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07 09:06:1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合勤控(3704)今(2020)年第二季營收回升、單季每股盈餘0.38元、較首季轉虧為盈,7月單月每股盈餘更來到0.19元。主要受到疫情影響,光纖及寬頻產品訂單遞延到第二季出貨。展望未來,合勤控執行長楊國榮表示,公司不做預估,但是集團毛利率在第二季後已經好轉、費用掌控也優化,帶動淨利率上升,接下來會努力保持。
 
楊國榮進一步指出,疫情對於網路設備市場影響很大,希望下半年網路設備需求能夠慢慢回到去年水準。2020年第一季疫情剛爆發時、各地工廠復工率偏低,因此有些訂單遞延到第二季、甚至第三季才恢復正常出貨。但相信電信運營商2020年設備擴充應該不會很積極,而是穩定進行,經過這兩季大量拉貨之後,庫存是否偏高、進而影響後續拉貨力道,其實有很大不確定性,需要觀察。
 
 
至於華為近來在歐洲、北美各地電信局端設備市佔消退、對於公司的影響,合勤總經理林錦蘭認為,影響程度應該不會很大,不論是供應鏈或行銷業務各方面。主因是合勤的產品與華為不同。不過,合勤今年在歐洲及東南亞局端產品市場都有贏得一些新案子。
 
另外,外界也關注合勤/盟創近期代工訂單增溫,對此,盟創總經理黃文義說明,代工訂單近期確實有不錯進展,主要是在光纖設備方面,包括中國、美國、歐洲最近光纖設備需求都向上。
 
整體來說,受到疫情影響,合勤控2020年第一季受到供應鏈問題影響、供貨緊張,但近來都已獲得紓解。預估下半年若供應鏈恢復正常,客戶供貨方面應沒問題。
 
合勤控2020年第二季營收約49億元,季增17.4%、年減14.9%,毛利率降至24.5%、低於上季但優於2019年同期,營業淨利率上升到4.3%,單季每股盈餘0.38元、轉虧為盈。2020年7月份因為遞延訂單持續出貨,單月營收站上17.32億元、年增16%,單月淨利7900萬元、每股盈餘0.19元。估計前7個月累計每股盈餘約0.24元。
 
產品組合方面,合勤控2020年第二季寬頻接取設備比重45%,光纖產品設備營收比重約35%,企業用戶產品比重約12%,其他產品比重約8%。其中,寬頻接取設備第二季出貨成長,主因是歐美地區出貨增加。光纖設備產品係因歐美與中國需求同增。企業用戶產品則因疫情影響資本支出、出貨下滑。
 
與2019年同期相較,除了光纖產品2020年出貨成長,包括寬頻接取設備、企業用戶產品都比2019年衰退。就地區別來看,歐洲比重約46%,新興市場及亞太地區比重33%,北美地區比重約21%。其中,電信客戶佔整體營收比重達到80%。
 
對於個別產品市場表現,合勤控表示,電信市場受到疫情影響,家用寬頻上網需求增溫,不少電信運營商加強基礎建設並開出新標案、增加固網設備採購,行動寬頻市場今年全球4G人口覆蓋率已達80%,預估到2025年將超過90%。
 
目前行動電信運營業者對於部署5G基地台態度積極,全球已有超過75個5G商用網路運轉,5G發展正在加速。儘管短期因為疫情流行、造成某些地區5G頻譜發放延遲,將影響5G使用人口數量。但5G仍可望成為史上布局最快速的行動通訊技術。預估到2025年5G將覆蓋全球近65%人口。
 
寬頻市場方面,預估到2025年底,全球無線固網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連結數量將成長3倍、佔全球行動網路數據總流量25%。到2020年2月,全球電信運營商已有60%提供FWA服務,而一年多前只有40%電信運營商提供FWA服務。主要是消費者與企業對於數位服務需求升高,帶動頻寬連網需求增加,加上各國政府政策支持、推動寬頻連線、促使數位化、成為寬頻固網市場成長動能。
 
資安相關產品服務也是合勤控近年加強布局的領域。公司說明,隨著全球企業組織積極進行數位轉型,但傳統企業網路邊界不斷解構與擴展、企業網路架構日益複雜、資安威脅攻擊不斷擴大,企業對於雲端跨平台服務掌握難度提高,資安服務市場需求正加速升溫。
 
合勤在資安領域耕耘多年,在資安領域已推出多樣防火牆產品、各類型資安軟體服務,並持續整合開發零信任(Zero Trust)網路產品,可防止網路內網威脅橫向移動、可幫助企業對於可疑存取與使用進行檢測、改善使用者安全體驗與整體工作效率。實現零信任網路概念將可有效控制網路安全威脅與資安管理。台灣特殊的政經環境與全球資安威脅,是台灣企業數位轉型契機。

 

MoneyDJ新聞 2019-10-16 09:00:0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合勤控(3704)因客戶之前提早拉貨及增備庫存、釋出急單、後來出貨情況又趨於和緩,造成近幾季業績上沖下洗。繼去年第四季到今年首季營收急增後,近兩季營收回檔修正。整體第三季營收52.9億元,季減8%、年減15.9%、為近5季波段低點。
 
展望第四季,預期第四季可能有新標案出貨,若歐美傳統旺季銷售符合預期,第四季營收或有機會回升。但因貿易戰對於美國消費市場和中國產業現況都已造成影響,實際表現還要觀察。
 
 
面對中國及東南亞製造勢力崛起,網通代工事業承受壓力增強。合勤控近年來針對營運架構積極調整,以因應變局。
 
過去合勤集團是以品牌、代工為兩大主軸,今年把通路事業切割獨立出來成立兆勤。目前三大事業體比重分別是:兆勤通路15%、合勤品牌40%、盟創代工45%。
 
產品方面,公司看好未來5G網路分享、熱點、固定無線網路需求,以及資安、雲端等等產品線的發展。另外,公司內部也持續發展多元化新事業,但新事業效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醞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