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片】22K低? 台大校長:沒能力不算低

2013年09月07日11:32  

【許敏溶╱台北報導】不少台灣大學新生在高中成績數一數二,但進入台大後因不如其他同學而心生失落,台大校長楊泮池在今日的新生入學典禮中提到,部分台大生在課業或交友會有挫折感,校方將更積極幫助學生,除心理諮商輔導,未來將有台大精神科醫生加入並進行藥物治療,希望學生在台大求學時都能身心健康。  

在典禮結束後,媒體詢問楊泮池,22K月薪到底算不算低,楊說,能力最重要,若無能力,22K算高,若有能力,22K當然低,台大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只要有能力,即使畢業後起薪低,若表現好,很快就可調高薪資。

 
你不知的「15K」老董另一面

2012/12/19 12:23

【今周刊/撰文賴筱凡、林宏文】

 

一向低調的立錡董事長邰中和,竟因「15K」發言而一夕暴紅。這位宏碁創辦人之一,在科技圈投資領域遍及IC設計、網通、太陽能,他究竟是一位怎樣的大老闆?

 

 

.今周刊

「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指薪水一萬五千元)都到不了。」就是這句話,讓立錡董事長邰中和成了近期討論度最高的科技業老闆。

 

爭議爆發的第一時間,外界沒有立即認出邰中和的身分,正是他一向低調使然。攤開邰中和的頭銜,從宏碁創辦人之一、立錡董事長、旭揚創投董事長、科技媒體《電子時報》董事長等,在在都顯示他在科技業界的影響力;更別提他投資的公司,從IC設計、網通、太陽能等,遍及整個科技圈。

 

儘管如此,邰中和沒有因而特別張揚。每每他投資的公司舉行上市前法說會時,縱使他是背後大金主,邰中和也總是一身休閒裝扮,默默坐在最後一排,讓人以為他只是一般的投資人。

 

參與創辦宏碁 開啟科技投資

 

圖/今周刊提供

但邰中和也沒有想像中那般難以親近,只要旁人上前與他談話,他都會禮貌性地回覆;在他親自主持的股東會上,股東提的問題,他也都會逐一答覆。所以,這次邰中和發言惹風波,格外讓人跌破眼鏡。

 

「他一直都不是多話的人,會去那個場合(指經濟部舉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也是捧場性質,誰知最後擦槍走火。」熟識邰中和的業內人士指出。

 

邰中和的父親在小學教書,但健康狀況不佳,須長期休養,家中經濟稱不上富裕;因此,一九七一年邰中和從交大控制工程系畢業後,就逕自到神通電腦上班,負責電腦處理器(CPU)的銷售。

 

在那個大同與聲寶還是股王的年代,處理器的商機才剛開始,邰中和搭上處理器熱潮,業績不差。一九七六年,他與交大同學黃少華、學長施振榮等各投資了十萬元,共同創辦了宏碁。

 

曾與邰中和在宏碁共事的矽谷創業名人、雲端技術平台9×9公司執行長段曉雷,曾提起一段小故事。那時段曉雷剛加入宏碁沒多久,對於許多產品都不甚了解,有一次接到客戶詢問電話,一堆專業名詞讓他滿頭霧水,慌張之際,碰巧遇見邰中和,便向他求救。

 

當時,邰中和什麼也沒跟段曉雷多說,僅僅丟下一句話:「只要開始去賣(產品),就什麼都懂了。」之後,邰中和的這句話深深影響段曉雷,讓他開拓出一片天。後來,段曉雷創立網上網(AboveNet)公司,邰中和也出手投資,網上網掛牌後股價大漲,最後還以十六億美元被收購。

 

邰中和在宏碁前後待了十七年,他的人生第一桶金也是在宏碁攢下來的。近期《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給員工的內部信就提及:「邰先生說,跟著施振榮的人,都分享了財富與榮耀。」

 

只是,後來宏碁品牌剛在美國扎根,時任宏碁美國分公司個人電腦事業部總經理的邰中和,在當地親身體會到創業的爆發力,許多創業公司一掛牌,股價就跟著飛天;這讓他毅然離開宏碁,成立旭揚創投,開啟他的高科技投資生涯。

 

回饋社會的行動從未間斷

 

邰中和的高科技投資範圍很廣,但以IC設計及網通兩大產業最為專精,最成功的案例有邁威爾(Marvell)、立錡、凌耀等,由於幾乎都是最早期投入,獲利至少都有二、三十倍。其中,邁威爾掛牌,旭揚創投與相關人士持有股票價值高達上百億元,就讓邰中和賺到人生最大一桶金。

