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研究員吳旻蓁】強固型電腦市場動能佳,帶動茂訊(3213)營運表現,8月營收以3.52億元寫下歷史新高,月增43.3%、年增14%;累計前8月營收19.19億元,年增9.4%。茂訊旗下包括強固型電腦及通路筆電銷售等兩大業務,今年上半年皆有逐季走升表現。其中,強固型電腦受惠歐洲國家針對國防相關IT採購專案持續釋出預算,加上去年起陸續爭取台灣市場之相關標案,出貨效益逐步發酵,大舉挹注其第二季獲利能力。另,過去三年間因疫情帶動的PC急性需求,使得茂訊今年在通路筆電銷售業務部分,對比先前高基期相對走弱,不過因PC品牌廠亦加速在第二季底前拚銷庫存,帶來部分銷售折讓補貼,亦對茂訊帶來利多。今量能明顯放大,股價跳空突破前波高點,目前日KD處於高檔,若量能維持,搭配外資買盤延續,若站穩前高,下檔短期均線不破,則有利股價多頭走勢。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強固電腦商茂訊(3213)處分瑞典轉投資MilDef Group AB股份,獲利大進補,6月認列近5億元利益,帶動單月稅前盈餘暴衝至4.75億元,刷新紀錄,累計上半年稅前盈餘衝破6億大關,以6.05億元,年增4.6倍,賺逾一個股本。 茂訊預計下週一(8/2)除息4.5元,以週三(28日)股票收盤價62.7元計算,股息殖利率達7.2%。

該公司公告6月自結損益,因採權益法認列利益的轉投資軍工電腦系統整合商(SI)6/4在瑞典IPO上市,茂訊處分持股200多萬股,因而產生處分利益,另剩餘之400多萬股則停止採取權益法認列利益,因而以公允價值衡量,一次認列持股利益在6月的損益表內。

而因處分持股利益加上剩餘持股之金融資產評價利益共同入帳,6月茂訊此筆業外收益一舉暴衝到4.97億元,創下新高紀錄。但亦因員工、董事酬勞提升,使單月本業小虧487萬元,使得6月整體稅前盈餘為4.75億元。上半年累計稅前盈餘已超過一個股本。

資料顯示,茂訊原本持股MilDef Group AB公司股權共28.97%,經過這次IPO降低持股以及MilDef Group AB增資稀釋股權之後,持股比例降至12.23%,不再具有重大影響力,因此停止採用權益法認列利益,並依據會計準則,改由非交易為目的的持股,在這次認列金融資產評價利益之後,未來MilDef股價漲跌損益將入股東權益,不影響損益表。

2021年6月25日

 
 
·2 分鐘 (閱讀時間)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國內疫情升溫,帶動遠距商機爆發,茂訊(3213)為國內主要筆電通路業者,5月業績因而竄升,預估6月亦不看淡,加上高毛利的強固電腦外銷業務高成長,第二季業績有機會挑戰新高,下半年傳統旺季來臨之下,營運更上層樓。 在國內筆電通路業績爆量成長之下,茂訊5月合併營收衝上3.5億元創高,較上月跳增40.54%,年增率高達65.39%,其中,通路業務單月較4月份跳增74%,年增率則高達70%,強固電腦業務則年增51%,但月減25%。累計前5月為12.19億元,較同期成長15.6%。

獲利方面,茂訊5月稅前盈餘達3528.1萬元,年增率高達50%,稅前盈餘達3496.4萬元,年增45%,累計4、5月營業利益達0.77億元,年增率達71%,稅前盈餘亦為0.77億元,年增67.4%,不但已賺贏首季的0.54億元逾4成,且與去年第二季稅前盈餘約略相當。

據了解,5月獲利低於4月,主要是因為外銷業務每月檢討的庫存備抵提列金額較高,且通路業務的獲利通常因上游折扣因素而遞延一到兩個月反應,加上外銷業務通常有季底效應,以及筆電通路業務在居家上班/遠距教學需求下持強,有機會帶動6月獲利的攀升。

此外,儘管目前PC市場缺料情況嚴峻,但茂訊因量少需求零組件較低,且計劃性生產,提前備料等因素,使得零組件缺料的情況並不嚴重。今年1-5月強固電腦業務的年增率已高達40%以上,下半年在傳統旺季來臨之下,通路與外銷動能均可望升高,成長可期。

該公司去年EPS達5.51元創高,擬配發4.5元現金股利,發放率高達逾81%,以目前約60元股價計算,股息殖利率高達7.5%以上,加上今年成長性樂觀,吸引長期投資買盤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