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旭新科技公司提出的「債權讓與方案」,是投資柬埔寨某建材商人,年報酬率8%,一年回本,5000元即可投資。(翻攝旭新臉書)

旭新科技公司提出的「債權讓與方案」,是投資柬埔寨某建材商人,年報酬率8%,一年回本,5000元即可投資。(翻攝旭新臉書)

2023/09/07 05:30

 

稱年報酬率7%至12% 依違反銀行法提起公訴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錢進柬埔寨?台中地檢署偵辦旭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代表人陳育澍等十四人,以「年報酬率七%至十二%」等宣傳之詞,推出「債權讓與方案」,向民眾吸金高達七十三億餘元,投資標的主要是柬埔寨的公司,檢方查扣一棟房子、十九支百達翡麗名牌手錶等不法所得一億四千餘萬元,昨天依違反銀行法提起公訴。

 

辦說明會 吸引數千民眾投資

 

中檢指出,旭新科技公司從二○一四年七月起,架設「債權投資P2B網路理財」網站,推出共三六一件的「債權讓與方案(債權投資)」。

標的主要是柬埔寨的企業公司,少數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再以「壞帳附買回合約」及「年報酬率七%至十二%」等說詞,舉辦投資說明會,吸引數千民眾投資,吸金達七十三億五千餘萬元,更有一名投資人,一口氣投資七千多萬元。

中檢強調,今年七月搜索時,台中地方法院准予扣押該公司代表人陳育澍名下房地產一筆,市價二千餘萬元,查扣旭新科技公司存款八千餘萬元,現金三百餘萬元,並查扣該公司合資人應澤揚的十九支百達翡麗名牌手錶,部分名錶單支市價逾三百萬元,合計約一億四千四百餘萬元,向法院聲請沒收不法吸金七十三億餘元。

 

旭新:實地考察投資項目 絕無違法

 

該公司則聲明,提供平台的服務實無不法,該公司不但實地參訪考察投資項目,且積極提升業者與銀行合作,絕無違法行為,至今無任何投資人受損害,對中檢起訴深表遺憾,希望司法秉公審理。

 
旭新科技公司的投資網站,標榜「立足台灣,投資世界」。(取自網站)

旭新科技公司的投資網站,標榜「立足台灣,投資世界」。(取自網站)

2023/09/07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偵辦旭新科技股份公司,涉嫌以「債權讓與方案(債權投資)」名義違法吸金案,被告陳育澍等八人聘請十八名律師(另六人無委任律師),雙方對事實沒有爭議,但卻對是否違法有一番激辯,被告與律師都辯稱,現行法律對中介「債權讓與」並無規範,也就不觸法,中檢卻認為,吸收資金是銀行的業務,旭新科技公司已觸犯銀行法,不過,中檢聲請羈押該公司代表人陳育澍(四十六歲),台中地院裁定八百萬元交保。

 

檢聲押 法院皆裁定被告交保

 

至於其他被告,包括陳育澍之妻,以二百萬元交保,該公司合資人應澤揚(四十二歲)與王詩涵(四十三歲),各五百萬與三百萬元交保,其餘被告四萬至八十萬元交保。

何謂「債權讓與方案(債權投資)」?中檢舉例說,柬埔寨甲公司承攬工程卻缺乏資金,張三借錢給甲公司,取得甲公司的債權,再把債權透過媒介者,轉讓給投資民眾,並約定一定利率與還本期限,例如一年還本,年報酬十%。

旭新科技昨天聲明,指該公司務求公司運營守法合規,中檢卻無視新北地檢署,於二○一九年偵辦後不起訴處分,基於刑事訴訟法不得再重複起訴,該公司深表遺憾。

 

已符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吸金要件

 

對此,中檢回應說,依據銀行法,吸金的定義,是以借款、收受投資、使加入為股東或其他名義,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收受款項或吸收資金,而約定或給付與本金顯不相當之紅利等報酬,新北地檢署當年因少數人舉發而偵辦,認為尚不構成「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吸金要件,但中檢偵查之後,已從帳冊等證物,認定投資者高達數千人,該公司還多次舉辦公開投資說明會,構成「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要件而起訴。

至於旭新科技公司是否將資金投入柬埔寨等國家的企業?中檢強調,這部分涉及跨國查證,尚在釐清中,不在此起訴範圍內。

 

中檢:先偵辦 將傷害降到最低

 

另外,這家公司強調,「迄今亦無造成任何一位投資人被害或損失」,中檢回應說,此案是一年前,國稅局查稅時發現異常而通報,大部分的吸金集團,都是無法再支付本金利息而倒閉,被害人血本無歸而舉發曝光,中檢認為應在旭新科技公司尚未出現上述問題前,即先行偵辦,將此公司可能對社會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