 

邰中和在高科技投資成績斐然,更讓旭揚創投贏得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信任,成為極少數台積電出資入股的創投基金。

 

但邰中和的投資也並非一帆風順。他投資的網路數據儲存服務廠是方電訊,就曾為建構大型機房,在北市內湖蓋了兩座辦公大樓,耗資超過二十億元,大部分都由邰中和自掏腰包。然而,二○○○年網路泡沫破滅,網通需求大幅萎縮,資金深陷其中,讓他一度財務調度困難,最後只好在○六年賣給中華電信。

 

儘管如此,邰中和回饋社會的行動,從未間斷。好幾次他的母校淡江大學募款、籌措獎學金,他不只出錢也出力,遇到淡江校友就幫忙傳播募款訊息。他的妻子阮妮蓮,長期投身慈濟的相關活動,還曾在一群企業家夫人組成的「慈友會」,當過台北慈友會總幹事。

 

其實,邰中和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年紀都還很輕。對於台灣年輕人面臨起薪過低的窘境,也略有感受。但要解決台灣薪水偏低問題,得先從產業轉型開始著手,而不是大拜拜式地舉行會議,會議過程又達不到共識,最後在吵鬧下結束,忘了初衷是為了解決低起薪問題。

「看到他國的美好 更心疼苦難的國度」

「15K」爭議爆發後,邰中和手機關機,旗下員工也都低調不回應。然而,隔日早上,邰中和就發了一封內部信給員工,內容寫道:

「抱歉!因個人的發言不當引起浪花。我非財團也不是大業主,而是白手起家的創業人。我樂於工作、認真打拚,得到第一桶創業基金。我們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我在台灣長成、受教育、創業;我也願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感謝和我攜手打拚的工作夥伴。我多麼希望有一個安定、和諧的社會,讓大夥一展長才,豐衣足食。

我為生意走過許多國家、地方,看到他國的美好,更心疼苦難的國度。台灣人沒有足夠的天然資源,但我們有腦、有手、有信心!在互愛、互信、互諒的基礎上為台灣打拚。明天一定會更好!」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今周刊 - 你不知的「15K」老董另一面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135&f_ART_ID=279903#ixzz2FTG421f2
Power By udn.com


 

 

15K發言 邰中和是宏碁創辦人之一

日前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中,相關與會人士吵翻天,其中台灣類比IC設計龍頭立錡董事長邰中和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不了」,引發網路熱議。

15K發言話題,網路上討論沸沸揚揚,許多網友都想人肉搜索何人口出此言。發言者邰中和其實大有來頭,他是交通大學60級控制工程系 (電機與控制學系前身)畢業,是施振榮的交大學弟,也是創業伙伴,曾經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行走資訊業20多年後,轉戰創投業,是創投名人。

邰中和最早任職神通電腦的行銷經理,離開神通後,與宏碁電腦公司董事長施振榮等人,一起創立宏碁。他也是電子時報的創辦人之一,於1998年創立的專業類比IC設計公司立錡科技,目前擔任立錡董事長。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日前發表文章,其中的「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拿不了。」與邰中和發言有落差,引發15K的爭議,立錡公司表示,已了解此事,暫不回應。15K事件則猶如清大學生陳為廷事件翻版,外界爭辯的議題脫離了環團、勞團的原始訴求,也模糊事件焦點。

【2012/12/13 聯合理財網】



全文網址: 15K發言 邰中和是宏碁創辦人之一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63325.shtml#ixzz2EuKTwODk 
Power By udn.com


幾K才合理? 產發會議吵翻天

首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前天閉幕時,環保團體、勞工團體在現場高聲抗議,不料有人突然冒出一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到不了」;經網路搜尋,這句話的發言者是台灣類比IC設計龍頭立錡董事長邰中和。

針對邰中和發言惹爭議,立錡公關昨天表示,發言人已經知道此事,但暫時不對外回應。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前天深夜在公民新聞網站PEOPO率先開砲,他表示,在產發會現場,某公司的董事長,站起來手指著環保團體大罵:「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十五K都沒有了」。

另一位在場的公民記者朱淑娟,則將現場畫面傳到網路上;根據該影音內容,正確應為「再吵下去,我告訴你,十五K都到不了」;還有現場人士說,邰中和並沒有站起來指著環保團體大罵,全程他都只是坐著說話。

經還原這段影片,當經濟部長施顏祥準備宣讀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結論時,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起身表達「有的(結論)不是共同意見,要先確認,這樣就通過並不算」。

