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9-07 13:25:3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投資控股公司聯華(1229)第二季歸屬母公司淨利15.05億元、連2季改寫新高,EPS 1.18元則為2008年以來僅次於2017年第三季的1.27元。聯華表示,第二季按權益法認列轉投資聯成(1313)獲利3.8億元,聯華氣體更貢獻5.8億元穩居最大獲利來源,持有的神達(3706)與聯強(2347)等股票所配發股息亦大幅挹注第二季獲利達約4.6億元;展望下半年,獲利貢獻主力仍看聯華氣體與聯成。法人表示,今(2021)年EPS可望超越2017年的3.11元,明(2022)年續看成長。

 

聯華第二季合併營收32.33億元中,「系統整合服務事業體」佔35.26%已超越「麵食事業體」海內外合計的31.21%,包含有機商店與披薩店等餐飲零售事業在內的「所有其他部門」則佔營收30.84%、「租賃事業體」佔營收2.69%。

 

 

聯華第二季毛利率在股利收入挹注下都會創下全年單季最高,今年第二季更以38.32%刷新紀錄,季增16.16個百分點、年增3.51個百分點;帶動營益率同步以29.71%創高,季增19.6個百分點、年增3.4個百分點;稅前淨利20.78億元改寫新猷,季增54%、年增42%;歸屬母公司淨利15.05億元連2季改寫紀錄,季增20%、年增46%;EPS 1.18元為2008年以來僅次於2017年第三季的1.27元,優於第一季的0.98元與去(2020)年同期的0.94元,累計上半年EPS已達2.16元。

 

聯華表示,合併公司有5個應報導部門,包括租賃事業體、麵食事業體、海外麵食事業體、行政資源中心及系統整合服務事業體。租賃事業體提供不動產租賃及開發服務;麵食事業體從事各類麵食之加工製造及銷售,海外麵食事業體為子公司煙台台華食品實業有限公司,為位於中國大陸從事各類麵食之加工製造及銷售公司;系統整合服務事業體從事系統整合服務、自動化系統、應用軟體設計及工業電腦銷售等業務;行政資源中心則負責管理國內外轉投資事業。

 

就第二季稅前淨利20.78億元,租賃事業體貢獻獲利4,919萬元、麵食事業體獲利5,809萬元、海外麵食事業體獲利59萬元、行政資源中心獲利更高達23.83億元、系統整合服務事業體則虧損1,854萬元、所有其他部門獲利2.63億元。可看出認列自業外的轉投資獲利是聯華主要獲利來源,尤其聯華氣體與聯成更扮演重要引擎。聯華表示,下半年主要獲利表現,主要仍看聯華氣體與聯成。

 

有別於其他季度,聯華每年第二季還會多出股利收入挹注獲利表現,主要來自所持有神達與聯強股票所配發股息;以今年第二季來看,聯華旗下神通所持有神達及聯強股票所配發股息認列進營收、再貢獻營業利益與稅前淨利約2.9億元,至於聯華本身所持有的神達與聯強股票所配股息則認於業外約貢獻1.7億元。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在兩岸半導體及電子業榮景仍持續下,建廠需求將帶動工業氣體使用量,在最大獲利來源動能充沛下,估聯華明年營運表現續看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