獾做回溯性研究,結果發現有5隻檢出狂犬病病毒,其中一隻最早、是2010年7月17號,在南投縣國姓鄉採集的鼬獾。
==農委會防檢局長 張淑賢==
五件是分別來自
就是我這個圖上面 所秀出來的
三角形的部分
還是分別來自南投有4例
竹山2例 國姓鄉1例
鹿谷鄉1例 那另外1例
是嘉義縣的中埔鄉
防檢局強調,過去三年一直對其他野生動物進行監測,目前除了121隻鼬獾,以及1例錢鼠,確定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病毒,也沒有跨物種傳播的現象,這和國際專家推論,台灣鼬獾狂犬病、可能早已存在山林一段時間、不謀而合,因此絕對沒有隱匿疫情。
==農委會防檢局長 張淑賢==
防疫如同作戰
你絕對不可能去隱匿任何的疫情
我想我們所有的疫情
都是在第一時間 就公布給大家
防檢局表示,今天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更正我國發生狂犬病的開始日期,另外也將發文給各大專院校,若有採用2010年前後的鼬獾檢體,進行動物實驗研究者,可以送回家畜所檢測,以確保沒有感染疑慮。
記者 賴淑敏 林國煌 台北報導

(2013-09-06 19:00)  晚間新聞

〔中央社〕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午說,台灣中部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屬回溯性監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無需變更我國病例起始日期,因此我國狂犬病發生日仍為去年5月23日。

指揮中心表示,6日針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回溯性檢出2010年7月至今(2013)年7月間5隻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更正我國發生狂犬病的起始日期為2010年7月17日。

指揮中心指出,OIE回應因上述5例鼬獾案例屬回溯性監測,僅需在案例陳述中敘明即可,無需變更起始日期,因此我國狂犬病發生日期仍為2012年5月23日。

另外,指揮中心6日共檢測21例樣材,其中2例來自台中市和平區及台東縣東河鄉的鼬獾確診為狂犬病,其餘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截至9月6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524例,除123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仍為9縣市47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

--

月殺45貓犬 動物之家挨批

稱因狂犬病 收容所爆滿「必要之惡」

2013年09月07日  
瑞芳動物之家華姓獸醫解釋,狂犬病爆發後所內犬隻爆滿,才施以安樂死,他也很不忍。 
曾佳俊攝

【曾佳俊╱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區動物之家日前遭動物志工指控,領養網頁突將大批犬貓下架,發現1個月竟有45隻犬貓遭安樂死,質疑在空間未滿、動物健康下,施以安樂死根本沒必要,痛罵:「獸醫嗜殺!」動保處昨解釋,狂犬病疫情導致該處湧入逾70隻犬貓,超過負荷量,才會對41隻犬貓人道處理,過程符合法規,盼民眾冷靜以對。

新北市黃姓女志工控訴,她上月中旬至瑞芳動物之家處逐一拍攝犬貓照片欲替牠們找主人,未料10多天後官網公告領養犬貓卻突然大批下架,打探才知遭華姓獸師下令,分別在7月31日屠殺19隻狗,上月27日又撲殺26隻犬貓,數量多達45隻,質疑收容空間未爆滿、8成以上犬隻健康,根本沒必要安樂死,作法也違反市長朱立倫平均收容1個月承諾。 

突暴70隻逾收容量

動保處昨證實,狂犬病爆發疫情前,瑞芳動物之家僅收容20餘隻犬貓,但疫情爆發後,瑞芳當地棄養、捕狗數量暴增逾70隻,超過所內50隻收容量,「確實進行2次人道處理,過程中已有台南1處私立動物之家認領32隻幼犬,認養網頁才會大量下架。」並指安樂死41隻犬貓中,7月安樂死狗兒,平均安置天數39.4天;8月的21隻犬貓平均天數也達29天,全部超過法定12天期限。
瑞芳動物之家華姓獸醫無奈地說:「沒有人想做安樂死!」 

無法任狗互咬而死

華姓獸醫表示無法不管理,任狗兒生病哀號、互咬中死去,無法避免這「必要之惡」,嚴正澄清絕無嗜殺,大嘆:「誰來這個位置都得做!」盼民眾理性看待。 

瑞芳動物之家小檔案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傑魚里八分寮路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6時
收容空間:15籠,約收容50隻狗
爭議事件:遭動物志工質疑收容所未爆滿、犬貓仍健康,且收容未滿30天,獸醫仍執意人道處理45隻犬貓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