曾代表綠黨參選台北市議員的潘翰聲也站起來說:「鬆綁外勞、加班工時、血汗經濟,不是大家的意見」。

儘管司儀透過麥克風試圖維持秩序,現場依舊亂成一團,施顏祥繼續宣讀「結論」;此時,坐在台下的邰中和突然回應一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十五K都到不了」。

此話一出,環保團體立刻反擊:「我做你的工作嗎?」、「你們小孩拿幾K?」、「你給的工作怎麼樣?」

邰中和也坐在椅子上回說:「我給很多人工作,你給什麼工作?」

在場包括蔡智豪等環團人士對邰說:「你養全台灣的小孩嗎?」「你睡得著嗎?」

在同一場合,行政院長陳冲聽完施顏祥結論後致詞時,環保及勞團人士繼續抗議,陳冲以左手指著抗議者說:「你應該尊重人家講話吧。」

02:39「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不了」(影片轉自朱淑娟報導)

※延伸閱讀》 
‧蔡智豪/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朱淑娟/抗議「血汗經濟」 產業會議閉幕爆衝突

 

【2012/12/13 聯合報】



人肉搜索15K董事長 邰中和曝光

  • 2012-12-13 01:18
  •  
  • 中國時報
  •  
  • 【黃佩珊、康文柔/台北報導】
中天影音》當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現場抗議時,竟有某公司董事長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拿不了。」這段發言的影片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才知道發言者是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截自中天新聞)

中天影音》當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現場抗議時,竟有某公司董事長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拿不了。」這段發言的影片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才知道發言者是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截自中天新聞)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日前發表文章,批判經濟部產業發展會議宣讀的結論,猶如財團治國,當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現場抗議時,竟有某公司董事長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拿不了。」這段發言的影片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才知道發言者是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立錡表示,已了解此事,暫不回應。

     蔡智豪十一日在網路發表《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十五K都沒》的文章,指出產發會閉幕當天宣讀所謂的「共識」,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率先舉手抗議,但大會司儀只是一再要環團尊重。

     蔡智豪文中寫道,「當掌權者手握麥克風,用高達七十分貝以上的聲音,把人民的意見當作空氣時,卻大言不慚,講『你們要尊重』。現場環保團體聲嘶力竭,用講話「大聲」來對抗七十分貝的麥克風,居然被所有媒體報導為『咆哮』。」

     因當時場面混亂,蔡智豪回憶,有位公司董事長突然手指環保團體大罵,「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十五K都沒!」這段文字經臉書不斷轉載,昨引發PTT網友人肉搜索,到底誰是十五K董事長?

     到昨日下午,當天產發會現場的影片曝光,外界才知道,對環團嗆聲的人原來是立錡董事長邰中和,同時,他當天講的原話應該是,「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十五K都拿不了。」由於與蔡智豪的文章所述有所差異,再度引發正反兩面論辯。

     隨後,不少網友發言表示,環團、勞團此次與陳為廷遭遇相似,外界僅爭辯「禮貌、態度」等問題,卻沒有人看到真正的訴求。產發會作出幾項共識,如鬆綁外勞基本薪資、藍領外勞永久居留、加班工時適度調整等,無異是讓台灣走入血汗經濟的模式,勞團的憤怒有所本,卻被十五K的爭議給模糊焦點了。

     另外,針對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二十二K只是短期現象,企業如果生產力提升,仍壓低薪資,就是不健康情形。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蕭萬長分析得非常好,不過,二十二K只是個說法,大部分社會新鮮人平均待遇為二十四K到二十五K左右,經濟部會努力不讓低薪現象出現。

 

--

今周刊357期

撰文 / 林宏文

早別人一步 投資下一個股王 

比別人早一步挑中下一個股王,是許多投資人的夢想。然而,股海茫茫,如何及早挑出「股王候選人」,有如披沙揀金般的困難。

 

這就像是相中千里馬的伯樂一樣,懂得看出營養不良、骨瘦如豺的一匹馬,有日行千里的潛質。蟬聯國內承銷界第一名的建華證券總經理許道義、靠投資立錡科技大賺三十倍的旭陽創投董事長邰中和、華鴻創投董事長陳仕信等人,都是現代伯樂;他們甚至在某些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就一眼相中未來的潛力股。了解他們的投資哲學,或許就能找到現代伯樂的祕笈。

