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櫃買中心7日表示,路易莎職人咖啡公司(2758)在7日送件申請登錄興櫃股票,產業別是觀光事業。

根據櫃買中心資料顯示,路易莎咖啡成立於2015年7月間,董事長兼總經理為黃銘賢,主要經營業務是連鎖餐飲之經營及相關產品製造販售,送件時資本額為2億486萬元。

路易莎咖啡2020年業績,營收19億7,710萬元,稅前盈餘1億8,718萬元,稅後盈餘1億5,763萬元,每股盈餘9.29元。

(時報資訊)

 

2020-10-21

路易莎專訪3》不缺錢卻要IPO?原來因員工做這事犯大忌 黃銘賢直呼恐怖

路易莎正準備進入資本市場,目前正在整理帳目中,預計年底就能IPO。路易莎咖啡創辦人暨董事長黃銘賢接受《風傳媒》專訪時表示,上市,是為了公司治理,而不是為了錢;他打趣的說,「我不需要募資,因為銀行給我額度非常多,搞不好比我去募資還多。」 「公司治理有一環是內控機制,當內控做完後,我才能安心。」他說明,內控沒做好,店長要上架一個新商品,只要在POS機設許可權,就可以賣自己的東西,「這很危險的,甚至他要賣小籠包都可以,他零用金是可以被使用的,他可以去買各式各樣的東西,可以把咖啡機指定廠商維修,這幾年陸續發生相關事件。」 直到有件被黃銘賢形容為「恐怖」的事情發生後,更讓他確立要重整內控,甚至IPO的決心。

原來,咖啡師出身的黃銘賢,路易莎飲品都親自研發,他自認6年的門市鍛鍊,修出來的製做SOP一定是最精準的,「但曾經有個店長沒辦法理解我的精神,他覺得為什麼這麼麻煩,就省了幾個步驟,將SOP改了,結果他只找了區經理開會提議,因被認為是小事沒有上報,教育部門也以為是老闆說的,竟然就真的改掉SOP,我竟然到很後來才知道。」

雖然改過的咖啡品質還是好,但黃銘賢認為,若這件事能改,那員工是否也會去改其他事情?「我會壓力很大,所以開始把內控制度確立好,現在都要看到我簽名才能做事,像疫情間我們上50個新品,就至少要跑300多個流程。」

很少公司開到500間店才上市,等於是將過去10幾年的積累,現在開始一次整頓,路易莎就連ERP系統都是這一年才開始導入,雖然要花大功夫,程序也相當繁瑣,但黃銘賢認為,對這個階段的路易莎來說,這是條必經的道路。

 

https://www.storm.mg/article/3130404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暨董事長黃銘賢接受《風傳媒》專訪時指出,就銷售量來說,7-11是他的20倍、全家是他的6至8倍,萊爾富則跟路易莎差不多,星巴克也比自家好一點。「台灣1個人1年喝200杯咖啡,韓國500杯,我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他希望,路易莎的品牌能更一致,台灣現階段要做的事情,是怎麼協助讓早期一起打仗的夥伴,成功轉型為全方位生活大店,這是目前最大、最重要的挑戰,當這些整理完了,海外市場的佈局,才是第二波要很審慎思考的事情。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傅中原分析,路易莎念茲在茲的全方位生活店型,其實就品牌定位來說,是希望在親子客等消費族群心中,打造成一個優質的消費品牌。從品牌經營上來看,能強化會員黏著度,透過不同方式,讓一個大學生,早上在學校消費路易莎,甚至放學去健身房也能遇到。 「消費者未來要喝飲料、吃蛋糕都可以到路易莎,透過不同店型,深入消費者可能觸及的場域,這件事如果店數不夠多,就沒辦法做到。」傅中原表示。

他指出,路易莎也會面臨3個挑戰,一是門店管理,當店型及餐點越來越多,就得觸及不同的員工教育訓練;再來,物流配送,要如何保證商品從工廠出來到門市,品質都能維持穩定;最後則是原物料的供貨品質及來源。 傅中原特別提到,在展店快速下,要確保後援體系能跟上,否則消費者體驗變差,反而有損品牌形象,「對消費者來講,我今天早上買的、晚上買的,在高雄或台北買的咖啡及餐點都要一樣,否則就不能叫連鎖總部,至於當餐點變多後,譬如說要怎麼做個鹹派、三明治,這些SOP都得很穩定,持續不同店型,不同產品線的員工訓練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