而人稱「股王製造機」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除聯發科技連續兩年蟬聯股王寶座外,過去由他掌舵的智原科技也曾貼過股王標籤。如今另一家具有挑戰股王實力的公司,也在他的培育下,即將在二○○四年初上市。懂得蔡明介培育新股王的方法,應該也能看出具有潛質的股王候選人,從而比別人更早一步投資下一個股王。

民國八十八年,華晶科技成立不滿三年,有一天,建華證券總經理許道義親自去拜訪華晶總經理夏汝文。當時全球數位相機市場仍在起步階段,華晶當年每股大虧二‧九元,但與夏汝文談完一席話的許道義,心情卻異常興奮,當下就決定為這家公司擔任輔導券商。 「當時我發現華晶的專業技術相當強,還有能力自行開發晶片,加上夏汝文給他印象相當專業而正派,因此,即使公司還沒有獲利,但我覺得未來會很有潛力。」許道義當時的判斷果然沒錯,隨著數位相機市場的興起,華晶因為搶得先機,每年都以巨幅速度成長,讓建華證券大賺一票。


***老闆領導風格迥異 專業正派是投資指標
建華證券不只挖掘到華晶這塊寶玉,亞洲光學與聯發科技兩支股王都由建華證券承銷,更一舉奠定建華證券在國內承銷市場的龍頭地位。許道義從兩家公司董事長賴以仁與蔡明介的身上,看到一個成功企業家的典範。「賴以仁屬於衝鋒陷陣型,蔡明介則是冷靜思考型,管理風格也各有特色,但他們都擁有一個成功企業必備的專業、正派的形象。」

許道義有時候會從日常互動中觀察這些企業家,例如他與賴以仁打高爾夫球,「遇到障礙他就直接攻,從來沒有遲疑。」這種領導風格也具體表現在他的企業中,所以亞光是國內光學元件廠中最積極加碼擴充的企業。「至於蔡明介就不太打球,但是他非常沉穩,關心的重心都在企業的策略及管理上。」許道義認為,這些都成為他最後拍板投資的重要指標。

不僅承銷界龍頭的經驗談極具參考價值,直接進行投資的創投業,也有累積沉澱多年的智慧結晶。今年績效表現最突出的創投公司,應以董事長邰中和領導的旭陽創投排第一,因為旭陽今年擊出創投業界最羨慕的兩支「全壘打」,一個是啟碁,另一個是立錡,前者讓旭陽賺了近十倍,後者則因為旭陽是以十元投資的原始股東,至今帳面已賺了三十多倍。

「投資立錡的過程並沒有特別之處,就是選對領域,執行又很好罷了。」邰中和輕描淡寫地說, 立錡總經理謝叔亮當初帶了幾個人來找他,原本是計畫要做 IC測試的業務,但後來改成做電源管理 IC,他覺得謝叔亮還不錯, 因此就投資他,如今市場上對立錡的反應那麼好,讓他有點意外。

***挑對產業團隊堅強 低調謙虛是共通特色
邰中和強調,立錡的成功,當然是充分利用台灣晶圓代工廠的優勢,以及貼近主機板及下游產業客戶等條件,但讓立錡能夠快速崛起的主因,「是因為選對了冷門產業,就好像題目選對了,論文就很好寫。」另一個主因則是團隊都是經驗豐富而且非常成熟的人,彼此合作無間,管理也很上軌道。

一向不愛曝光的邰中和,對媒體的採訪幾乎都是「一律回絕」,而立錡的作風似乎也深受邰中和影響,即使在確定上市後還是一直迴避媒體採訪,如今立錡股價已飆高到二六○元,頗有「準股王」的態勢。

低調不曝光,應該也是許多股王的共同特色,仔細觀察當今的股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直保持低調,至於股后大立光電董事長林耀英,及今年曾一度挑戰股王的廣明光電總經理簡貞介,也都是不愛面對媒體的人。

***低檔加碼能撿便宜 能擔十斤只說擔七斤
近來聲勢看漲的華鴻創投董事長陳仕信,也是今年績效最佳的創投名人。華鴻在過去景氣最差的三年間,大舉加碼光電、無線通訊及 IC 設計三大領域,目前持有包括大立光電、華寶及點晶等高獲利公司股票,每家公司的股價都已超過一百元,表現之好讓許多前輩黯然失色。

陳仕信談到三年前投資大立光電時的經驗,當時他與大立光電董事長林耀英首次接觸,就喜歡上這個人。「他是非常 decent(正直)的人,身上融合了德國與日本企業的優點,公司管理也很上軌道,讓我相當佩服。」除了董事長外,大立光電也有一個全力投入研發的總經理陳世卿,兩人形成完美的絕配,因此陳仕信力主投資大立光電,讓華鴻成為最早期入股大立光的法人股東。

陳仕信說,當時他與林耀英談話,聽到一句讓他印象深刻的話:「如果我們有擔十斤的力量,對外也只要說七斤就好。」這句話讓陳仕信對林耀英更為尊敬,也相信大立光電絕對是一家實力遠超過想像的公司,因此,雖然當時認購價格很高,但是若以大立光電往後的獲利及股價表現來看,當時的價格一點都不貴。(未完)

邰中和 校友專訪

邰中和

現職:旭陽公司董事長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學士

   淡江大學科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

經歷:神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CPU銷售人員

   宏碁科技總經理

   Acer執行副總經理

   Acer美國分公司個人電腦事業部總經理

   力捷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美國分公司副董事長

   圓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InterNex公司董事長

   旭揚理財股份有限公司

   大椽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發行人

\陳建豪專訪

對於目前的成就,邰中和先生謙虛地表示,「時勢造英雄」是不可或缺

的,而當然「努力」兩字也是少不了的。

邰中和陷入回憶後表示,當年步入業界時,資訊業的股王還是大同或聲

寶,也正逢「微處理器」的開端,因此他「時勢造英雄」地投入微處理

器,那時微處理器就如今日的Internet一樣,都將對人們的生活產生重大

的影響,不過當年世人還未曉得其重要性。而隨著電腦的蓬勃發展,這

些英雄們也就順理成章地造就了今日的時勢~台灣在全球資訊業上,享

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談到資訊業未來的發展,邰中和指出,台灣若能與大陸合作,共享彼此

既有的資源,二十一世紀的確有可能是「中國人的世紀」。 對於Internet

,邰中和認為,在三兩年後,將出現脫胎換骨的網路公司;(即將)新興

的網路公司與網路泡沫化之前的網路公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新興的

網路公司將具有「價值」,能真正為公司獲取利潤。

而當年輕的一代、習慣網路的一代「掌權」之後,邰中和預估,網路會

變得更加有價值,舉例來說,目前各廣告主的廣告預算中,網路廣告所

占百分比皆不高,但是當習慣使用網路的年輕一代,成為廣告主或是廣

告公司主管後,「理所當然」地會提昇網路廣告的預算,而這些預算也

將使得網路更加有商機而蓬勃發展;其它的行業也有可能如此發展,因

此邰中和認為,網路的潛力是相當大的。

談到身為「電子時報發行人」時,邰中和略顯得意地表示,當台灣發生

911地震後,全世界的資訊產業都在觀望台灣能否復甦,是否會因故退

出世界舞台。為了讓各資訊業強國,不對台灣產生信心危機,電子時報

廣邀全球十大媒體,前來台灣進行訪問,實地了解台灣恢復情形,讓國

際間對台灣重拾信心。 此一危機處理,讓國際間對台灣不至於產生誤解

,甚至更有加分的作用。電子時報與台灣資訊產業能一起共存共榮,也

正是邰中和當初願意投資電子時報的因素之一。

邰中和曾在民國八十八年間,由本校(淡江大學)張紘炬校長勸募後,捐出

一百萬元做為淡江學生獎學金之用,對於此舉,邰中和表示,該年正好

遇上東南亞金融風暴,在聽得好友張紘炬提及有部分東南亞僑生,可能

會有學費上的問題時,便捐出一百萬元,希望讓學生能在不需要擔心學

費的情形下,專心地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此外,邰中和更是慈濟團體的支持者,其支持程度,甚至在商業周刊上

有專文報導過;對於這些慈善行動,邰中和笑稱,這是身為「社會邊緣

人」的他,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何謂「社會邊緣人」?邰中和微笑地

解釋著,原來對他來說,美國的矽谷是比高雄還要近還要熟悉的。對於

長時期的兩地(台北、矽谷)往返,邰中和說出了令人玩味的看法:「發

明方便的交通工具(飛機),不曉得是讓人方便或是更不方便?」,不過

他也強調,必須要認同自己所選擇的工作與生活,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對有興趣進入資訊業的淡江學弟妹,邰中和則是提出了一些建議,他認

為,未來的世界是離不開電腦的,因此資訊業的確還是個有潛力的產業

;學弟妹在學校中,若能採雙主修的方式,增加自己與別人的差異點,

也將會使得自己更有機會突出;而當專業知識水準都到了一定的水準之

後,溝通能力、遠見的培養,將都是決定誰將脫穎而出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